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湖勇系列赛暗线:X因素乔丹·普尔的消失

孔德昕05-09 16: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一位常规赛场均20.4分的队内第三得分手,一位在核心受伤期间首发场均得到超过25分的进攻型后卫,他在季后赛里能给球队带来多少贡献?

至少不应该是乔丹·普尔过去三场这样:三战合计11分10篮板11助攻7失误,19投5中,三分8中0,罚球2中1。

面对着这样的普尔,勇士主帅史蒂夫·科尔的选择是放弃。在勇士不容有失的G4一战里,普尔仅仅出战10分24秒,在球队登场的10人里时间第二短,仅多于顶了2分钟的杰迈克尔·格林。他的数据定格在0分3篮板2助攻2失误,4投0中,勇士也以101比104输掉比赛。

1200x0.jpg

系列赛开始前,普尔是我心中的本轮X因素。

抢七险胜国王的首轮,普尔的低迷已经非常明显,他场均只有12分2.4篮板3助攻,命中率33.8%,三分25.7%,就连一向精准的罚球也只有30中23(76.7%)。勇士还是过关了,但靠的是三分在线的汤普森,靠的是篮板王卢尼,靠的是抢七历史最高分得主斯蒂芬·库里。

勇士是一支进攻火力凶猛的球队,但这份凶猛是需要普尔的。去年季后赛,普尔场均17分2.8篮板3.8助攻,命中率50.8%,三分39.1%,罚球91.5%,这样的表现和那面冠军旗帜,最终让勇士将一份算上奖金可达1.4亿美元的合同送到普尔面前——他的身价也超越了年龄相近的两位攻击型后卫泰勒·希罗和安芬尼·西蒙斯。

但今年季后赛至今,普尔的火力远未达到预期,随之而来的就是勇士火力降级。此役过后,勇士今年季后赛百回合得分是110.7分,和湖人持平列第9。在所有打到次轮的队伍里,只有尼克斯的进攻火力更差。作为对比,本赛季勇士常规赛百回合115.1分,去年季后赛是百回合114.5分。金州人引以为傲的远投威胁自然也下降,他们的三分命中率比常规赛掉了超过4%,场均三分命中数少接近2个。季后赛的防守针对性固然更强,但勇士去年季后赛的三分命中率也要比今年高3%。

FviM9JCX0AA6TZM.jpg

更重要的是,缺少了普尔的火力,库里不得不承受更大压力。考虑到普尔今年常规赛的效率已经较去年有所下滑,人们对他在季后赛的期待并没有那么高,努力扮演库里替身、为球队核心争取更多休息时间即可。但眼下的情况是,由于普尔的状态过于糟糕,科尔已经不敢多用,佩顿二世、穆迪、迪文琴佐的持球威胁寥寥,库里像今晚这种打满下半场的局面被迫出现。

即便库里可能是NBA历史体能最好的超级球星之一,他也毕竟是35岁的肉身凡胎,从开场便大量持球主攻,防守端不断被点名消耗,库里还是累垮了。他拿了30+三双,但下半场19投只有6中,最后时刻出现了一次令人无法理解的失误。

更麻烦的是什么?普尔的情绪可能出了问题,或者至少是令人担忧的。

美国的湾区记者今日赛后描述了普尔在更衣室内接受采访的画面,场面可以用压抑和紧张来形容。勇士公关询问普尔能否接受采访,后者明显有些抵触,周遭散发着沮丧。在普尔接受采访请求后,他面对着自己的更衣柜,背朝外,记者们只好在他身侧围了半圈。

“他关掉了音乐,狭窄的更衣室一下子变得气氛紧张起来,你能看到旁边的维金斯、卢尼、佩顿二世都关注着这边,等着听普尔会说什么。”NBC湾区的记者凯瑞斯·伯克说,“所以普尔说了什么?我们问他这一轮乃至整个季后赛挣扎的原因是什么,为什么他的那些出手没能命中。普尔的回答都很简短,‘我的投篮,我不知道,如果我知道,我就会告诉你们。’他并不想聊自己,不断重复过几天球队还有下一场比赛。”

FvmyihmWIAIFH5E.jpg

伯克询问普尔,当你意识到自己的状态有些不理想的时候,你会怎么做,一头扎进体育馆吗?勇士后卫回答:“我的工作态度没有变,我准备比赛的过程没有变,也许是得到的机会变了,但你只能控制自己能控制的。”

我们无法读心,但伯克作为前方记者给出的现场感受是,普尔的沮丧写在脸上。

至于普尔是沮丧自己的表现,还是沮丧自己逐渐跌出轮换的状态,亦或是有别的问题,我们无从得知。但如果他依然只能像过去三场一样发挥,勇士想要完成1比3落后的大逆转极其困难。

“有很多问题是针对他的,但我们要作为一个整体去解决赢下季后赛的问题。”库里赛后说,“我们需要做出调整,1比3落后,每个人都需要更好。所以现在把他孤立出来说是没有意义的,一切都关乎集体,关乎我们怎么做得更好。”

根据此前的报道,库里在首轮G6输球后发表了一番讲话,他呼吁每名球员把自我放在一边,为了球队的胜利而战。那次慷慨激昂的演讲转化成了史诗般的抢七决胜,但似乎已经无法支撑球队在第二轮继续状态满级。

到底如何才能激活那个闪烁耀眼的乔丹·普尔?望着下赛季就将生效的大合同,勇士的所有人难免陷入沉思。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