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场欧战决赛皆有意甲身影 记忆回到小世界杯时代

沈天浩05-21 00:4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记者 沈天浩

三支意甲球队杀入三场欧战决赛,人们的记忆回到了三十多年前。这样的场景并非没有出现过:1988至1994年间,意甲球队四次同时出现在三项欧战赛事的决赛场上。当然,彼时欧协杯尚不存在,欧足联的第三项国际赛事是优胜者杯。

王朝开端

1988年,贝卢斯科尼治下的AC米兰时隔九年夺得了联赛冠军,米兰王朝拉开序幕。古力特对决马拉多纳,三剑客大战三驾马车,年轻的巴乔和桑普双星交相辉映——一切都会在这几年上演。

图片1.jpg

1989年4月20日,《米兰体育报》的头版打出了这样的标题:“飓风桑普,钢铁那不勒斯,王朝米兰!”三支意大利球队都在各自参与的欧战半决赛过关,将三色旗插在了三大杯的决赛场上。桑普多利亚在优胜者杯半决赛首回合1比2落后的不利局势下,回到费拉里斯3比0大胜比利时的梅赫伦;那不勒斯顶住了强大的压力,他们在客场2比2战平拜仁,总比分4比2杀入联盟杯决赛;AC米兰在圣西罗5比0砍瓜切菜般战胜了……皇马。若干年后,萨基和古力特在访谈中表示,他们当时在皇马球员的眼中看到了恐惧。

在当时,联盟杯决赛还是两回合制。马拉多纳和队友们面对斯图加特,两回合总比分5比4夺冠。相比之下,AC米兰在欧冠决赛的胜利轻松得多:超过八万名红黑拥趸来到了诺坎普的决赛场,范巴斯滕和古力特分别梅开二度,米兰4比0横扫布加勒斯特星。范巴斯滕回忆起被米兰球迷们占领的兰布拉大道,这是他职业生涯中最快乐的瞬间。

然而,意大利人在那年夏天未能完成对三大杯的包揽,博斯科夫的桑普在优胜者杯决赛中0比2输给了巴萨。三年后,两队将会再次在杯赛决赛碰面,舞台即将升级为欧冠,但结果不会改变。

意大利之夏

随后的1989-90赛季,意大利足球更进一步,在本土世界杯开幕前,完成了史无前例的三大杯满贯——名副其实的意大利之夏。欧冠的代表依然是AC米兰,他们以卫冕冠军身份出战,在跨过赫尔辛基、皇马、梅赫伦和拜仁之后来到维也纳的哈佩尔球场,并凭借着里杰卡尔德的致命一击,时隔27年再次在决赛击败本菲卡夺冠。

Champions-1989-90.png

和米兰一样,桑普多利亚也连续第二年杀进了同一项决赛。这一次,他们面对安德莱赫特没有留下遗憾,靠维亚利在加时赛的两粒入球捧起了优胜者杯。联盟杯决赛则出现了意大利内战——本赛季在半决赛留下遗憾的尤文图斯,在那一年成了赢家,他们一路击败了三支德意志血统的球队,先是来自东德的开姆尼茨,随后是西德的汉堡和科隆。

Sampdoria_coppa_coppe_90-big.jpg

联盟杯决赛在尤文图斯和佛罗伦萨之间打响。两支球队本就互为死敌,再加上罗伯托·巴乔即将转会的风声,紫百合球迷对斑马军团的敌意越来越深。那个赛季,弗兰基球场为准备本土世界杯需要维修,佛罗伦萨在佩鲁贾踢了一些比赛,包括对阵云达不莱梅的联盟杯半决赛——那场比赛,不莱梅门将雷克试图拿走挂在球网上的紫百合围巾,一名激动的佛罗伦萨球迷冲向雷克,将他扑倒。尽管佛罗伦萨最终晋级,但他们被取消了决赛的主场资格,比赛在阿韦利诺进行,那里的尤文球迷比紫百合支持者更多。

1628236.jpg

尤文在首回合决赛主场3比1战胜佛罗伦萨,“客场”0比0的闷平已经足够让斑马军团捧起奖杯。第二天,尤文官宣了巴乔的加盟,意大利媒体打出大标题:“巴乔是金子做的”。对于尤文来说,那个赛季的联盟杯还有特别的重量和意义:球队传奇西雷阿正是在赛季初考察联盟杯对手扎伯热时出了车祸,过早地离开了我们。

