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佬搞足球不烧钱还赚钱,谁说商人当不了好主席

小五05-08 06:0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小五

那不勒斯夺得意甲冠军,可能大部分人都没有异议,这是一支本赛季上演了统治级别表现的球队,没有任何其他球队会为自己惋惜。然而另一个能发人深思的问题是:为什么是德劳伦蒂斯的球队?

1683490913974.jpg

混不吝的电影大亨

奥雷利奥·德劳伦蒂斯,电影大亨,今年已经73岁了,他的另一个身份是那不勒斯俱乐部主席,意甲球迷“亲切”地称他为“德佬”,好听点说彰显了他的大佬地位,但另一方面是他“大嘴巴”、“老顽固”的变相高度概括。多年来积攒下来的口碑让他在其他球迷那里没留下什么好印象,只是偶然在反尤文阵营中会得到一些赞成票。

意甲最近两年的夺冠球队反映出一个现象,那就是最后的冠军根本不在他们赛季初制定的计划中,而原本志在夺冠的球队反而遭遇了失败。上赛季国际米兰志在卫冕,却在争冠冲刺阶段持续低迷,最终被变革中的AC米兰反超夺冠。保罗·马尔蒂尼透露,争冠的想法是随着赛季的进行自然产生的。

那不勒斯也同样,去季刚刚重新拿到欧冠资格,夏天经过了大换血,新赛季的目标是稳住前四而已。甚至,尽管过去曾连续几年挑战尤文霸主地位,但德劳伦蒂斯从来没有给球队定过争冠的目标,不是没有这方面的野心,而是“急功近利”不是这家俱乐部所追求的,有冠军?甚好,没冠军,也能维持下去。

健康经营是德劳伦蒂斯做主席坚持的第一个原则,如果要问他为这支俱乐部投入了多少,可以用“0元购”来回答。2004年,德劳伦蒂斯以3200万欧元的价格买下了破产清算中的那不勒斯,但这笔钱全部的款项都来自意大利信贷银行的借款,之后通过3年俱乐部的现金流还清了。所以说在成为一个成功的俱乐部主席之前,德佬早就是一个成功的商人了。

FZQqiZGWAAUhn-s.jpeg

在那不勒斯参加意丙的前两个赛季,德劳伦蒂斯曾为球队注资1600万欧元,你经常听到尤文图斯或是国际米兰注资的消息,但在升入意甲之后,德佬甚至没有为俱乐部额外注资过1分钱,因为那不勒斯早就是一家可以自负盈亏的俱乐部了。从2006年到2014年,那不勒斯连续8个财年实现盈利,这在同期的意甲几乎是绝无仅有的。

转会收入是盈利的大头,这是德佬坚持的第二个原则:队中没有非卖品,除非买家是尤文(至少表面上是这样)。2016-17赛季和2018-19赛季,那不勒斯的转会收益分别为1.07亿欧元和9400万欧元,尤文砸9000万支付伊瓜因的解约金、5700万将若日尼奥卖给切尔西,就是在这两个赛季完成的。

本赛季那不勒斯有两位球星炙手可热,奥西门和克瓦拉茨赫利亚,他们几乎吸引了所有欧洲顶级俱乐部的目光。在德佬眼里虽然没有非卖品,但他很会选择时机出手,有潜力的球员等成熟后再卖,眼见走下坡路的球星也能及时收回成本。比如合同只剩半年的法维安·鲁伊斯以2300万的价格卖给了巴黎圣日耳曼,库利巴利3800万让切尔西接手。

眼光毒辣的狠心老板

“我只需要几分钟就能看透一个人,这些年很少看错。”这是德劳伦蒂斯的名言。琼托利是他从卡尔皮这家小俱乐部挖掘来的经理人,如今已经是意大利最炙手可热的体育主管,他在去年夏天的手笔堪称教科书。贡献12球的克瓦拉茨赫利亚只花了1150万欧元,库利巴利的替代者金玟哉也只花了前者转会收益的一半不到。

4935e838-ec52-11ed-95b2-9a62a3f390fd.jpg

不过要说功劳,德佬的第三个坚持也起到了决定性作用:那就是一切以俱乐部经营为主,任何人不能打破规则。首先设定严格的内部工资帽,目前顶薪为税后450万欧元,由奥西门和洛萨诺共享。因西涅为什么离开?就是因为薪资问题没谈拢被德佬强势“驱逐”,尽管他是队长又是那不勒斯本地人,但德佬可不管这些,规定必须严格执行。此外,任何加盟那不勒斯的球员都要接受将肖像权100%授予俱乐部的合同规定,并且经纪人还不得索要高额佣金。因为这两个条款没能加盟那不勒斯的人有很多,比如后来去了阿森纳的科特迪瓦前锋尼古拉·佩佩。

德佬的狠心还体现在梅尔滕斯的去留问题上,一个精神那不勒斯人,一个被那不勒斯人赐予最典型当地名字“Ciro”的球员,在降薪都可续约的情况下,被德佬以换血为由免费送走了。而球队能迅速完成重建,也是这么快能够夺冠的重要原因之一。因西涅换成克瓦拉,库利巴利换成金玟哉,梅尔滕斯换成拉斯帕多里,一个夏天就完成重建任务,那不勒斯的奇迹实现了。据说,刚刚帮助球队夺冠的功勋教练斯帕莱蒂也有离开的可能性,这在其他球队几乎是不可想象的,只能说德佬话多人也狠。

此外,那不勒斯是意甲强队中仅存的家族式俱乐部,管理层5个人有4个都是德佬的家人。这在过去被诟病为“一言堂”,比如德佬私自决定让球队封闭集训等等,不过本赛季他有所收敛,如今已经鲜少在比赛日露面表达得罪人的观点,更多交给儿子以及经理们去做,他本人现在也长期住在罗马。也许,老板少插手俱乐部事务、人尽其才,是那不勒斯本赛季成功的最后一个重要原因。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五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