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C罗与贝斯特的结合体,K77的巴洛克美学

沈天浩05-05 20:0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亚特兰大或许是幸运的,他们在最近两个赛季见证了意甲赛场上最伟大的两粒进球。上赛季联赛倒数第2轮,特奥在面对“真蓝黑”的比赛中上演95米长途奔袭,他用速度和勇气击败了对手,AC米兰拿到了冠军点;本赛季,主角换成了克瓦拉茨赫利亚,在那不勒斯主场3比1战胜亚特兰大的比赛中,他接到奥西门的传球,随后用熟悉的方式进入禁区,在一连串扣球与拨球之间的连续切换后,格鲁吉亚人用右脚轰开了对手的城池。

真正让这粒进球不朽的,是那一瞬间的静止画面:禁区内有多达7名亚特兰大球员,除了门将穆索以外,克瓦拉身前还有3名蓝黑卫将,可对于托洛伊和斯卡尔维尼来说,克瓦拉的盘带犹如一场暴风雨,航船在海上艰难航行,他们则是在甲板上晕船的可怜水手;那不勒斯边锋身后是4名亚特兰大的追兵,由于克瓦拉在盘带过程中丝毫没有减速,他们也得不到参与补防的机会。作为一名优雅的盘带手,克瓦拉在完成最后一击时并没有选择兜弧线,他的射门如炮弹般简单而直接。

1683288261.jpg

克瓦拉多纳,还是克瓦拉瓦乔?

从这粒进球中,我们还可以窥见克瓦拉茨赫利亚两个绰号的起源。对于转生球员的狂热信徒来说,他是“克瓦拉多纳”:意甲赛场上不乏用步伐撕碎对方防线、改变比赛均势的盘带手,拉斐尔·莱昂大步流星地踏过花园里的草地,扎卡尼能够敏锐地察觉城墙上最细微的裂隙,劳里恩特用每分钟120拍的步频让对手目不暇接,小基耶萨在靠近球门时总能展现出基因里的侵略性,但他们中没有任何人能够和克瓦拉茨赫利亚一样,能够在全方位引领球队的进攻:本赛季,格鲁吉亚人是意甲尝试盘带次数最多的球员,他同时也是联赛的助攻王,并收获了两位数的进球。

对于艺术爱好者来说,格鲁吉亚人又是“克瓦拉瓦乔”。克瓦拉在盘带中的华丽舞步,以及他球衣背后长长的那一串字母,具有典型的巴洛克美感;来到对手门前,他致命的冷静与狂暴的力量之间,又形成了强烈的明暗对比。在面对亚特兰大、萨索洛和克雷莫纳时,克瓦拉在破门前上演了单骑闯关的好戏,而在对阵拉齐奥和蒙扎的比赛中,他又用雷霆万钧的劲射攻破了对手城池。

克瓦拉为那不勒斯打入的第一粒进球,是联赛首轮面对维罗纳的头球,这提醒人们他的身高足有1.83米。“非典型盘带手”的身材,拉到脚踝处的球袜,并不粗壮的双腿——只看外表很难想象,这个看起来就像普通人的格鲁吉亚小伙,居然能在场上爆发出如此巨大的能量。命运选择将这样的能量赐予那不勒斯:克瓦拉效力的上一支球队是家乡格鲁吉亚的巴统迪纳摩,那里毗邻黑海,有着和那不勒斯一样的灿烂阳光。

如果没有战争,克瓦拉或许不会来到这里。早在几年前,他的才华已经为人瞩目,卡拉泽曾经将小老乡推荐给老东家AC米兰,而退役后转行经纪人的扎卡尔多也盯上了他,克瓦拉甚至在一段视频中穿上了尤文图斯的球衣,可对于意甲球队来说,最大的障碍是这位新星的高身价。战争爆发后,格鲁吉亚球星依照国际足联的规则,和喀山红宝石解除了合约,回到了格鲁吉亚联赛。那不勒斯以1000万欧元的白菜价,购买了这支赌注,并最终大获全胜。

1683288448.jpg

一半C罗,一半贝斯特?

比起“前任”因西涅,克瓦拉在场上带来的威胁是更加全方位的。他在场上更多在左翼活动,但并不像因西涅一样有自己的“专属区域”,你甚至可以看到他频繁来到场地右侧。克瓦拉是个完美的现代球员,他能够从本方半场启动,带球完成数十米的奔袭,能量条还始终保持满格;与此同时,克瓦拉盘带的画面又自带怀旧风滤镜,与大规模量产的“现代边锋”不同,他的突破不依赖超频速率和身体爆发力,更多靠的是狡黠、频繁的变化和不可预测的灵感。意大利名宿迪卡尼奥的评价或许最为精当:“克瓦拉茨赫利亚是一半C罗、一半乔治·贝斯特。”

克瓦拉是意甲最好的进攻手吗?如果不考虑风格和位置完全不同的队友奥西门,他需要和拉斐尔·莱昂竞争这顶桂冠。在两人本赛季的直接交锋中,格鲁吉亚人落于下风;然而从整个赛季的维度来看,克瓦拉在场上作用的区域更广、在进攻端的输出更稳定。此外,莱昂已经在意甲踢了4年,而这只是克瓦拉在主流联赛的第一个赛季——意甲上一个在处子季就如此光芒四射的球员,或许得追溯到世纪之交的安德烈·舍甫琴科。

克瓦拉的未来还在那不勒斯吗?本赛季,他的光芒不仅在联赛闪耀,尽管在欧冠淘汰赛面对特拉普和迈尼昂接连罚丢点球,但他也留下了对阵阿贾克斯连场传射、脚后跟助攻迪洛伦佐这样的代表作。克瓦拉有着独特的足球品味,他对于古蒂的崇拜,为马德里人搭建了近水楼台;然而,当克瓦拉两度获得球员工会评选出的月最佳球员时,艺术家为他创作的涂鸦,又每每让人想起东正教的圣像画——这样的形象出现在那不勒斯的大街小巷,才是更具诗意的场景。

image.pn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