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5连败!浙江靠的子弟兵 乔迪:我就是唯状态论!

王晓瑞05-05 23:3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0比0,再次客战武汉三镇,尽管形势比5个月前困难很多,浙江队却如愿抢走1分。是的,这是球队2023赛季中超的第一分。“这1分很重要,真的非常重要。”赛后,首次首发的季胜攀感慨道。

浙江队.jpg

终场哨响,乔迪还没等周围人回过神来,马上就上前以一个拥抱致意老乡佩德罗。这是他多年来的习惯,只要比赛完场,绅士风度不改。但实际上,他是这场比赛的得意者。能从卫冕冠军身上带走1分,之于之前4连败的浙江队,这是很多人赛前想都不敢想的结果。

但在赛前一天,网络上流传着各种流言蜚语,有人甚至扬言,只要浙江队此役再输球,乔迪就将拎包走人。但事实上,所谓“4连败触发换帅条款”的说法根本就不存在。一位知情人就告诉记者,俱乐部在去年底与乔迪续约时,合同中所拟定的违约金数目不菲。另外,即便开局4轮不胜,浙江队内部对于这位西班牙籍教练,还是予以坚决认可,理由也很简单,“乔迪已经通过前两个赛季证明了自己的水平”。

事实的确如此,乔迪不但没有下课危机,在这场球赛前,俱乐部还赋予他绝对的主教练管理权。比如被外界十分关注的首发调整,本场比赛,乔迪大胆地将穆谢奎、埃沃洛放在替补席,相反,将拼劲十足的高迪和季胜攀列入主力11人。再有,年初就吵着想要返回巴西的卢卡斯,也没有进入大名单,而从小出道于绿城青训,并在一线队已有超过10年经历的孙正傲,则在新赛季第一次披挂首发。

显然,乔迪是要坚持唯状态论,“每场比赛,都是我们重新找回最佳状态的一个机会,所以,每个人必须得要全力以赴。”而在赛前,他向球队所传递的情绪,同样富有自信,“足球世界里,很多事情是不可预见的,我们要拧成一股绳。”

本场比赛,其实从数据中也可以看出,这批浙江球员踢得多么卖力。比如在三项防守统计中,浙江队的拦截和解围,分别以8比3和17比9领先三镇,而双方的铲球数也是旗鼓相当(17比18)。再看看几名上位首发者,前锋高迪,全场比赛虽然在进攻上贡献不多,但犯规数却是全队第一名(4次),而且基本都是前场压迫。而小将季胜攀也有10次主动对抗,仅次于钱杰给和岳鑫排名第三。另外他的13次尝试一对一,也与队长弗兰克并列全队次席。至于孙正傲,此役也有2次解围和1次成功抢断。

由此可见,乔迪使用的这些新人都是“拼命型”,确实也给卫冕冠军制造很大压力。“我们像一个团队一样,所有人都非常拼搏,我们也成功零封了对手,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

乔迪所言非虚,从比赛的最后阶段来看,他换上的埃沃洛、穆谢奎的确表现平平,甚至后者还错失了绝杀机会。实际上在过去一周,通过日常训练,球队也注意到一些球员在心态和情绪上的起伏。这种东西很微妙的,稍有不慎,就会影响到当事人的比赛状态。所以,乔迪不如当断则断,“每场比赛,我都会使用状态最好的球员。而这一场我们首发的球员,就是状态最好的一群人。”

乔迪此役所使用的高迪、孙正傲,包括赵博、董宇和岳鑫等人,都是多年来浙江队的“老忠臣”。这批球员曾随球队经历中甲年代,在过往数年中,什么大风大浪都有洗礼。而且,俱乐部之于他们,也有绝对的知遇之恩。所以在球队遭遇4连败,经历各种质疑和困境时,这些子弟兵的战斗力、向心力和精神力,还是更为值得信赖,同时也十分清楚所谓同舟共济的意义。当然在圈内人看来,最重要的一点,是俱乐部给予乔迪充分的信任。假设面对主教练只用一名外援首发从而指手画脚,甚至予以越权干涉,恐怕浙江队也无法在这一场带走1分。

但乔迪也说过,球队想要尽快走出困境,还得借助运势。有时候,这种运气之于一家球会,还是很重要的。比如此役补时阶段,就没有运势帮助穆谢奎打入绝杀。所以在接下来,浙江队还在等待着尽快时来运转。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