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五再胜广厦重返总决赛 辽宁用坚韧延续卫冕希望

孔德昕05-06 00:1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同样的对手、同样的结果、不同的比赛过程,辽宁男篮3比2力克广厦,重返总决赛。

“首先要感谢广厦这个对手,双方奉献了精彩激烈的半决赛。从广厦的球员到教练员,他们都付出了很多努力,战胜广东,而且跟我们也拼到了五场,我认为他们已经做到了最大的努力。”随着主场95比84击败广厦赢下抢五战,辽宁主帅杨鸣上来首先感谢和称赞了对手。

更重要的是随后那一句,杨鸣说:“这支广厦激发出了更好的辽宁队。”

回望本轮对决,广厦一度将辽宁逼上绝路。郭艾伦的受伤改变了系列赛走势,广厦G2在辽宁抢下主场优势,G3再下一城拿到赛点。那一战赛后,杨鸣的脸上写满低落,他称赞广厦是阵容最棒的球队,言语间似乎已经接受辽宁命悬一线的事实。

但辽宁队没有放弃,他们诠释了冠军倒下之前依然是冠军,诠释了系列赛的意义。

XxjpseC007256_20230505_PEPFN0A001.jpg

G4第三节,辽宁一波流逆转反超,客场挽救赛点的同时也熬到广厦伤痕累累——胡金秋受伤了。从那一刻起,胜负天平就已经朝辽宁倾斜。G5这个夜晚,坐镇主场的辽宁就是更强大的球队。他们首节29比17奠定基调,第二节被威尔斯的神奇状态和奇兵吴骁打乱节奏,第三节提升强度、三分7中5再次反超,张镇麟单节11分,末节则面对广厦联防撑到了终点。

“两队都有实际的困难和问题,伤病、状态等等。但是系列赛就是这样,比拼的是技战术,同时也比拼的是意志力和坚韧程度。很感谢所有运动员在很困难的情况下把比赛带回沈阳,然后完成抢五。”杨鸣的赛后总结很直白,也符合今年CBA半决赛的一个主题,“剩者为王”——那些能坚持到最后的球队才是赢家。

辽宁队坚持住了,这一场比赛就像他们整个赛季的缩影。即便纸面实力占优,球队赢得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第二节单节输掉16分,带着4分的落后进入中场休息,辽宁队没有慌乱,他们已经应对过无数起伏,知道该怎样跨过又一道难关。

“上半场我们轮转人员比较多,人用得多很难达到完全统一,像五个老队员那样经验丰富。所以第二节确实犯了很多错误,而且广厦也是非常有经验的球队,抓住了失误把比分反超。”杨鸣总结道,“两场比赛我们都赢在第三节,今天第三节反赢了16分回来,专注度和思想统一之后,在场上的执行力非常好。”

张镇麟4记三分4次抢断,打出了今年季后赛个人效率和攻防最好的一战。赵继伟已经连续第四场助攻上双,在郭艾伦倒下之后就扛起了串联重任。弗格防守撕咬,投中3记三分和末节那颗关键左45°三分。李晓旭则在郭艾伦倒下的连锁反应后撑起内线,过去两战31分22篮板。从新兵到老将,辽宁男篮将自己拧成了一股绳,坚持到了终点线。

“打到这个份上的比赛没有一帆风顺,这两轮半决赛都是这样,可能会有伤病困扰、犯规过多等等的问题。但是大家在场上的执行力和心气都是100%,所以这比赛有高潮和低潮,领先多或者被撵上都很正常。就像我刚才说的,打到最后要坚韧,最后时刻收比赛的能力要有。我们的老队员确实起到了一些关键作用。”杨鸣表示。

常规赛的辽宁队就经历了诸多伤病和起伏,他们的核心阵容也并不年轻,但球队挺住了。他们咬牙为自己赢得了重返总决赛的机会,延续了卫冕的希望。更重要的是,撑过了这一关,你会相信辽宁可以变成更好的球队。他们队史第11次、近9年第7次站上总决赛的舞台,面对的是首次来到巅峰战的浙江。杨鸣已经将姿态放低,表达要继续拼对手的态度,但对于卫冕冠军来说,他们的目标显然只有一个。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