失而复得

1990至1992年间,意甲未能继续三大杯决赛会师的优良传统。1990-91赛季,意甲两支代表队征战欧冠,欧洲冠军AC米兰在韦洛德罗姆球场闹出停电罢赛案,被判0比3负,外加逐出欧战一年;意大利冠军那不勒斯则在1/8决赛被莫斯科斯巴达淘汰。优胜者杯上,尤文图斯杀进半决赛,但那年的主题是曼联对巴萨,弗格森对克鲁伊夫。意甲唯一守住的阵地是联盟杯:该项赛事连续第二年迎来意大利内战,国际米兰VS罗马,首发22人中出现了多达五名德国球星,三驾马车击败了沃勒尔和贝特霍尔德。

1991-92赛季,则是那几年间意甲唯一一次在欧战颗粒无收。没有了AC米兰,桑普多利亚成了意大利人在欧冠的唯一代表,他们来到温布利的决赛场,与梦一巴萨拼到加时,输给了科曼的世界波——29年后,曼奇尼和维亚利将会回到这里捧起另一座奖杯。都灵则杀进了联盟杯决赛,他们两回合都与阿贾克斯战平,最终因客场进球劣势屈居亚军,那支球队除了马切吉亚尼、穆西和伦蒂尼以外,还有年轻的维埃里。

意大利足球很快找回了胜利节奏。随后的两年,意甲再次接连实现了三大杯决赛会师的成就,但两次距离包揽“三冠王”都只差一步,未能复制1990年“意大利之夏”前夕的荣耀。1992-93赛季,AC米兰、尤文图斯和帕尔马分别杀入欧冠、联盟杯和优胜者杯决赛,这次栽跟头的是往日最靠谱的红黑军团:卡佩罗的球队在慕尼黑0比1输给了马赛,那也是范巴斯滕球员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

尤文图斯在联盟杯决赛两回合6比1战胜了多特蒙德,创纪录地第三次捧起了这座奖杯。两个巴乔包办了六粒进球中的五个,最后一粒则属于德国人安德烈亚斯·穆勒,他将在一年后回到威斯特法伦,并在1996-97赛季的欧冠决赛中击败自己的老东家。帕尔马的时代也开始了:“十字军”在优胜者杯决赛3比1战胜安特卫普夺冠。

1993-94赛季还是熟悉的节奏,意甲球队在欧战决赛中“三局两胜”。AC米兰回到了欧冠决赛,这一次赢了,而且赢得漂亮:巴雷西和科斯塔库塔停赛,卡佩罗用马尔蒂尼和加利搭档中卫,4比0完胜克鲁伊夫的巴塞罗那。帕尔马回到了优胜者杯决赛,可这一次输了,他们面对的是格拉厄姆的阿森纳,在一场防守对决中0比1败北。联盟杯依然是意甲的天下:国际米兰用两个1比0击败了萨尔茨堡。

余音绕梁

在当时的欧洲三大杯中,意大利足球在联盟杯最能展现出绝对的统治力:1988至1999年间,意甲球队在11个赛季里8次夺冠。1997-98赛季之前,只有联赛冠军和欧冠卫冕冠军才可以参加新赛季的欧冠,留给意甲球队的容错率太少了——实际上,AC米兰是唯一一支在“小世界杯”期间稳定持续参加欧冠的意大利球队,他们五次杀进决赛,三次捧起大耳朵杯。优胜者杯的道理类似,每个协会的参赛球队只有一支,不确定性太大。相比之下,联盟杯为意甲留出了四个席位,再加上卫冕冠军的参赛资格,意大利动辄有五支代表队参加这一赛事,“第二集团”的整体实力优势展露无遗。

直到本赛季之前,意大利足球再也未能复制同时杀进三场决赛的成就。1988至1994六年间,意大利足球将整个欧洲当成了自己的后花园。在那之后,意甲鼎盛期的喧哗依然余音绕梁:1994-95赛季, AC米兰来到了欧冠决赛,帕尔马则在联盟杯夺标,但桑普多利亚在优胜者杯半决赛被阿森纳点球淘汰;几乎相同的情况,又出现在1997-98赛季,尤文在欧冠决赛输给皇马,国米在联盟杯的又一次内战中大胜拉齐奥,而倒在优胜者杯半决赛的,是传奇般的维琴察。

1998-99赛季,拉齐奥赢得了末代优胜者杯,“欧洲三大杯”的时代暂时画上了句号。同年,帕尔马捧起联盟杯,意甲本有可能再次复制三进决赛的成就,甚至有望三线夺魁,可惜安切洛蒂的尤文在欧冠半决赛痛失好局,在自家主场惨遭曼联逆转。“七姐妹”的时代还在继续,但意甲最辉耀的年代即将过去。2000年,西甲在欧足联联赛积分榜上超过了意甲,而英超的金元足球即将在几年后袭来。现如今,意大利足球又一次拥有了三支决赛球队,但他们的身份已经从守擂方变成了挑战者。此前四次实现三大杯决赛会师,意甲球队每次都能将至少两座奖杯带回亚平宁——这一次,复制纪录的难度非比寻常。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