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行动与体育品牌建设论坛成功举办

白宇05-12 10:54 体坛+原创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步入2023年,我国各地各项体育赛事陆续开展,竞技体育如火如荼;北京冬奥红利持续释放,冬奥遗产得以充分利用;贵州“村BA”等大众群众体育活动火爆出圈,进一步激发全民运动热情。2023,中国体育迸发出蓬勃力量。

CpAAP2Rdll2AejB2AAL00W-MLV0895.jpg

在推进健康中国、体育强国建设的新时代新征程上,如何更好地弘扬体育精神,擦亮人们生活的健康底色?怎样有效发挥体育品牌的作用,加速释放体育产业发展动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5月11日,半月谈杂志社联合新华社体育部在浙江德清举办“健康中国行动与体育品牌建设”论坛,与多领域大咖一同探讨体育品牌影响力案例,为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集思广益、凝聚力量。

从全民健身到全民健康,将体育融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中

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丁东在致辞中表示,如今,强健的体魄已成为所有人的刚需,通过科学有效的体育锻炼,推动健康关口前移,已成为人们的共识。建设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需要从泥土中挖掘打造品牌,并把品牌打造和传播放在重要位置,让优势品牌推动解决全民健身领域的突出问题,真正办实事,解民忧,让改革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人们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CpAAPmRdlg-AdncwAAM0P2Iqvro563.jpg

新华社体育部主任许基仁在致辞中提到,推进健康中国行动,离不开“三个一”:建设一批体育设施、举办一批体育赛事、打造一批体育品牌。近年来,中国体育产业发展势头迅猛,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国产品牌,成为时尚潮流、展现文化自信。新华社作为国家通讯社,未来也将为中国体育品牌建设、民族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人有德行,如水至清。”美丽的山水之地德清,也孵化出蓬勃发展的体育产业。德清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符海滨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德清牢牢把握杭州都市区“后峰会、前亚运”的机遇,以强化公共体育服务为抓手,着力培育特色赛事品牌,形成了全民参与体育的良好氛围。未来,德清也将以最大的诚意、最优的服务和最强的保障,谱写体育事业新篇章。

加快体育强省建设,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现代化发展。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胡国平认为,建设体育强省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组组靓丽的数据,一件件鲜活的案例。“十四五”时期,浙江将紧抓杭州亚运会机遇,打造“五张金名片”,实现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改革、体育治理、体育人才等六个“走在前列”,推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体育强省,在体育强国建设中贡献浙江力量。

建设体育强国,离不开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其中,重视青少年体育是题中应有之义。原首都体育学院校长、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中国排协副主席钟秉枢谈到,要让孩子们动起来—动出灵性、玩起来—玩出个性、跑起来—跑出韧性、拼起来—拼出血性、赛起来—赛出德性,以体教融合培育创新型人才,为强国建设奠基。

放大亚运效应,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体育强市。杭州市体育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漆宪忠提到,面对即将到来的亚运会大考,杭州将发挥亚运筹办主力军作用,为举办一届最成功的亚运会贡献自身力量。同时,推动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相辅相成、融合发展,积极培育本土体育赛事,加快建立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动新时代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展体育事业、培育体育品牌,浙江湖州、山东滨州和广西南宁马山县也有自己独特的心得体会。湖州市体育局局长徐旭萍谈到,湖州将在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赛事、体育文化和体育治理六个方面发力,打响湖州体育品牌,让湖州人乐享健康生活。

滨州市体育局局长周波介绍,作为黄河三角洲中心城市,滨州近年来积极举办各项体育赛事,推动体企融合持续深化,不断延长体育产品产业链,打好赛事品牌、城市品牌、创新品牌组合拳,助力城市建设和品质打造。

依托优越的山地户外运动资源,广西南宁市马山县打造出攀岩特色品牌,带动县域知名度和招商吸引力显著提升。马山县委书记穆贤清介绍,以攀岩为抓手,马山形成了以“体育+”为引领、农文旅产业深度融合的“马山模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乡村振兴提供了有效助力。

