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甲球队踢假球被逮捕23人 港足总:要斩草除根

蒋娴05-17 02:3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蒋娴报道

中国联赛目前正在进行反赌扫黑,从中国足协官员到俱乐部主教练、球员等,多名人士先后被接受调查。而中国香港联赛最近也不太平。

5B666FFB-B684-41AA-8AB2-583593F9C0AC.png

5月16日,中国香港廉政公署ICAC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侦破了一件规模庞大的假球案。共拘捕23人(22男1女),包括1名教练和11名球员,主要是涉嫌在2022/23赛季港甲联赛中集体踢假球。尽管ICAC并未透露具体的涉事俱乐部,但是随后中国香港多家媒体透露涉事俱乐部为港甲球队愉园俱乐部。

本赛季港甲联赛于去年10月揭幕,共有14支球队参赛。目前,港甲联赛战罢26场,愉园俱乐部取得8胜5平13负,进47球失84球,在积分榜上暂列第10名。

中国香港廉署执行处总调查主任梁颖行表示,廉政公署在接到举报之后,过去一年一直在搜集相关证据,密切留意联赛俱乐部的表现。

2C138F39-3F49-4D11-A486-6A6E0F67D624.png

他们透露道,涉事俱乐部操纵赛果战术非常简单,球员会消极比赛放水输给实力较差球队。赛前会在外围网站投注,从中获利,更有甚者会在赛事期间,根据指数变化再更改战术。

而更细致点讲,赛前球员会接触教练,球赛中球场会有外围收受赌注人士,会用暗号沟通来告诉球场上的相关人士应该怎么处理。例如用夸张的肢体动作或身体语言,或是弯身拉高或拉低袜子,也可能是戴上或者取下卫衣帽子等等。

中国香港廉政公署调查到,比赛后球队会按球员表现“论功行赏”发放贿款,每名球员每场可获数千元到上万元不等的贿款。另外亦有球员会自行下注冷门赛果,从而双重获利。在被问及到是否有外援参与时,廉政公署并未直接回答。

本赛季,愉园俱乐部在完成的26场比赛中,18场输球或平局的比赛中,有多场出现可疑造假。中国香港廉政公署执行处首席调查主任卓智欣表示,俱乐部管理层其实也是受害者,因为这帮球员收受利益,也让俱乐部蒙受损失,影响了俱乐部的声誉。同时她透露在调查过程中,俱乐部高层对此类事件完全不知晓,同时也是完全不希望球队这样(消极)比赛。

卓智欣提到,一些球员因为小小的利益,不仅影响了身边用尽全力去踢的队友,还影响了球队的球迷,以及致力去参加足球运动的下一代运动员。

此番中国香港廉政公署公布共拘捕23人(22男1女),包括1名教练和11名球员,超过一支球队的半数球员,年龄在25-36岁之间。此外,还拘捕了多名“艇仔”,即外围赌博集团的下线。

其实,这并不是愉园第一次踢假球,此前球队球员于洋和外援沙沙麦斯就因为踢假球,分别被判入狱十个月和一年。

身兼愉园主席的中国香港足总主席贝钧奇对此表示,足总会配合当局调查,希望斩草除根。他提到,“足总一直就有监察今年各级别联赛的球队,踢假球情况在低级别球队中时有传闻。但是因为一些证据搜集工作是足总没法做到的,所以现在我作为球队主席,也会积极配合中国香港廉政公署的调查,抽出幕后主脑。否则不能斩草除根的话,(假球)又会死灰复燃。”

中国香港队前队长陈伟豪则是在接受无线新闻台采访时分析道,业余和低级别联赛出现假球的情况会多一些。毕竟港超是职业联赛,职业球员要维持生计,若发生这些事情(踢假球)被暴露后,球员就没法再踢球了。所以没有特别大的利益和诱惑的话,没有球员会冒险去做这些事。而且比赛现场有观众,还有电视台直播,有多人关注和监督,就不太容易去进行这些事。而非职业联赛,球场观众较少,也没太多人拍摄,所以甲组、预备组就比较容易出现假球。陈伟豪认为,球员为了利益去踢假球不太值得,大家应该好好出力保护球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蒋娴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专注国字号队伍和留洋球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