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3政策取消鲜见新人 老龄化中超与国奥拉练无关

马德兴05-09 09:5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克罗地亚萨格勒布报道

2023赛季中超联赛已经战罢五轮,应该说疫情后的中超在目前的大形势下还是出现了不少可喜的情况。尽管整体的技战术水准尚难有实质性的提高,但没有了用金钱堆积起来的所谓“超级豪强”后,各队相互之间的争夺日趋激烈,比赛的结果难以预料,五轮后的积分榜多少也说明了一些问题。不过,中超“老龄化”的现象却很值得关注,尤其是在U23政策被取消之后,迄今为止,中超联赛前五轮鲜见新面孔。

1_副本.jpg

2.jpg

①年轻球员机会大幅度减少

“U23政策”在实施了七年之后,新赛季开始之前终于被中国足协叫停了。曾经以为,在目前各俱乐部财政相对紧张的情况下,各队会更多地启用年轻球员,毕竟相比之下,年轻球员的技战术水平与比赛经验或许与老队员相比会有差距,但毕竟薪资起步要低很多,启用更多的年轻球员,至少可以减少俱乐部的开支。不过,五轮中超战罢,现实却更为残酷。

据统计,今年前五轮中超总共40场比赛中,累计出场球员为1267人次【全员满员为1280人次】。由于没有了“U23政策”,2000年1月1日或以后出生的球员也就是符合原“U23政策”的球员累计出场为68人次,仅仅只占出场人次总数量中的5%!这其中,2000年出生的球员出场人数为9人、累计出场次数34人次(包括22人次首发、12人次替补);2001年1月1日或以后出生的球员也就是属于2024年巴黎奥运会男足赛适龄参赛球员累计为13人,累计共出场34人次(包括15人次首发、19人次替补)。

当37岁的“小将”阎相闯在今年的中超联赛中继续着上佳表现,并在前五轮联赛攻入3球、和已经32岁的武磊并列射手榜首位时,我们应该为中超能够有这样的“常青树”感到高兴,毕竟这些老队员经历了这么多之后,无论是对所在的俱乐部抑或还是对整个中超职业联赛而言,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而且,像南通支云队40岁的汪嵩、成都蓉城队38岁的刘涛、大连人队38岁的朱挺、山东泰山队36岁的张弛、上海申花队36岁的于汉超、长春亚泰队35岁的谭龙等一大批如此高龄的球员依然不断出现在首发阵容之中并不时在比赛中出彩时,必须要承认:这些大龄球员为保持竞技状态付出了很多,他们为后来者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可另一方面,毕竟岁月不饶人,他们已经不可能像20岁出头的年轻小伙子那样在90分钟内始终保持着充沛的体能、以应对高强度的比赛。

老将持续出彩,相应地,年轻球员在今年中超联赛中的机会也就少了很多。一个比较能够说明问题的例子是成都蓉城队。去年,胡荷韬、木塔力甫这两位2003年龄段的球员在“U23政策”下获得了更多的比赛机会,于是一下冒了出来,这也让中国U20国青队因此受益,在今年3月份的乌兹别克U20亚洲杯赛上,这两名成都蓉城球员的表现恐怕无需多言。但至今年,成都蓉城队的首发阵容包括替补席上,已经很少能够见到年轻球员的面孔了。

3_副本.jpg

②中超各队“老龄化”严重

其实,稍微留意一下今年中超各队的首发阵容,超过一半以上的队伍,其平均年龄已经达到了30周岁。当山东泰山队在今年前五轮比赛中表现不尽如人意时,抛开各种场外因素不谈,就球队的首发阵容而言,平均年龄已经超过30周岁。本来,山东泰山队踢球的节奏、转换就不快,随着几名外援竞技状态与水准的下滑,尽管球队在新赛季之前引进了不少新面孔,但如今进入到首发阵容中的李源一、孙国文等都是30岁的“老人”,即便是年轻些的胡靖航、黄政宇等也已经26岁了,但这些球员在球队中依然无法打上主力。于是,一直引以为豪的青训——潍坊足校中自己培养的更年轻的球员又何以能够有机会在一线队登场?

类似的还有目前积分排名垫底的浙江队,前五轮首发阵容的平均年龄虽然不到30岁,但基本也快接近30岁了。而且,浙江队也一直以青训引以为豪,但让外界看不懂的是,将本俱乐部培养、上赛季司职边后卫的高天语放走,然后又将出自山东青训的季胜攀引进司职边后卫。当然,这其中一个因素是后者是浙江人,但自己足校培养出来的人不用,长此以往,所谓的青训不就是一个摆设?这方面,上海海港队也一样。上海队在全运会上连续夺取金牌,但自己培养出来的一批批当打球员都放走,然后引进年龄更大的球员,所以,如今的时候海港队首发阵容平均也已经超过30岁。北京国安队更是如此,在去年的全国U21联赛中,北京国安的2001年龄段队伍夺得冠军,但新赛季之前,又是将这些01年龄段的球员弃之不用,而从其他球队引进年龄更大的新人,如果不是第五轮客场击败了河南队、取得新赛季首胜而暂缓危机,国安恐怕接下来将承受更大的压力。

某种程度上,今年中超联赛各队的首发阵容平均年龄普遍偏大,其实与“U23政策”的取消有很大关系。在“U23政策”下,因为每队90分钟内始终要有一名U23球员在场上,因而,各队除了首发一名之外,在替补席上至少还需要预留2到3人,以防比赛中的不测。但如今政策取消之后,各队已经不再有任何顾忌。所以,今年前五轮比赛中,不仅出场参赛的年轻球员数量有限,各队替补席上的年轻球员也是数量少得可怜。预备队或者U21梯队中的球员,根本就没有渠道上升。而各队尽管组建了U21队伍,但也仅仅只是为应付U21联赛。也就是说,各俱乐部组建队伍的目的或者目标并不是为培养人,而纯粹就是为应付赛事。再加上今年各队所聘请的外教都需要对成绩负责,培养人根本就不是他们所关心的,相比而言,老队员经验更丰富一些,老外们当然不会去帮助中国足球培养年轻球员。

