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益唯:上海德比不能再名存实亡地进行下去了

严益唯05-01 13:53

体坛周报记者严益唯述评

4月29日,海港与申花的“上海德比”前一天,一位前申花功勋球员还在到处找票。随着比赛的临近,请他帮忙“搞票”的人越来越多。“‘能量条’已用尽,每天都有人来问,网上也买不到。”这位“老申花”一筹莫展。

a12e7863a8f948ae92e08d4363cf10bd.jpg

基于安全的考虑,本场比赛被严格限流,比赛现场有三分之二左右的座位是空着的,比赛期间整个南看台的一层空空荡荡。与此同时,那位申花名宿的一些朋友们却因为无票可买而无法入场。这样的“上海德比”实在是名存实亡。

“上海德比”的名声大噪正是因为其火爆。不仅仅是球队之间明里暗里竞争的火爆,也是万人空巷球市的火爆。

21年前,申花在虹口足球场迎战当时的上海中远。这场历史上首场“上海德比”,有一个标志就是:火药味十足,球迷之间却相安无事。虽然,两支球队比赛前明争暗斗的故事早已充斥媒体,火药味十足,吊住了球迷的胃口。但是,三万名左右现场的球迷都相安无事。那场比赛,赛前已经被炒得沸沸扬扬,整个上海滩早已经是一票难求,但早点想办法去抢票,也不至于无票可买。比赛现场,记者遇到双方俱乐部的高层,球市的空前火爆,成了他们惟一的都感到满意的一件事。

21年过去了,更先进的浦东足球场接替虹口足球场,成了“上海德比”的新战场。浦东球场比虹口足球多了两千个座位,但是这次能够凭票入场的人数不及第一场德比的一半。21岁的“上海德比”已经不能重现当年火爆的球市。这,并非是球迷少了,而是长期以来,在德比赛场外动辄打架斗殴的球迷没有得到应有的惩罚,两支球队的球迷之间的斗殴事件屡禁不止,让本来并不是什么问题的球场安全成了困扰“上海德比”的一大毒瘤。正是因为这样的背景,“上海德比”限流成了一个无奈的,却似乎又是无法阻挡的趋势。

本场比赛开始前,几个身着红色海港球衣的主队球迷殴打一个身着蓝色申花球衣的客队球迷的视频登上了热搜。从视频看,施暴者出手之狠令人发指。过去,球迷围攻客队大巴的事件在各个赛地并不稀奇,但是比赛还没开踢,就如此毒打对方球迷,也是极为罕见的。虽然截稿之时,警方还没有公布调查的结果。但是,无论出于什么原因引发的冲突,这样暴力的场景至少在21年前充满火药味的首场“上海德比”上是难以想象的。这样的暴力事件,难道是因为海港球迷素质差导致的吗?当然不是。只要在网上搜一下,十年来上海海港前身上海上港与上海申花的“上海德比”中,双方球迷斗殴以及其它各种发生在球迷之间的暴力行为,双方都有施暴者,也都有受害者。比如,2016年夏天在虹口进行的“上海德比”现场,一个12岁的上港小球迷在球场外被围攻,被要求脱下身上红色的上港球衣而委屈流泪的场景也曾经一度成为当时的热门新闻。

所以,发生在“上海德比”的双方球迷之间的暴力事件,并非哪一方的球迷素质低造成的。事实上,“上海德比”双方绝大多数球迷都是冷静理智的,只是相对于那些很容易上热搜的施暴的极端球迷,他们公开表达谴责的机会少,成了沉默的大多数。现在的问题是,沉默的大多数冷静理智的球迷,却正在为“上海德比”少数极端的球迷买单。因为球迷间的冲突不断,以至于赛事主办方和承办方出于安全考虑,不得不进行入场的限流,让这些沉默的大多数球迷无票可买,无法进场。如果这样发展下去,说不定哪一天“上海德比”空场也有可能。这,显然与21年前那场万人空巷,火药味十足,球迷却相安无事的标杆式的“上海德比”之盛况相去甚远。作为赛事主办方和承办方的中国足协和上海两家俱乐部,是时候一起采取有效办法向“上海德比”中引发暴力的极端球迷宣战了。只有这样,将来的“上海德比”才可能恢复正常的售票,否则这个中国顶流的足球比赛,就会在无休止的暴力冲突越来越名存实亡。

