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史第三冠!辽宁男篮再度完成4比0横扫 卫冕成功!

孔德昕05-15 22:1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比赛最后时刻,辽宁男篮换人,杨鸣派上场的是赵继伟、郭艾伦、丛明晨、李晓旭、韩德君。

如果你还有印象,去年总决赛最后时刻,辽宁队站在场上的是赵继伟、郭艾伦、刘志轩、李晓旭、韩德君。

是的,看到这老几位走到场上迎接欢呼,你就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了。终场哨响,辽宁男篮卫冕成功,再登CBA之巅!

北京时间5月15日,辽宁男篮主场106比70大胜浙江男篮,连续第二年总决赛4比0实现横扫,以绝对的统治力完成卫冕。这是他们队史第三次成为CBA总冠军,也是首次完成连冠。熬过了三个阶段的起起伏伏和诸多伤病麻烦,辽宁男篮证明了自己还是这个联盟里最出色的球队。

回望过去两冠,辽宁男篮都有苦尽甘来的意味。2018年是他们首次突破自我,当时杨鸣还是球队的队长,他们在一次次失败过后终于品尝到了站上巅峰的滋味。2022年则是辽宁时隔4年再度杀回冠军领奖台,他们在连续两次总决赛不敌广东后完成半决赛复仇,最终决赛轻取广厦。

今年的辽宁是以卫冕冠军的身份踏上征程。都说打江山易、守江山难,这一季每支球队都会把辽宁队视为挑战目标,令他们感受到巨大的压力。但和过去两次夺冠时相比,今年的辽宁队反而给人更加沉稳的印象。

首轮连下两城击败第三阶段表现不俗的北京首钢,次轮在1比2落后的情况下绝地反击,连赢两局淘汰广厦,辽宁在站上总决赛舞台前就已经克服了重重困难。总决赛固然是一边倒,盖利和吴前的受伤显然改变了很多,而郭艾伦的伤病同样让辽宁不是完全体模式。但辽宁队的卫冕之路绝不能用轻松来形容。

跨过广厦之后,杨鸣曾坦言:“广厦激发出了更好的辽宁队。”他们仿佛提前经历了最残酷的洗礼,为总决赛调整到了最佳状态。所以面对阵容不整的浙江,辽宁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四场比赛分别赢8分、18分、26分和36分,悬念越来越小。

006VR3SWly1hdzegu6k3fj30nm0nmtj8.jpg

去年3比0领先广厦时,杨鸣指导还曾用科比的名言为球队提醒,让大家绷紧神经。但在今日冠军一战前,他接受采访说的是:“目前大家从心态上来讲还是比较轻松的,而且每个人的求战欲望、求胜欲望都很强烈。”

这份自信和沉着是在无数硬仗之后练就的,站上赛场的辽宁队用行动证明了他们确实已经有王朝球队的气质。在主场三分手感继续冰冷的情况下,辽宁立足防守,弗格次节连续抢断吹响反攻号角,赵继伟和莫兰德全场分别贡献7次和5次抢断。他们全场逼迫浙江失误多达29次,在第三节用窒息式的防守一波流锁定胜局。

“我们今年经历了非常多的困难,但球队坚持住了,体现出了辽宁人坚韧的精神。今晚我们拿下了冠军,这一切是实至名归的。”主教练杨鸣赛后说道。

从昔日突破自我的挑战者,到去年三军用命的复仇之旅,再到本赛季成功卫冕,辽宁的三个冠军有着三种不同的体验和滋味。这对他们而言当然还远不是结束,三连冠是王朝建成的真正标志。但在又一次收拾心情上路前,辽宁队可以先肆意庆祝这个夜晚,这是属于冠军最美妙的时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