张之臻马德里创多项记录 终于克服赛点心理魔咒?

弈桑04-28 07:3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在马德里大师赛首轮面对奥地利选手罗迪奥诺夫,张之臻7比6、5比4,发球局40比0领先,手握连续三个赛点,距离个人大师赛首胜只差最后一分!这时所有中国球迷都屏息凝神,等待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到来。然而转眼之间,张之臻就浪费掉了前两个,只剩下最后一个赛点!而这时很多球迷可能都有一种不好的预感:难道历史又要重演?

image.png

去年美网首轮面对荷兰人范·莱特霍温,张之臻在先拿下前两盘、先后手握七个赛点的情况下,最终遭到对手的大逆转,倒在了个人和中国大陆男网大满贯首胜的一分之差;今年澳网首轮面对美国新星谢尔顿,张之臻在决胜盘5比4领先时,又是浪费了一个赛点输掉了比赛,倒在了个人澳网正赛和大满贯首胜的一分之差……

而这一次,张之臻终于战胜了“一分之差”这个心魔,他在第三个赛点上成功拿下,成就了个人本赛季巡回赛首胜、个人大师赛正赛首胜、中国大陆男网的红土巡回赛首胜!“表面上看,你可能觉得我很冷静,但我的腿其实都在发抖,”张之臻赛后说:“特别是40比0领先被追回两个赛点时,毕竟我过去在赛点上有过很多糟糕的回忆,然后输掉了比赛。”

在那么多重要场合拿到过赛点,说明张之臻的能力早已具备,唯独内心这一关始终迈不过去。但人最难战胜的就是自己,如果不是亲身站在赛场上,恐怕都无法感知这“一分之差”究竟有多难。就像张之臻赛后回顾的那样,正因为这趟突破的旅程太过悲壮惨烈,才让此刻的胜利更显波澜壮阔,但也因为突破的是自己内心的藩篱,才让这场胜利尤为显得意义深远。

尽管这场赛季首胜在四月快结束时才姗姗来迟,但能发生在大师赛上也确实是“虽迟但美”,而且这场胜利也可以称得上是“天时地利人和”都具备了。首先这次突破发生在红土上绝非偶然,因为去年在排名爬坡的阶段,张之臻一直在欧洲打红土挑战赛,取得了非常多的好成绩,相比于没什么红土经历的吴易昺,他显然对红土更为熟悉。

也正是那一波的红土表现,奠定了张之臻在10月打入前100的基础,成为中国大陆男网第一人。另外这次张之臻的运气也非常不错,今年马德里大师赛扩容到96签,又有很多的选手因伤退赛,才让他在最后时刻直接入围正赛,再加上签表也很帮忙,首轮还抽到了资格赛选手、排名比自己还低20位的罗迪奥诺夫!而张之臻也终于成功把握住了这次天赐良机。

下一轮张之臻将对阵沙波瓦洛夫,后者虽然贵为赛会21号种子,但可能处在生涯最糟糕的阶段,本赛季战绩仅为7胜8负,在今年二月达拉斯还输给了吴易昺,后者后来一路笑到最后,夺得了生涯单打首冠。那么这一次,沙波瓦洛夫还能继续扮演中国球员的“福星”吗?而对于张之臻来说,也许最需要做的就是不要想太多,尽情去享受第一个大师赛第二轮的比赛吧!

至于结果,就像这次一样,总会水到渠成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