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郑钦文追寻的是“能心无旁骛打出一场好球”

张奔斗05-16 10: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在WTA1000赛事的第4轮能有一场中国德比,这个级别真的可以算是相当高端。毕竟,上一次有中国球员能够在罗马打入女单8强,都已经要追溯到2014年的李娜和张帅。昨夜郑钦文3盘击败王曦雨之后,成为了第3位。

543ace57gy1hdzb5z11hbj23mk298npe.jpg

听完郑钦文获胜后的中英文采访,印象最深的是这句——“大部分的时候,我其实都没能把自己最好的网球发挥出来。”

又是一份超级自信的表达。毕竟其中的逻辑很简单:如果一旦能把自己最好的网球发挥出来,那还不得强大成啥样啊?

很多球迷一直对郑钦文有着极高的期待,这首先来自于,她对自己有着极高的期待。从熟悉她的人那里我也了解到,这个姑娘成天琢磨的都是网球,满脑子都希望能不断提高,去赢得大满贯桂冠。

记得有一次体坛记者专访郑钦文时她也曾经说过,之前她脑子里100%想的都是网球,后来觉得不太好,那就95%吧!(大意,具体数值可能有偏差)

满脑子填满网球这样真的好吗?有时候,学会放空,反而有助于抵达。但转念一想,“什么事情都不值得占据生活和头脑的全部”,只是我一个50岁人的心境。而年轻人就该有年轻人的样子啊!做自己就好,他们会不断更新迭代飞速成长,也会不断找到那个和自己相处起来最舒服的自己。

具体到罗马站,郑钦文说没能发挥出最好的网球,还确是实情。大家都看到她右肩缠着绷带,郑钦文说,对她的影响主要在发球,但她会调整身体和打法,用确保一发成功率的方式来保护二发。另外就是,“我感觉其实还不是太好,尤其是发球,所以只能先从底线的稳定性做起。”

至于接下来,郑钦文的目标就是,“比赛一场一场打,就会更加了解自己,希望能心无旁骛地打出一场好球。”

“心无旁骛打出一场好球。”——很显然,她追求的不仅是赢,而且还要以自己希望的方式。甚至,后者能比前者带来更大的内心满足。

果然就有外国记者好奇了,你说了这么多想打出自己的game,那么你的game到底是什么呢?郑钦文:“首先当然是强调进攻的,但我也希望能做到攻守平衡,毕竟稳定也很重要。”

哈哈,“稳定也很重要”。大家不是一度担心她只知道闭眼狂抡不知收敛失误吗?你们看,只要给年轻球员足够的时间,他们会慢慢找到平衡,找到自己的game。

还有一些小细节大家也许同样感兴趣:

1. 郑钦文妈妈曾在铁路系统工作,女儿十二三岁时为了陪伴她打球而辞职了。每个网球家庭的背后都是父母巨大的付出。母亲节快乐!

2. 小时候练过两年乒乓球,不太喜欢,还是网球抡着爽。另外,相比于集体运动,郑钦文一向都更喜欢个人项目。

3. 都知道郑钦文训练基地在西班牙,其实在那之前,她还曾在法国练过半年,但感觉进步不大,所以另寻他处。

4. 而国内训练的阶段,出生于十堰的郑钦文,后来因为需要更好的训练条件去到了武汉,师从余丽桥;然后去了北京,师从卡洛斯·罗德里格斯——这一路教练的人选,都有着很浓的李娜味道。

5. 总有球迷说郑钦文的教练不够大牌,但听得出对现任西班牙教练里巴非常肯定,包括发球的打造教练功不可没。

6. 在罗马还没去吃披萨或者提拉米苏,“饮食非常重要,我很小心。”

7. 郑钦文也表示自己的确相当适应红土,但也自信能hold住所有的场地类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