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时期别要求太高了,赢球和耐心对于拜仁最重要

足球隽言05-02 00:1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感谢波鸿(以及裁判)逼平了多特蒙德,拜仁实现了对德甲榜首位置的又一次失而复得,但这场对副班长柏林赫塔的胜利并没有带来酣畅淋漓的快感,反而在将近70分钟的时间里让现场和屏幕前的球迷活受罪。但在目前这个几乎每一家媒体都拿着显微镜关注拜仁一举一动,各种谣言满天飞的特殊时期里,你也无法指望拜仁能通过区区一场比赛就释放所有压力,一下子恢复常态。戈雷茨卡赛后就说:“总的来说俱乐部目前非常嘈杂。球员在媒体当中被完全摧毁了。”

又见马内+格纳布里组成双前锋

这确实是一场感觉很奇怪的胜利。零封获胜当然值得庆祝,无论是先后建功的格纳布里和科芒,抑或是在看台上如坐针毡的“三巨头”卡恩、萨利哈米季奇和海纳都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但与此同时,曾经的“两巨头”乌利·赫内斯和鲁梅尼格重新一同出现在安联竞技场,令这些笑容根本就无法掩盖当前的危机。

1682956880606090822.jpeg

看台上的卡恩、萨利哈米季奇和海纳时刻受到关注。

比赛内容同样如此。上一场改打三中卫却先赢后输,图赫尔又回到四后卫,但不是4231,而是由马内和格纳布里组成双前锋——这正是纳格尔斯曼在本赛季一开始的设计。当时拜仁先是在德国超级杯5比3大胜莱比锡RB,接着又在德甲揭幕战6比1打爆法兰克福,连续两个客场大获全胜,马内也连场进球,似乎融入得非常快。但在德甲第2轮主场对沃尔夫斯堡时,马内遇到了麻烦,2次进球都因越位无效。拜仁经历相当被动的开局后,依靠上半场尾声的2个进球获胜。

比赛是赢下来了,但马内与格纳布里组成的双前锋不再奏效,格纳布里踢了半场就被换下。于是从随后做客波鸿的比赛开始,纳格尔斯曼就不断调整阵型,以求找出一个最适合马内发挥的前场布阵,而格纳布里在这个过程中沦为牺牲品,他没能像续约时所希望的那样,因为莱万多夫斯基离开而终于可以固定在中路。尽管在前半程尾声,回到右路的格纳布里在那段10连胜期间颇为高产,其中在客场3比0大胜巴塞罗那时上演了助攻帽子戏法,又在主场6比1大胜老东家云达不来梅时独中三元,但冬歇期之后一切都急转直下,他不仅状态低迷,还因巴黎时装周一事饱受外界批评。

随着纳格尔斯曼改打三中卫,格纳布里彻底被摁在了替补席上,因为前场根本没有他的位置。图赫尔上任后尽管立即回归4231,但萨内也回到了边路,格纳布里的处境并没有改善。直到舒波-莫廷伤停,格纳布里才终于重新获得首发机会——担任中锋。但在客场1比0击败弗赖堡一战开了一个好头后,他在随后客场0比3输给曼城和主场被霍芬海姆逼平1比1的两场比赛中都缺乏存在感。于是过去2场比赛,他又回到了替补席,对曼城次回合更是枯坐了整场板凳。

前锋们的自我救赎

格纳布里能在对阵赫塔时重新首发,多少有些出人意料,但这也证明了他过去一周的训练表现得到了图赫尔认可,状态好于被放上替补席的穆勒和萨内。不同于基本固定在9号位的马内,格纳布里的活动范围较大,基本相当于穆勒上一场的角色。图赫尔赛后透露:“萨迪奥(马内)开场踢左侧前锋,参考他在利物浦的时期,我认为这是他的最佳位置。我们今天的比赛更加重视右路,因为努斯(马兹拉维)、金(科芒)和塞尔日(格纳布里)的联系比左侧的若昂(坎塞洛)、贾莫尔(穆西亚拉)和萨迪奥要好。若昂经常被孤立了。”

