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两防封锁库里 浓眉当属季后赛第一防守大闸

李辉05-09 20:5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湖勇大战决胜时刻,库里的面前是安东尼·戴维斯,放眼整个联盟,库里能够在面对多数内线时轻松完成这样的小打大进攻,然而戴维斯显然不属于一般内线的范畴,最终他用两次出色的防守让库里错失了反超比分的机会。

这一幕,像极了7年前的NBA总决赛抢七大战,比赛最后时刻,库里原本有机会用一记三分将比分追平,但面对凯文·拉夫的防守,库里的三分最终弹框而出,勇士也最终在抢七大战中失利,被对手在1比3落后的情况下上演翻盘好戏,如今,轮到勇士队要克服1比3的绝境。

戴维斯的这两次关键防守,再次证明了他是这个时代最好的防守者之一,甚至完全可以不用加上之一,詹姆斯在赛后采访时就说道,“他是我心中最出色的防守者,他可以在内线极致护框,也能够在外线换防后卫,我们都非常相信他的防守。”整个职业生涯,戴维斯从未获得过最佳防守球员的称号,但今年的季后赛,他却实实在在打出了最佳防守球员的表现,首轮面对灰熊队刚刚拿到最佳防守球员的贾伦·杰克逊,戴维斯用防守统治了比赛,6场比赛他合计送出26次封盖和不计其数的关键防守,带领球队以下克上淘汰灰熊。

2359-jrh79jundefined.webp.jpg

和勇士的系列赛前4战,戴维斯在防守端也堪称是对手的噩梦,因为戴维斯的存在,勇士队多次突入内线都无功而返,他们被迫只能出手更多的三分,以至于如何避开戴维斯的防守,成了勇士比赛中最大的难题,在G2和G4中,勇士主帅史蒂夫·科尔都绞尽脑汁,他试图让戴维斯远离禁区,G2他让杰迈克尔·格林首发上场,收到了不错的效果,G4他又让佩顿首发登场,同样收到了不错的效果,戴维斯本场0次盖帽,季后赛以来首次,他多次被掉出禁区,防守效率也出现了下滑,在前三节比赛中,当勇士面对戴维斯的防守时,他们11投8中,然而进入末节的决战,戴维斯再度成为了勇士队的噩梦,在5次面对戴维斯的进攻中,勇士均未能将球投中,包括库里本可以决定比赛胜负的两次出手。

虽然没有盖帽入账,但戴维斯本场还是送出了3次抢断,包括在比赛最后时刻他完成了对德雷蒙德·格林的抢断,直接决定了比赛。

“我以自己的防守为荣。他们显然想要换防到我,我将之视为私人的事情,我知道他要在什么位置采用他的后撤步三分动作,我只想运筹帷幄,在他们面前保持防守身位,迫使他们出手艰难的投篮。我就是那么做的。他是一位绝佳的球员,不存在他无法命中的投篮,他出手所有艰难的投篮,而且他能投进。我只想让他打得艰难,让他迎着我的伸手干扰出手,然后祈祷他投丢,因为他会投进那种球。他投丢了,他们又拿回了球权,我就想再防一遍,再次让他投丢,然后我们拿下了篮板。我完成了关键防守,但我们的球员也抢到了关键篮板。”

如果联盟要在季后赛评选最佳防守球员,那么戴维斯无疑是最大的热门,甚至可以说毫无悬念,在数据层面,他合计贡献了52次抢断+盖帽,领先第2名霍福德足足23个,此外,在他的带领下,湖人队目前的防守效率高居季后赛所有球队首位,更不用说,在数据之外,戴维斯对于球队防守无形的帮助难以估量。

2012年,戴维斯正是凭借他在防守端的无解表现帮助肯塔基大学赢得NCAA冠军,之后他便踏入联盟,在鹈鹕的7年时间,戴维斯虽然也进入过最佳防守阵容,但他在防守端的影响力从未像今天这样显著,在30岁的年纪,在一支足够出色的团队,戴维斯正在将自己最大的特点展现出来,人们常说,季后赛要靠防守,那么拥有防守巨人戴维斯的湖人队,无疑便能够称得上是本赛季总冠军有力的争夺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