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郑钦文,很自信,这难道不好吗?

张奔斗05-16 22:2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郑钦文的话风到底是自负还是自信?这始终是不少球迷热衷争论的话题。正如她本次罗马大赛期间的一句“大部分的时候,我其实都没能把自己最好的网球发挥出来”,再次激起涟漪,体坛+今天对此也进行了报道和评述。

543ace57gy1hdzea1jexxj21az0u0wkq.jpg

有人喜欢就有人不喜欢,这也很正常。那我也来谈谈看法——我很喜欢。

讲真,初时我也曾是担心的,“嚯!刚出道就这么大的口气,会不会给自己招黑?” 现在我想明白了,如果郑钦文的自信能够知行合一,她只是在做自己,那有什么不可以?

“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经由1945年提出,早已根植一代又一代人的血液。自信可以天生,也可以是一门技能,而我们较少能够有机会从小接受有关自信的训练,这使得发自内心的自信成为一种稀缺品质。但我佩服每一个能够打破刻板印象的运动员,亚洲球员不必非得低调谦逊。

说到打破刻板印象,我记得说过这个小故事。某年澳网某场李娜又一场充满欢声笑语的发布会之后,一位英国记者向我感叹,“中国人可真幽默啊!”

我心里翻了他一个白眼——中国人的幽默和乐观有五千年的底蕴,但凡没点儿这种乐天幽默,我们也活不过五千年。你们自己听不懂中文不明白中国人的幽默,怪我咯?

很有意思的是,郑钦文的自信与话风,我看较少在推特上成为争论话题。对于她气质上的过度思考甚至指责,恰恰来自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自己人。

郑钦文说,她从小就喜欢个人项目而不是集体项目,这本身就很能说明她的天性。网球是一项对于“独自上场”有着独特要求的项目,性格鲜明并且与众不同的球员,更容易获得成功。

这当然要建立在尊重对手的前提,相信郑钦文也在学习和修炼。第3轮击败的邦达尔不算是一位知名选手,郑钦文说,“她的上旋打得非常好,卷得又旋又深。” 说到第4轮的同胞对手王曦雨,“她是一位非常优秀的球员,也很有进攻性;也包括她是左撇子,发球上会有优势。下一场比赛对我是很大的挑战,面对她一定要尽全力。”

夸赞得非常具体,看得出不是那种为了话风正确而浮光掠影地泛泛点赞。

我并不是说自信是唯一和最优的选择,而是说,我们要允许球员做自己。正如郑钦文,她喜欢做自信的表达;而如果不是这样的个性,低调内敛也绝对没有问题。

内心全然接受那些与自己大不相同的人大放异彩,同样是对这个世界丰富性和多样性的感知与接纳。

毕竟,没有人有任何义务因为别人的看法而把自己改造为不是自己的自己。具体到郑钦文来说,一个20岁就在自己所从事行业排进了全球前20位的人,有一万个理由可以充满自信。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