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天赶走名帅,看看巴西总统的主队觉悟有多高!

王勤伯05-02 08:3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巴西总统卢拉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谈到自己也曾在电视上关注过中国联赛。这句话引发了网友群嘲,认为卢拉的热情友好有点浮夸搞笑了。在很多人眼里,巴西总统关注中国足球联赛,简直就是一个天大的笑话。

笔者当时就在微博上做出过解释,卢拉并没有撒谎,但是真相并不如吐槽重要,卢拉爱看中国足球采访图现在已经成为睁眼说瞎话的网络趣图。

maxresdefault.jpg

实际上,卢拉关注中国联赛,是一件非常自然而然的事情,也不止一个巴西人以同样的方式关注过。金元时代,中超联赛引进了大批巴西外援,其中一个重要的输出俱乐部是圣保罗的科林蒂安俱乐部,也就是卢拉支持的球队。中超鼎盛时期,效力于中超的科林蒂安球员,几乎可以组成一个准巴西国家队阵容,像后卫吉尔、中超奥古斯托、保利尼奥等人。

在巴西国内,有两个球队的球迷数量是以千万为单位计算,几乎自成一个世界,分别是里约州的弗拉门戈,以及圣保罗州的科林蒂安。既然有那么多巴西球员效力中超,巴西电视台转播中超比赛、播放比赛集锦当然是顺理成章的。金元中超的繁荣时期,我在意大利的电视台上也能看到上海德比等重要比赛。而科林蒂安球迷当然会比较关注自己旧将的表现,卢拉说的关注过中超,并没有什么夸张。

卢拉和科林蒂安感情很深,这个俱乐部不仅是他支持的球队,也是他的票仓。科林蒂安球迷一向有强烈的社会倾向和参与意识。1980年代初,苏格拉底等球星自创的“科林蒂安民主”,反对家长制,让球员参与决策,成为巴西人民反对独裁的重要旗帜。在民主制度恢复以后,科林蒂安球迷坚决抵制博尔索纳罗这种为独裁辩护的总统候选人,曾发起“不能是他”的选战运动。

11918556228.jpeg

1682986398288.jpg

在2019年巴西赢得美洲杯以后,巴西媒体注意到,主教练蒂特和中卫马尔基尼奥斯两个前科林蒂安人,有意躲开了和博尔索纳罗亲近。尽管两人都表示没有对博尔索纳罗不敬的意图,但是科林蒂安球迷相信是蒂特和马尔基尼奥斯没有忘本。并不意外的是,此后博尔索纳罗一度想要借用手中权力把蒂特从巴西国家队帅位上移走。

巴西的左派不仅反美,更体现在对社会议题非常敏感。近期又发生了一件在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得到报道的事件:因为科林蒂安球迷对女性权益的维护,前山东鲁能主帅库卡在科林蒂安上任7天即走人。

库卡的执教能力无容置疑,他在2013年带领米内罗竞技赢得解放者杯,2021年又带领这支球队赢得巴甲和巴西杯双料冠军。但是,他刚刚被任命为科林蒂安主帅,立即引发了俱乐部里里外外的抗议,原因是1987年的“伯尔尼丑闻”。

当时的球员库卡效力于格雷米奥,主教练是斯科拉里。一次瑞士之行,格雷米奥下榻伯尔尼的大都会酒店。一个13岁的足球迷桑德拉来找巴西球员,想要一件球衣。尽管当事人提供的版本各有不同,但基本事实是她被关进了一个房间,库卡和3名队友对她进行了性侵。

她事后立即报警,这4名球员因涉嫌“未经同意发生性关系”在瑞士监狱里待了1个月,之后在两国交涉下,他们获准回到巴西。瑞士法庭对4人判处15个月的监禁。由于他们不能被引渡,他们得以继续自己的职业生涯。

FusZS_4XoAEMU6f.jpg

巴西记者萨尔达尼亚说,当时的社会气氛并没有把库卡等人的行为看得太严重,“当时大男子主义占据统治地位,女孩的说法甚至受到了质疑。” 萨尔达尼亚拿出了当时的文章,发现巴西媒体整体上试图通过指责桑德拉“轻浮和醉酒”,来为4名球员洗脱罪责。

但时代已经改变,社会意识改变了,女性权益得到了更多的维护。36年后,库卡受邀取代战绩不佳的拉扎罗执教科林蒂安,他几乎还未上任就感到风向不对。

负面评论充斥社交网络。科林蒂安俱乐部上百名女球迷组织了一次示威活动,俱乐部总部的墙上被画上了标语:“赶走库卡”,“无能的管理层”。紧接着,科林蒂安女足球员发表“尊重女孩”为主题的声明,姑娘们说,“在一个民主俱乐部里,我们必须可以发出自己的声音。”

库卡一开始有点不以为然,他说:“我为什么要向社会道歉?我被无罪释放了,受害者说了我不在那里。她说过三遍。抗议不会影响我,我的良心是清白的,我睡得很好。"

科林蒂安主席蒙泰罗也试图为教练辩护,可他绝对没有想到,20多年来那么多巴西俱乐部雇用过库卡没有出现任何风波,事情在科林蒂安却闹得那么大。蒙泰罗说,“我们永远不会雇用一个强奸犯”,但他几乎是被立即打脸。

1682987384016021830.jpg

法院的检验报告上有库卡的名字

库卡立即就收到了受害者律师的回应:“库卡的陈述是错误的。女孩指认了他是强奸犯之一。”同时,巴西媒体也证实,在瑞士法院的卷宗里有伯尔尼大学法医研究所的检验报告,女孩体内有库卡的精液。

库卡仅仅带队参加了2场比赛,在4月26日科林蒂安点球大战淘汰弱旅雷莫的比赛中,他看到了看台上科林蒂安球迷抗议他的各种标语。尽管格德斯等球员恳求他留下,库卡还是和科林蒂安解约了。格德斯是库卡的爱徒,两人曾在帕尔梅拉斯合作过,他说他相信库卡是无辜的,结果格德斯也在科林蒂安球迷里引发公愤,尤其是女球迷非常愤怒。

和当年的“科林蒂安民主”一样,科林蒂安球迷能够做到的事情,并不一定会引发其他球队球迷的效仿,但足以在巴西社会引发反思和反响,尤其是在巴西这样一个充斥着大男子主义但是女性权益意识也正在迅速觉醒的社会。例如巴西环球电视台著名记者埃里克·法里亚,他做了一番忏悔式的告白:

“我们男性,体育记者,弄错了。强奸一直是一种犯罪,说社会已经改变是没有用的。我们原本应该去揭露、调查、提出问题。我们从未这样做。我只有一句话要说:我错了。作为一名记者,我道歉。”

1682987447803094574.png

科林蒂安球迷让库卡“滚蛋”

连锁反应也是有的,例如格雷米奥俱乐部会员就要求俱乐部赶走2015年以来一直在俱乐部少年队担任守门员教练的哈梅斯特,他是和库卡一起性侵13岁女孩的球员之一。现在格雷米奥管理层,已经要求俱乐部法务部门研究此事并作出决定。

科林蒂安请回老帅卢森博格执教,卢森博格不仅执教能力有保证,而且一直是卢拉的公开支持者,这似乎是一个比较令球迷满意的结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