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继伟蝉联FMVP创历史 步入巅峰他把辽宁扛在肩上

孔德昕05-15 23:0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截至今年总决赛落幕前,CBA历史上只有两名球员曾实现蝉联总决赛MVP的壮举,那两人是“战神”刘玉栋和广东名宿朱芳雨。北京时间5月15日,这个榜单要加上第三个名字:赵继伟——而且他是史上首位蝉联FMVP的后卫球员。

去年总决赛,赵继伟成为史上第一位赢下总决赛MVP的替补本土球员,当时CBA官方已经采取公式计算的方法评选FMVP,赵继伟凭借着最后一战的出色发挥反超莫兰德获奖。如果说去年赵继伟拿FMVP还有一些讨论空间,那么今年他蝉联FMVP的结果则毫无争议。

总决赛4场,赵继伟的数据定格在20.0分9.0助攻3.0篮板4.0抢断,投篮命中率51.8%,三分命中率33.3%,罚球命中率90.9%。这串数字俨然已经是攻守一体的核心级别,放在小外援身上也毫不逊色。但看过比赛进程,你会对赵继伟影响比赛的能力更加印象深刻。

总决赛G1客场射下9记三分爆砍29分,同时还送出5次助攻,帮助辽宁抢下开门红,那是赵继伟今年季后赛第二次单场命中9记三分球,也是他第三次单场拿到至少29分。从G2开始,两队的实力差距进一步体现,赵继伟不用在进攻端强调个人输出,而他又回到自己最熟悉的组织串联模式,后三场送出31次助攻,同时场场还能得分上双。

终结系列赛的一战,赵继伟远投手感冰冷,三分7中0,今年季后赛第二次单场三分没能开张。但他用7次抢断帮助球队锁死了浙江的进攻,而且在第二节僵持阶段有中投+造罚球连拿4分的表现,那也是推动辽宁起势的节点。这些瞬间提醒所有人,赵继伟从来不是一个只靠远投得分才能帮助球队的球员,他是大脑、是那个能掌控比赛节奏的指挥官。

随着郭艾伦在半决赛对阵广厦的G2中倒下,赵继伟肩上的责任骤然增加。辽宁深度出色,但后卫线双子星还是他们的根基。没有了郭艾伦,当辽宁需要防守更好的大外援莫兰德上场时,梳理进攻的重任就全压在了赵继伟一人身上,这也是为什么他的出场时间不断被拉长。从郭艾伦伤退那一战算起,赵继伟最后7场比赛场均打41.9分钟,锋线位置看上去很难被替代的张镇麟也不过是40.0分钟。

就是在这样的重压之下,赵继伟贡献了明星级别的个人发挥,这个FMVP他当之无愧。

2e205dee33beb9878e15ab2b0629226.jpg

“我的感觉就是很幸运,感谢这个团队,是这个团队这么优秀才能促使我拿到这个奖项。”赵继伟赛后谈到蝉联FMVP时依然平静,把功劳都给了自己的队友。被问到连续两年拿奖的感受有什么不同时,他说道:“今年和去年拿奖都很意外,没有太多惊喜,因为我都专注在比赛中。从季后赛开始我一直在失眠,睡眠也不足,整个人也比较焦虑,压力很大。一直没有关注奖项,都专注于比赛,今天终于能释放出来了。”

在人们的想象中,赵继伟应该为这一荣誉而喜悦和激动,但辽宁后卫所展现出来的更多是如释重负,他终于能卸下身上的担子了。

“我想对自己说辛苦了,太累了。季后赛到现在瘦了4公斤,我也不知道瘦在哪了,一直都在吃,但就是瘦了,现在终于可以休息休息了。”赵继伟直言。

所以从来也没有什么摧枯拉朽和一帆风顺,无论是辽宁这一冠还是赵继伟的FMVP,背后都是无数的艰辛和自我超越。更合适的形容词是举重若轻,赵继伟扛住了,经过烈火淬炼,终得璀璨真金。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