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萨夺冠总结之开局靠莱万收官凭防线

梁宏业05-16 03:4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梁宏业报道

经过一个漫长的赛季后,巴萨在2019年夺冠时隔4年后重夺联赛冠军,原因必然是多方面的,没有哪一个方面是单独可以决定联赛冠军归属的,巴萨能在联赛34轮时就以领先皇马14分的成绩提前4轮夺得联赛冠军,靠的是进攻和防守上都做得相当出色,才能夺得这个最看重稳定发挥的冠军。

6461631e399f5.png

世界杯前14轮拿下37分没让皇马拿到起跑优势

引进莱万等众多强援的巴萨在赛季未开始时就是夺冠大热,但他们的最大竞争对手皇马却有着一大优势,那就是皇马是上赛季的欧冠和联赛双冠王,尽管夏季只补充了楚阿梅尼一名球员,但球队打法早已成型,而且安切洛蒂的皇马有一大特点就是赛季初起跑迅速稳定,上赛季哈维中途接手巴萨凭借冬季的强力引援曾在下半赛季打出一波高潮,甚至世纪大战客场4比0大胜皇马,但对于联赛争冠也是没有增加半点悬念,因为皇马在积分榜上领先太多。

巴萨在本赛季能够最终拿下联赛冠军的首先一点就是,在球队还没有完全磨合成型之际一路和皇马齐头并进,并未被皇马甩下,甚至利用世界杯前皇马参加世界杯球员们的些许分心,在14轮比赛过后还以37分领先皇马2分结束第一阶段赛程,要知道这还是在巴萨在第一回合世纪大战中直接输给皇马的情况下,实际上第一阶段巴萨只输了这一场比赛,一共只丢了4分。

巴萨在第一阶段能够大捞积分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其攻击力的改观,这也是后梅西时代巴萨的一大改进。上赛季不管是科曼带队还是哈维带队,球队暴露出的一大问题便是有攻势少进球,球队缺少能一锤定音的射手,下半赛季奥巴梅扬转会后才略有改观。上赛季,队内射手榜上,奥巴梅扬和孟菲斯以各线各打进13球并列最佳射手,而在联赛中孟菲斯打进12球、奥巴梅扬打进11球名列前两位,近些年巴萨的最佳射手从来没有这么寒酸过。从梅西自2008年夏天接过巴萨10号球衣后直到2021年夏天离开,阿根廷前锋的赛季进球数从未低过31球,联赛进球数从未低过25球,在这长达13个赛季中,梅西只有在2015-16赛季旁落过队内最佳射手,被好友苏亚雷斯所占据。

莱万来到巴萨后,从某种程度上弥补了梅西走后的巴萨缺乏进球的这一真空。莱万来到巴萨后似乎并不需要适应,在输给皇马前巴萨在联赛中取得的7连胜中,莱万在其中的6场比赛中连续进球,打进了9球,而巴萨更是在其中的5场比赛中打进对手4球或者3球。

必须要指出的是,巴萨在9月国家队比赛日后的一个月内第一次进入低谷,但球队并没有在联赛中掉队。当时的巴萨士气上遭到重击,信心满满要在欧战有所作为的巴萨却再次遭遇了欧冠小组赛被淘汰,球队连续输给拜仁、国际米兰,并在主场和国际米兰打平错失了最后的晋级希望,队内三大主力后卫阿劳霍、孔德和克里斯滕森连续受伤无以为替。

这段时间,哈维的帅位甚至都被怀疑,但莱万在联赛中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在球队首场输给拜仁后,莱万在对马洛卡的比赛中凭借个人能力打进唯一进球,在球队主场3比3未能拿下国际米兰实际上小组出局并且输掉世纪大战后,莱万在对比利亚雷亚尔的比赛中又梅开二度并助攻一球帮助球队3比0大胜继续紧追皇马。莱万也在这场比赛后在前10轮联赛中打进了11球,是新世纪以来西甲唯一在前10轮联赛进球上双的球员。