如果借鉴英超的经验,禁止肇事的极端球迷和球迷组织进入比赛现场观看比赛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惩罚机制。也就是说,如果一个球迷在比赛期间发生暴力等被认定为流氓的行为,他将面临被禁止入场,甚至被禁止观看所有英超联赛的比赛以及禁止参加俱乐部的所有活动的处罚。如果一个球迷团体在比赛期间被认定为发生流氓行为,可能会被禁止在比赛日参加任何活动。对于真正的球迷,如此严厉的处罚是不能承受的。这样的处罚虽然不能杜绝足球流氓,但是的确可以让比赛的组织管理进入一个良性循环:让真正热爱足球的球迷可以进入球场,让少数害群之马离开球场。这样的处罚,也可以避免出现“上海德比”目前这种——因为少数害群之马而导致球场限流不断升级,以至于越来越多的真正的球迷却无票可买的——恶性循环。

“上海德比”球迷之间的暴力冲突之所以层出不穷,一个根本的原因就是,长期以来,中国足协和双方俱乐部没有向这些肇事的球迷开出诸如禁止其参加比赛日活动之类,具有吓阻效果的罚单。换言之,赛事主办方和参与者长期以来缺乏应对球迷暴力的有效措施。比如,网上流传了一张罚单,有球迷在“上海德比”期间有暴力行为,经警方的调解,施暴者向受害者支付了几千元的赔偿金。如果,上海两家俱乐部禁止这个肇事球迷一段时间内进入球场观赛,中国足协也酌情禁止他观看中国足协的其它赛事。那么,这样的惩罚就大大提高了球迷肇事的成本。毕竟,仅仅是经济赔偿对于有的球迷来或许不算什么,不能参加比赛日的活动,会让他们一定程度上失去自我价值实现的机会,才是他们无法接受的。

事实上,2022赛季中国足协就已经转发了公安部和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制定的《加强全国足球比赛安全管理工作的规定》。其中,十三条第五点明文规定:对于在场外发生围攻球队、斗殴、打砸车辆等严重扰序行为的,公安机关应当迅速制止,对带头煽动闹事和有关涉事人员,及时固定证据,依法予以处理。对因扰乱比赛秩序被处以拘留处罚的人员,公安机关可以同时责令其12个月内不得进入体育场馆观看足球比赛。第十六条则规定:中国足球协会及其会员协会应当加强对球迷团体的管理,协调组织足球俱乐部成立专门的球迷管理组织机构,定期组织开展足球知识培训、观赛安全教育等方面的活动,……,可以通过对备案的球迷团体进行评级,并采取分级管理的措施……。

按照以上的规定,中国足协和俱乐部向球迷中的暴力行为宣战是大有可为的。比如,“观赛安全教育”当然不等于只能发一点形式大于意义的文明观赛的倡议书。如果中国足协或上海足协与俱乐部一起制定一个观赛黑名单之类的惩罚机制,必然会让一些极端球迷更用心去记住“观赛安全教育”,防范于未然。而且,这样的黑名单制度与球迷团体的评级结合起来,也可以让球迷组织的管理目标更清晰。实际上,中国足协和上海足协也都有相关纪律处罚办法。上海足协就曾经对在球场上有暴力行为的某业余球员进行过永久禁止其参加任何与足球有关活动的处罚。足协和俱乐部完全可以根据已有的管理办法,尽快依法依规实行类似观赛黑名单的制度,让那些在比赛期间有过恶劣行为的极端球迷无法参与比赛日的相关活动。

实际上,不仅仅是“上海德比”,最近围绕中超赛场的一些球迷暴力事件时有发生,中国足协和各参赛俱乐部也应当尽早制定观赛黑名单制度加以遏制。总之,“上海德比”不能这样名存实亡地进行下去了,只有让像文章开头那位申花名宿的朋友们有球票可买,让比赛期间有恶劣的施暴行为的球迷无法参加比赛日的活动,“上海德比”才可能恢复当日之虽然火药味十足,但球迷却相安无事的盛况。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严益唯

体坛周报资深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