4_副本.jpg

③亚运队恐比国奥队更发愁

当中超联赛激战正酣之时,中国2001年龄段U22国奥队正在克罗地亚拉练。由于没有转播,国内球迷也无法看到国奥队的比赛,仅仅只是根据比赛的结果来进行判断。在与克罗地亚甲级队的对抗赛中,国奥队迄今为止一胜难求,于是,有人对国奥队的克国拉练提出了质疑:与其在克罗地亚不断输球,还不如回国参加中超联赛经受锻炼。而且,还有人会提出:恰恰是因为U22国奥队将各俱乐部的年轻球员都抽走了,俱乐部没有办法只能使用老队员。听上去,这些说法甚是在理,但实际情况又如何?

就以U22国奥队队员为例,此番国奥队来到克罗地亚之前,部分俱乐部曾表示,希望将球员留下来,而且球队肯定会重用。鉴于俱乐部态度坚决,国奥队边同意了,因为之所以要拉到克罗地亚,目的就是让年轻球员有更多、更系统的比赛机会,以提高和锻炼他们,而留在国内打中超,也同样是锻炼与机会。于是,俱乐部球队提出留人,国奥队也就放行了。所以,像陶强龙就留在了武汉三镇队,但陶强龙迄今为止前五轮也就获得了1次替补出场的机会,累计出场时间才14分钟。而石炎也留在了天津津门虎队,但前五轮同样也只有2次替补出场机会,累计出场时间也才34分钟。

当国奥队在克罗地亚拉练期间已经没有门将可用、甚至将2003年龄段U20国青队的第三门将不得不抽调到国奥队时,作为国奥队的主力门将蹇韬,如今被留在成都蓉城队,迄今为止连一分钟的出场机会都没有。

根据统计,迄今为止,在今年中超前五轮比赛中,属于巴黎奥运会男足赛适龄年龄段的球员,能够在今年中超联赛中获得出场机会的,总共才13人。这其中,梅州客家队新赛季之前从原广州城队引进的李永佳,前五轮连续5场首发、累计出场时间为357分钟。除此之外,绝大部分都很难获得出场的机会,更不用说多打比赛了。当然,像深圳队启用2006年出生的夏合扎提·吾加合买提,并让其在第一轮主场比赛中通过主罚点球、创下中超联赛进球队员最年轻纪录,这固然令人可喜,但毕竟只是个例。更多的年轻球员,只能在冷板凳上度过,或者是在水平相对更低的U21联赛中混迹。

于是,问题随之而来,当目前在克罗地亚拉练的国奥队回到国内、球员返回各俱乐部后,就可以获得更多的比赛机会?“说得永远比做得好听!”这是中国足球这么多年来的老毛病,虽然目前反腐反赌正在中国足坛全面深入之中,但长时间以来根深蒂固的那些说法和做法,恐怕并不会因为一次反腐反赌就得以根本性的扭转。

如果国奥队真的回国了,球员又没有比赛可打,等9月份奥运会预选赛开始后,一旦国奥队无法从小组中出线、进入到决赛阶段比赛,或许各种说辞又会全面袭来。一如当年推行“U23政策”时,各种反对之声不断。但实际上,不仅仅是2001年龄段国奥队,即便是99年龄段U24亚运队,如今也面临着同样的困境,即亚运队员在今年前五轮联赛中出场机会和出场时间也令人担忧。

今年2月初开始至3月下旬新西兰之行结束,总共有27名球员先后入选亚运队参加集训。除了梁少文、阿卜杜肉苏力、阿布拉汗和刘祝润等四人目前已经抵达克罗地亚、跟随国奥队参加拉练之外,再刨去目前在养伤之中的牛梓屹,其他22名球员中两人在中甲效力,即门将黄子豪和边后卫苏士豪,这两人都能够在各自的球队中打上主力,其中黄子豪是全勤。剩余的20人中,中场主力戴伟浚新赛季都未能完成注册,而队长温家宝在上海申花队连一分钟的出场机会都没有,包括门将彭鹏和中场球员蔡明民也一样。

相比而言,朱辰杰和蒋圣龙这对中卫组合倒是全勤,打满了全场5场比赛。其他像叶力江、黄嘉辉、何宇鹏、孙沁涵等人,出场情况也算比较理想,但更多的则依然是比赛少得可怜。不光是入选了今年亚运队的球员,其他未入选今年亚运队第一期集训的适龄球员,前五轮中超联赛中也只有13人获得了出场机会。特别是,被外界寄予希望的中锋郭田雨,今年的状态依然不理想,前5轮就只获得了1次首发、1次替补出场的机会,累计出场时间才82分钟!

如果这样的情况持续下去,等9月份的杭州亚运会开始后,亚运队的状态何以能够保证?中国队拿什么去和亚洲诸强相拼?更进一步,如今连99年龄段的球员都还无法在各自的俱乐部球队中获得更多的出场机会,2001年龄段国奥队队员返回各自的俱乐部后,就一定能获得更多的出场机会?

从这一层意义上说,国奥队克罗地亚之行相当有必要!国奥队队员一周至少能够获得一场比赛的机会,而且对手的质量和水平恐怕不比中超球队差,而对抗、节奏等更远在中超各队之上。所以,不能相信“回国了就可以在俱乐部球队获得更多的锻炼机会”这样的鬼话。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