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港登顶哈维尔妙用轮换制:我需要帮助球队的替补

王晓瑞05-15 12:2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海港终于找到感觉。虽然和上一场比赛一样,只是以2比1小胜,但这次他们算是答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而在不经意间,海港队已经凭借净胜球的优势,在积分榜上超过申花队排名榜首。而更令球迷们欣喜的是,赢下这一场的过程,充分说明哈维尔可以很好地使用轮换制,哈维尔本人也表示,“我们是通过下半场的调整,达到掌控比赛目的。特别是替补出场的几名球员,表现还是非常出色。”

哈维尔.jpg

主动变招不奏效

赛前哈维尔就告诉外界,巴尔加斯已被内部处罚,休赛一场。如此一来,大家都很关心海港队将会排出怎样的攻击群,结果吕文君、武磊、卡隆、奥斯卡赫然在列。而在与此同时,32号李帅也进入到首发11人。显然,这是一个变招:安排吕文君司职左边锋,与武磊是遥相呼应。

这个变招在上半场,却并没有带来很明显的效果。射门3比10,控球率只有37%,难怪乔迪赛后直言,“上半场,我们完全控制住了局势,但还是欠缺一些门前把握机会的能力,其实,我们是有两三次非常好的机会。”两支球队在上赛季有过多次交手,加上哈维尔也曾经带领河南队过招浙江,彼此之间还是相互熟悉。但在开局,反而是陷入保级战的浙江队,更能占据一些主动,“他们踢得很凶,也很自信,可能和去年有过取胜的经历有关……”一位队员赛后这样分析。

对于这个问题,哈维尔也很认真地表示,“上半场,我们的控制力稍有不足。”中场休息期间,他也专门强调称,希望加强控制,要把球传起来,尽可能地做好传接。为此,他又换上颇受关注的9号保利尼奥,“他的传控技术更棒。”这是哈维尔之前的评价,某种程度来讲,保利尼奥现在更似海港队的一个绝对变量——往往在比赛中,他一出场,能起到扭转乾坤的作用。

奇兵的价值

结果就是在下半时,海港队逐渐找回了状态。从李昂第48分钟的射门开始,客队的冲锋号就吹得很猛。“不得不说在通过调整后,我们重新掌控比赛,替补球员的表现也很号。杨世元、买提江、贺惯,还有刘小龙……”哈维尔所言非虚,下半场至少在控球率上,双方是以50%平分秋色,海港队的射门数也比浙江多出4次。“中场休息时,我们调整了两个人,是有一些针对性的安排。至于我上去后,先把防守做好,进攻时候,对方身后空间很大,利用好这一点。”此役,为武磊送出第一个助攻的买提江表示。

但岂止是买提江体现出奇兵价值,久疏战阵的杨世元,在登场后,又展现出超强的跑动能力和防守意识,在解围、拦截、抢断等数据上都有贡献。“其实主教练在来到球队以后,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新的机会,不管谁踢还是不踢,都要为球队所付出。”作为同一群体之人,这是买提江由衷的感觉。不过自5月中超开打以来,海港队在内部也曾动员大家,要求所有人都做好准备。毕竟6场比赛是要在23天之内完成,几乎四天一赛,肯定不能只依靠一套阵容打天下。

然而,当第76分钟哈维尔派上20岁前锋刘小龙,而换下卡隆时,几乎所有人都很吃惊。但哈维尔表示,“他有速度,有一对一的能力,我把他换到右边路,对我来说这并不是冒险。他能帮助球队,而且不光是进攻,在防守端,他也可以做到,他完全配得上这样的机会。”在他看来,像刘小龙这样的替补球员,正是自己一直要求并寻找的。显然,从这个角度看,哈维尔也向外界表明:他并不是只会使用一套阵容,轮换制,他同样能玩得很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