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康熙的复兴泰山计划:第1年有考核 小将先靠边站

王晓瑞05-19 23:1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天津报道

这位著名的韩国教练又回到了中国,在时隔21个月之后。19日傍晚,记者在天津奥体中心见到崔康熙。他告诉我,目前首要任务,是要稳住处于积分榜下游的山东队,然后在明年和后年重新为中超冠军而战。

崔康熙.jpg

“今年我是中途来到山东队,我的心理目标是前三名。当然,等到明年和后年,山东队永远是争取冠军的球队。”在赛前的记者会上,面对本报记者很直接的提问,崔康熙一点没有回避他的想法。

正如外界所了解的,这一次崔康熙回到中超,他并未签署一份短约。事实上在山东队对阵梅州客家前,俱乐部在考虑聘任新主帅时,更倾向于签约一名救火教练7个月,同时继续带队向火神杯发起冲击。但连续不胜的事实,逐渐让领导们如梦方醒。有消息称,崔康熙这次与山东队签约3年,虽然没有得到官方公示,但据记者获悉,第一年也就是在2023赛季,俱乐部对于老崔是有成绩指标的。换句话说,如果没有达到这个目标,崔康熙的帅位恐将不保。只是尚未确定的是,这个成绩考核,与崔康熙自认的中超前三名,是否存在着必然的联系。

讲到这里,人们似乎也意识到,这次旅程之于崔康熙是很现实的。所以,很多山东球迷期待崔康熙可以大刀阔斧地予以换血,甚至新老交替,在短期内是根本不可能出现。

比如,一个细节就足以说明这一点:此番带队前往天津,崔康熙所带上的球员,没有一位是25岁以下的年轻人。23人名单之中,最小年龄者就是出生于1998年的段刘愚。为什么这样做?从济南出发前,一位队员告诉记者,“我们这场球的目的十分明确,就是做客全取3分,教练肯定会选择更有经验的队员。”

那么在崔康熙眼中,当前之于山东泰山,第一任务又是什么?

“作为中途接手球队,肯定将要遇到很多困难。在技战术和经验方面,山东泰山球员都很不错,包括国内球员也是如此。所以,我们首先所需要调整的,就是全队的精神状态,以及身体状态。”

崔康熙执教山东队,还是引起韩国媒体的轰动。有些媒体的评论是这样的:“崔康熙能否带领混乱中的山东队走出困境”。但老崔这一次回来,还是处于一个最困难的局面。他发现,曾经的中超巨无霸,现在正处于一个要为中游名次,甚至陷入到保级的泥潭。他说,“泰山队现在的成绩是不能被理解的,也是所不能接受的,我们需要慢慢提升成绩。”

本赛季,山东泰山开局欠佳,很多人都在批评他们。最重要的是,对比2021年夺取双冠王时,现在有4名骨干球员不在球队中,崔康熙需要在个别位置上另觅“新人”。

所谓新人,其实并不是说年纪很轻。比如36岁的张弛,近几天在训练中就得到重用。现在,他是山东泰山年龄最大的球员,但因为只剩下一年合同,很多人都猜测张弛可能会在赛季末挂靴。但在如今,崔康熙打算给他一些机会,甚至首发,尽管在前7轮,他只累计出场168分钟。

还有王彤、李源一、孙国文这些30岁左右球员,也很颇受老崔认可,此外,就是年纪更大的费莱尼、莫伊塞斯、王大雷和郑铮。以前崔康熙不是没有过救火经历,2012年临时接手韩国队时,就是这样一种策略:用老将!而且重用老将!从当年36岁的金相植,到31岁的郭泰辉,还有33岁的李同国,这都是老崔的最爱。现在救火山东泰山,他打算是如法炮制。

但面对5月20日与天津队的较量,崔康熙对此非常谨慎。他认为,天津队现在的实力,要比去年发生明显提升,注定会是一场很艰苦的比赛。可在赛前,他还是把注意力集中到本队身上。赛前训练,在法比奥带队全速备战时,崔康熙拉着两位“中国通”唐田和文虎一,一边观察、一边耳语。正如记者之前所介绍的,老崔目前的职责还是推广技战术,以及为比赛而调兵遣将。显然,除了孙国文和童磊(虽然没正式跟过崔康熙,却是他当年在大连人点名引进的新援),他对很多中生代球员还是略显陌生,他需要中国人的建议。

但很有趣的是,唐田更熟悉的,是山东队的一批青年才俊。这里面有一段典故——两年前的全运会U20男足预赛,就在潍坊足校,唐田率领上海U20,淘汰由阿卜杜、易县龙、谢文能、孙启航领军的山东U20,而且唐田还曾担任01年龄段国青队助理教练,辅佐过沈祥福一段时间,对于中国01年龄段以后的球员储备更为了解。在山东足球圈,很多人都在提议球队不如趁此机会,来一把新老交替的大洗牌,但崔康熙和他的团队都很清楚,这是违背竞技规律。老崔对此直言,“年轻球员是泰山队的未来,但是,现在的比赛节点是非常紧凑的,以后,假如中歇期有时间的话,我会特别关注年轻球员……”

所以,和天津队的比赛,泰山队人员不会有大变化,真正一大看点,还是老崔的空军策略能否奏效?甚至在第12轮比赛前,这都是他的作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