发展更有活力的体育品牌,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体育力量

建设体育强国,不仅要平衡好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的关系,还须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消费需求,发展规模更大、更有活力的体育品牌和体育产业。在迈向体育强国的新征程上,民族品牌该扮演何种角色、承担怎样的责任?如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体育力量?中奥体育、华彬快消品集团、康师傅、成都城投万馆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好的赛事品牌是体育强国的金字招牌,在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过程中,体育品牌建设还任重道远。论坛上,中奥体育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振绵呼吁,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去创造品牌,希望政府能够支持品牌建设,为民营企业、社会资本在发展体育品牌的过程中提供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和发展机会。

以饮食助力健康中国,做有温度的民族品牌。康师傅企业品牌形象工程总监高钟秀提到,多年来,康师傅持续聚焦各项全民体育赛事,支持中国体育事业发展。在全民健康、全民运动成为风潮的当下,康师傅以多种产品为消费者传递“吃动平衡”理念,坚持弘扬中华饮食文化,以高质量饮食为人们打造高品质生活,为健康中国建设添砖加瓦。

打造高品质健康饮品,为中国体育事业“罐注”能量。华彬快消品集团体育营销部负责人步舰介绍,深耕中国大健康产业和饮料行业近40年,华彬通过红牛、战马等多款饮品将健康理念融入消费者生活,同时引入和支持多项体育赛事,助力新兴潮流运动和电子竞技发展,持续激发群众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为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品牌力量。

重新定义体育场馆,为品牌传播和城市发展注入更多可能。由成都城投置地集团投资修建的凤凰山体育公园,是体育爱好者的乐园和天堂。大型体育赛事、全民健身活动在这里轮番上演,助推体育产业不断高质量发展。成都城投万馆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斐介绍,如今的凤凰山体育公园,已不仅是单纯的体育场地,而成为集体育、文娱与商业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不仅为城市体育事业注入动力,也为城市发展和品牌传播提供了另一种可能。

以“优势相加”促“发展相融”,促进体育事业均衡协调发展

体育强国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体育,是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四大领域均衡协调发展的体育。体育强国梦的实现,需构建健康强国“四位一体”发展格局。在本次论坛上,体育教育、竞技体育和体育品牌等各领域代表齐聚一堂,就如何发挥各自的特色和作用、推动体育事业均衡协调发展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和看法。

体育是一种高品位的生活方式,是一种效能独特的教育手段,也是把青少年培育成全面人才的有效路径。这一点,深圳市龙岗区平湖实验学校和北京八一学校体会颇深。平湖实验学校校长屈红燕介绍,多年来,学校秉持“打造阳光校园 引领幸福人生”的办学理念,着力构建阳光体育课程体系,引导学生培育积极向上的阳光体育精神,从而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北京市八一学校副校长祝望北认为,体育带给学生的不仅是身体健康,而更多的是培养一种健康向上的心态。八一学校以“活动育人”作为办学方向,旨在培养学生互助合作的体育精神,让学生能够在体育运动中实现人格的完满。

CpAAPmRdlhCABzw4AAMFhFUsRoY056.jpg

在竞技体育中,科学运动方式十分重要,著名极限马拉松运动员陈盆滨谈起41岁从零开始参加越野滑雪的经历时提到,希望通过他的影响力,让大众认识体育塑造人生的魅力,同时带动更多人采取科学的运动方式参与体育健身。

“体育强国不仅是训练,其实也是在精神方面。” 国服体育联合创始人、首席品牌官沈睿认为,作为国家体育总局授权特许经营的品牌,在打造体现时尚潮流的运动产品的同时也要体现出中国国家队强悍的 “争强好胜”的精神,用热血的精神带动全民参与,“推崇一种精神,讲好新的中国体育文化,在我们看来是重任。”

以科技创新驱动体育品牌发展。好家庭集团董事长张佳华介绍,三十年来,好家庭持续聚焦运动健康领域,以满足民众对健康生活的需求为己任。近年来,好家庭尝试将数字科技融入运动健康基础设施中,将竞技体育训练技术方法扩展至全民健康领域,推动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融合发展,也为运动品牌和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范例。

推动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建设,人人可为,人人能为,人人要为。半月谈杂志社党委书记、总编辑叶俊东总结道,期待大家都动起来,让运动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让全民健身蔚然成风,让健康中国行动更有成效,让体育品牌建设更有力量。唯有如此,才能为社会发展注入强大正能量,助力体育强国梦实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