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易昺罗马收获红土首胜 红土开窍来得正是时候

弈桑05-11 09: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吴易昺的红土首胜姗姗来迟,在罗马大师赛首轮面对法国老将加斯奎特,他在先丢一盘后上演逆转好戏,以3比6,6比3和6比3笑到最后,收获了个人在红土巡回赛的首胜,同时也是大师赛的第四胜,结束了从迈阿密大师赛开始的一波三连败。

image.png

吴易昺上一次赢球还是3月23日的迈阿密大师赛首轮,当时他击败了前澳网四强埃德蒙德,但在第二轮不敌阿根廷名将施瓦茨曼。随后吴易昺放弃了休斯顿红土赛,也没有去打蒙特卡洛资格赛,直到4月18日才在巴塞罗那上演了红土首秀,但再次输给了冤家路窄的施瓦茨曼。接下来的马德里大师赛,吴易昺又在首轮不敌红土好手摩尔坎。

而这一次在罗马遇到的对手加斯奎特,红土实力绝对不输给施瓦茨曼和摩尔坎,他的成名作就是2005年在蒙特卡洛挑落了费德勒。不过近些年随着年龄的增长,加斯奎特显然偏爱快速球场更多,但凭借着深厚的红土底蕴,他在首盘占据了完全的主动,强烈的上旋球让吴易昺一时无法适应,而且吴易昺在多拍相持中也不够耐心,首盘两次丢掉了发球局。

不过从第二盘开始,随着加斯奎特体能的下降,吴易昺的进攻效率逐渐提升,特别是在正拍的比拼中完全压制了对手。吴易昺在后两盘表现有多好?从对手的反应就能窥见一二,向来比较冷静的加斯奎特还砸烂了一把球拍!吴易昺后两盘没有送出一个破发点,全场比赛轰出多达33个制胜分,仅有20个非受迫性失误,而对手这两项数据分别为20和19。

这场比赛中,吴易昺在红土的进步显而易见,除了进攻依旧犀利之外,最显著的变化就是打得更为耐心,他甚至还开始使用滑步、放短这些红土上的典型技能,“第一盘耐心欠缺一些,”吴易昺在获胜后说:“后两盘我打得更加主动,开始从对方正手高球找突破口,可以有更多机会通过侧身或反手直线压迫对方,破发后自己的发球局做得比较强势。”  

而这种“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之感,可能与回家“充电”有关,打完马德里之后,吴易昺没有急着投入罗马的备战,而是抽空回国度过了一个短暂的假期,“我已经一年半没回家了,回去和家人朋友呆了五天,上周五才回来。”吴易昺赛后说:“ 这场比赛跌宕起伏,很开心我打出了自己的攻击性网球。”  这场胜利之后,他的即时排名已经升至55位,追平个人最佳。

下一轮,吴易昺将会对阵24号种子、阿根廷头号男单F·塞伦多罗,后者虽然是红土起家,但近来状态平平,吴易昺并非没有机会,若能闯关成功,第三轮会遭遇巨大挑战,对手可能是11号种子卡恰诺夫。当然,对于此前从未在红土赢过球的吴易昺来说,在罗马每赢一场都是创造个人在红土,以及中国男网在这项赛事的历史。

能在法网前的最后一项热身赛中找回赢球的手感,对吴易昺而言无疑是一场及时雨,那么在即将到来的法网,他和刚刚在马德里取得突破的张之臻,谁能为中国男网拿下在这项红土大满贯的首胜呢?还是第一次有两位中国男选手同时在大满贯迎来胜利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