图赫尔连续两场比赛都是这样安排,他对于由两个“小前锋”所组成的双前锋,跟纳格尔斯曼的理解明显有所不同。面对赫塔的铁桶阵,拜仁上半场踢得不够爽快,但马内和格纳布里都有机会,尤其是格纳布里,第40分钟时他在禁区中央右脚凌空扫射险些就打破僵局,但被反应神速的奥利弗·克里斯滕森用左臂挡出了右门柱。

1682957273965087622.jpeg

克里斯滕森精彩化解格纳布里的扫射。

比赛踢了一个小时后,图赫尔用穆勒换下几次头球都未能命中目标的马内,改由格纳布里顶在最前面,这个微调很快就收到了效果。正是格纳布里在9号位接应基米希的过顶妙传,机警地反越位前插鱼跃甩头破门——这是一个典型的“德式轰炸机进球”!在前半程就打进8球之后,格纳布里终于收获今年第2个德甲进球,从而连续7个德甲赛季进球上双,同期只有他一个人可以做到这一点。而上一位在个人前7个德甲赛季都进球上双的球员,是不久前到访过中国的拜仁和不来梅名宿皮萨罗。久旱逢甘露,格纳布里激动得连招牌式的撒盐庆祝都忘记了。

1682957296463090626.jpeg

格纳布里第69分钟精彩地鱼跃甩头首开纪录。

捅破窗户纸后仅仅10分钟,基米希再次送出过顶球,这一次距离更远,落点同样精准,科芒卸球后近距离推射被克里斯滕森伸腿挡了一下仍然穿裆入网。科芒表示:“我知道约什有这种能力,皮球完美地找到了我,最后我有点幸运。”法国边锋上一次进球是图赫尔的首秀,那场对多特蒙德的4比2大胜也是拜仁锋将上一次单场贡献2球或以上。在这两场主场胜利之间的6场比赛里,拜仁只有5球进账,而且前锋只进1球(马内上轮对美因茨首开纪录)。

有耐心比赢得漂亮更重要

拜仁前锋们终于重新开火,重要性丝毫不亚于2比0获胜的结果。事实上,拜仁完全应该至少以3球优势获胜,萨内终场前浪费了穆勒的右路横传,他在无人防守下左脚推射力量和角度都不佳,被克里斯滕森扑出。在这场一边倒的比赛中,拜仁完成了25次射门,其中9次射正,赫塔只有2次射门,直到0比2之后才由图萨尔完成唯一一次射正,预期进球值近乎为零——仅为0.08!

说实话,主场面对如此孱弱的对手只赢2比0,换作是过去几个赛季,实在是很难让“仁”满意的——拜仁上赛季在主场可是5比0打爆了赫塔。但梅开二“助”的基米希有不同的看法,“对于我们保持耐心的能力,我颇为意外。我想过去几周里,我们很容易就会失去理智,做一些不合适的冒险,而今天完全不是这样。这不是一场射门表演,我们表现得比过去几周成熟得多。”近期饱受批评的基米希无疑是本场最佳。按照OPTA的统计,他创造出多达11次得分机会,为德甲自2004/05赛季起有这项统计以来的单场纪录。

1682957316516029946.jpeg

赛后,身为场上队长的基米希带领全队谢场。

萨利哈米季奇也认同基米希的观点,他称赞球队“踢得非常有耐心,而且没有让对手获得任何机会——然后我们打进了两球。”卡恩则说:“在这样一个时期,赢得漂亮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赢球并且在积分榜上领跑。这就是今天的目标,我们做到了。”对于一贯追求赢还要赢得有风格的拜仁来说,这些论调听上去有些奇怪,但在如此微妙的时期,确实也没有道理再去挑三拣四了。

终于结束4场不胜,还幸运地回到榜首,拜仁又重新完全掌握着自己的命运。卡恩强调:“德甲冠军从来都不是某些人所说的‘安慰奖’。当然了,我并不幼稚,我也知道拜仁对于冠军有何期待。目前的形势很特殊也很刺激,很有可能会紧咬到最后一轮。”下轮就轮到拜仁客场先赛,在周六晚场挑战不来梅,而多特蒙德则在周日下午主场迎战沃尔夫斯堡,到时候谁又会顶不住压力掉链子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