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法国杯决赛软硬兼施,马克龙这样躲开抗议

王勤伯04-30 15:1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法国杯决赛,图卢兹5比1大胜南特,在重返法甲第一年就拿到了一个全国冠军,也是俱乐部时隔66年再度染指这一荣誉。

这场比赛的焦点人物是总统马克龙。退休改革让他成为当下法国社会怒火的焦点。工会组织老早就决定利用法国杯决赛的机会对马克龙进行大规模抗议。不过马克龙团队也早有准备,可谓“软硬兼施”,避开了一个巨大的尴尬局面。

1682839039.jpg

软的方面是对流程的更改。过去,法国总统会在比赛前到球场上对球员、教练和裁判组致意,在比赛结束又下场去为胜利者颁奖。

但是本届决赛,马克龙赛前没有下场,而是去了更衣室通道和比赛参加者见面。这样,既完成了礼仪,又避免了全场观众的嘘声。

同时,现场导播得到指令,不要让大屏幕上出现马克龙的画面。这个指令也包括赛后的颁奖仪式。颁奖仪式没有在草坪上进行,而是在看台上,主办方的解释是防止胜利一方的球迷涌入场地。但是在看台上的颁奖画面也没有出现在现场大屏幕,这样图卢兹球迷就失去了在看台上目睹颁奖场景的机会。

硬的方面,则是赛前一天巴黎警方突然宣布,禁止携带红牌、哨子等可能干扰体育赛事的物品入场,禁止携带第三方提供的物品入场。于是,巴黎警方就拥有了执法的理由,他们一方面派人去地铁口等处没收了工会分发中的红牌和哨子,另一方面还指令球场安保人员在查包的时候禁止携带红牌和哨子者入场,除非交出这些道具。

一些球迷在警方去地铁口执法之前就得到了红牌和哨子,面对安保查包,不同的人反应不一样。有人很平淡,让交就交了,来看场决赛不容易,球票很难搞,而且在别处也已经抗议过马克龙了。另一些球迷则很生气,因为这两件物品都不是危险品,认为这样的做法格外专制。

比赛的进程也影响了球迷的情绪。在中场结束的时候,南特已经0比4落后,于是球场里一半球迷的怒火指向了南特主席基塔。基塔以抠门著称,有很多奇葩故事。他和主教练孔布阿雷已经到了彼此不说话的地步,南特球迷希望基塔卖掉俱乐部,换个老板。于是看台上出现了抗议基塔的声音。

与此同时,看到大局已定,图卢兹球迷已经在庆祝他们自1957年以来的第一个奖杯,点燃了大约20个烟雾弹。

下半时在这种一边在哭一边在笑的气氛中,体育场的时钟很快走到49分30秒,之前约好的集体鸣哨嘘马克龙的时间,讽刺他的政府动用宪法49.3条强推法案。然而没有道具,球迷情绪已经完全进入比赛悲喜,现场只有少许嘘声出现,持续了大约30秒,也有极少的球迷挥舞了躲过安保带进球场的红牌。

这场尴尬算是躲过去了,在最近的2个月里,这可能算得上是马克龙度过的最安静的一个星期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