在第一阶段过后,巴萨和皇马同时打进33球,是西甲进球最多的球队,巴萨积分领先2分,但在丢球上,巴萨当时只丢5球,而皇马已经丢了14球,这为世界杯后的第二阶段巴萨扩大领先埋下了伏笔。

最佳防线铸就8个1比0拉大差距

如果今年的冠军巴萨在比分上有一个特点,那一定会被定义为“1比0”冠军,本赛季34轮联赛过后,巴萨已经拿下了11个1比0胜利,其中在世界杯前的第一阶段拿下3个1比0胜利,而在世界杯后的第二阶段则拿下了8个1比0胜利,这意味着在夺冠日巴萨的85个联赛积分中有33分是1比0胜利创造的,贡献率远远超过了1/3。而巴萨能拿下这么多1比0的胜利,与其坚固稳定的防线有着直接关系,可以说历史上从来没有过一支防守如此稳固的巴萨,34轮联赛过后只丢了13球,这支巴萨甚至可能成为西甲历史上防守最好的球队,打破马竞在2015-16赛季创造的全赛季只丢18球的西甲历史纪录,如果说今年联赛第一阶段,巴萨是凭借莱万的稳定发挥以进攻能力能和皇马齐头并进,那么在第二阶段,巴萨则是靠着卓越的防守能力在耐力长跑中最终把皇马甩开拿下了冠军。

巴萨上半赛季最大的滑铁卢欧冠小组赛出局是因为三大主力后卫阿劳霍、孔德和克里斯滕森连续伤病缺席,第二阶段巴萨则在长时间内遭遇中前场重要球员的缺席,这里就包括缺席3月之久的登贝莱,缺席进2个月的佩德里,甚至莱万还因停赛处罚和受伤缺席了4场比赛,而在这样的不利情况下,巴萨还是进一步扩大了和皇马之间的积分差距,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后防线的稳定。

世界杯后,巴萨迎来的第一个挑战就是莱万因为在第一阶段最后一场对奥萨苏纳的比赛中被罚下后做出了羞辱裁判的手势要被禁赛3场,这对巴萨来说几乎是灭顶之灾。但在莱万不在的3场比赛中巴萨却拿下了3场1比0胜利,如果算上国王杯1/4决赛对皇家社会的1比0胜利,巴萨连续4场比赛1比0小胜,这引起了舆论的注意。尤其是在客场对马竞的关键一战中,巴萨在前30分钟打出了压倒性的优势和赛季最佳表现并由登贝莱进球,但在随后的60分钟比赛内却被马竞反扑完全控制场面,但巴萨最终却凭借阿劳霍、克里斯滕森和孔德的充满韧性的防守没能让马竞进球,巴萨凭借顽强防守拿下焦点比赛的特点首次让舆论得以重视。

在莱万重返球队前,波兰人在锋线上的最佳搭档、梅西走后巴萨的过人王法国人登贝莱就受伤了,而且一下就伤了3个月,这对巴萨和莱万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打击,屋漏偏逢连夜雨的是,登贝莱在1月底受伤,而在2月中旬,佩德里就在对曼联的欧联杯淘汰赛第一回合受伤,在连续失去队内速度最快、过人技术最好的球员和最能提供进攻灵感的球员后,巴萨的进攻犀利程度与日俱下。巴萨在前14轮的第一阶段中,打进对手3球或4球大胜的比赛有7场,占比50%,而下半赛季截至到第34轮的20轮比赛中,同样的大胜只出现过4次,占比20%。而在进攻难以打出传统的巴萨风时,巴萨还能将对皇马的积分优势扩大了12分,除了皇马表现不稳定外,巴萨的防线直接变成球队的拿分利器是重要原因。

在后梅西时代,巴萨能从上赛季大号双冠王皇马手中夺下西甲冠军是个巨大的成就。在梅西不在的日子里,巴萨的足球似乎变得更“正常”,不再指望让梅西这样的一名超级球员解决所有问题,而是从后场到前场寻求平衡。这个没有梅西的冠军味道还真有点不一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