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足校竞训总监高红:做好青训关键是要立足本土

丹尼仔05-01 21: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丹尼仔报道

“这次回到广东,就是希望能为广东足球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30501211615.jpg

球员时代,她是为广东海印女足和中国女足把守最后一道防线的头号门神,获得过4届亚洲杯冠军、1次亚运会冠军、一枚奥运会女足银牌以及一个女足世界杯亚军头衔;如今的她,身份是恒大足校的竞训总监。她是高红,中国女足历史上最优秀的门将之一,也是让中国球迷引以为豪的“1999铿锵玫瑰”的功勋主力。

恒大足校所在的广东清远,高红并不感到陌生。她曾随中国女足在著名的清远英德女足基地挥洒过数不清的汗水,也曾以国字号女足球队教练身份率队来过女足基地进行集训。“以前带队的时候虽然经常来广东集训,但却从未去过足校。”短短的三个月,高红对足校的环境和工作氛围赞不绝口,“这里(足校)是个能让人专心工作的地方。”高红说道,“现在我才刚刚来到足校三个月,这里的工作氛围让我感到很开心。令我想不到的是,我自己本身是个工作狂,但足校这里的工作狂比比皆是,很多人比我狂多了!”

退役将近20年的高红,开始进入学习、执教、再学习、再执教的节奏。她先在加拿大约克大学完成体育管理专业的课程,接着前往英国的伍斯特大学攻读体育运动与科学硕士班,在德国、瑞典、英国的足球俱乐部也有过观摩学习的经历。最后,她还是选择回国,当过中国U14女足的门将教练,也以中国U16女足主教练身份率队获得女足世少赛的资格。如今活跃在中国女足的张琳艳、沈梦雨、姚伟、王妍雯等国脚新星,都是高红的昔日弟子爱将。

今年初,恒大足校官宣邀请高红出任竞训总监,这和恒大足校常务副校长刘倩的盛情邀请不无关系。更重要的是,曾在西班牙任职恒大足校西班牙分校校长近10年的刘倩和曾在欧美留学多年的高红,对现代足球所要求的国际化视野、先进的足球理念以及在青训层面的实践经验有着不谋而合的理解,两人一拍即合,合作自然水到渠成。

在高红看来,她的任务就是要为足校建立新的竞训体系,给教练团队培养正确的训练逻辑,同时要坚持足校全面育人的方向不动摇。

微信图片_20230501211710.jpg

高红指出,要在国内做好青训,立足本土是非常关键的,“我自己不太赞成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送出国外去训练,这种失败的例子其实外国也有很多。但我们同时要坚持在现代足球理念的引领下,在欧洲足球强国教练经验的支持下,把更多本土的教练员水平真正提高起来。”与此同时,足球青训还需要把足球与科技手段结合起来,要与康体结合起来,更要和教育结合起来。“青训就需要多元化结合,我们的人才储备才丰富,我们的青少年球员才有人格,有思想。未来优秀足球远动员一定要有这些因素。好种子在好土壤里是自然生长起来,我们现在迫切要做的就是培养好青训的土壤。”

2023年已经过去1/3,足校新学年招生的全国选拔赛也进行了3期,未来几个月还会在全国各地陆续进行。高红和足校的外籍教练团队每次都亲自在现场负责每一次的评估、选拔,“不仅仅要看球员目前的身体条件,更多要看他的潜力,比如他处理球的逻辑。“要想选拔出优秀的苗子,必须放眼球员的未来培养,这是高红和足校外籍教练团队的一致共识,“对一个青少年球员的评估,必须我和外籍教练团队取得完全一致的意见才做出决定,绝对不能因为草率的决定就毁掉了一个球员的长远发展空间。”

微信图片_20230501211751.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