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昂风暴掀翻水手破船,吉鲁亚平宁生涯初戴帽

沈天浩05-21 08:14 体坛+原创

AC米兰 5比1 桑普多利亚(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沈天浩

主场对阵桑普赛前,莱昂在场边领取了属于他的意甲4月最佳球员奖杯。是吗?为什么?什么时候?密集的赛程和沉重的精神压力,让月份之间的界限变得模糊,客场4球大胜那不勒斯似乎发生在上一个时代。米兰在此前11场联赛中只赢了3场,4月份的莱昂在对阵那不勒斯和莱切的比赛中梅开二度,贡献了其中的2场。另外一场是对阵拉齐奥,莱昂在那场比赛中受了伤,米兰在争四苦战中被逼上绝境,球队渴望着葡萄牙人的个人光芒。

-1491802192-612x612.jpg

莱昂满血归来,米兰赢得轻松

莱昂举起奖杯,南看台响起他的专属歌曲,歌词非常简单:“莱昂,莱昂……”。由于米兰边锋经常在场上成为主角,这段歌谣的出现频率极高,或许南看台需要考虑优化下它的旋律和歌词了。莱昂回来,莱昂进球,莱昂带米兰取得胜利——一切都是熟悉的剧本。比赛第10分钟,米兰轻松打破僵局:卜拉欣·迪亚斯在中场赢下对抗,轻盈地挑球过人,随后送出恰到好处的过顶球,莱昂抢在京特尔身前,直面门将推射远角得手。

米兰本赛季对上铁桶阵总显得无可奈何,但桑普多利亚的情况与恩波利和克雷莫纳们不同。斯坦科维奇上一次对阵米兰,还得追溯到2020-21赛季的欧联杯淘汰赛,彼时他率领的是联赛领头羊贝尔格莱德红星,而球队也确实在两回合的比赛中给米兰造成了不小的麻烦。这一次,前国米中场麾下的是一支备受欠薪困扰、降级命运已定的球队,他们已经无心在圣西罗筑起坚城。

1255109799-612x612.jpg

即便如此,桑普依然有过属于自己的机会:扎诺利轻松突破米兰左侧,随后下底回敲,门前的夸利亚雷拉推射得手,连续18个意甲赛季破门。特奥在防守过程中出了洋相,欧冠的两回合德比对米兰全队来说都是个沉重的打击,对特奥来说尤甚,他似乎已经耗尽了自己全部的能量。对阵弱队失分的梦魇重现,好在米兰仅仅用了3分钟就醒了过来:角球配合,迪亚斯送出传中,吉鲁的头槌非常轻松。

重回进球轨道之前,吉鲁在过去6场出战的联赛中颗粒无收——来到亚平宁赛场以来,这已经是他最长的一次球荒。失利让吉鲁懊恼,他在德比赛后留下英雄泪;不进球则让吉鲁饥饿,本场面对一支脆弱的“水手”,他丝毫没有留情面。又过了4分钟,米兰赢得点球:奥杰洛的长传被托莫里拦截,托纳利的助攻找到水手防线裂隙中的莱昂,葡萄牙人杀入禁区,在切换到右脚的过程中被京特尔放倒。点球毫无悬念,吉鲁站在球前,对手不是那不勒斯,3比1!

May-21-2023 06-42-47.gif

吉鲁破荒戴帽,吹响决战号角

赛季进行到尾声,这还是米兰第一次在上半场打入3球。这支桑普在经营层面前路未卜,竞技层面则已经彻底缴械。对意甲卫冕冠军来说,这显然是个过于羸弱的对手;对红黑色的10号来说,对手松散的后防让他久违地在前腰位置上,踢出了舒服的感觉。迪亚斯为队友送出长传,用分球决定边路进攻的方向,用突破瓦解对手的中场防区,又在比赛第63分钟将皮球送入网窝。卡拉布里亚-吉鲁-萨勒马克斯-莱昂-托纳利-迪亚斯,连续的一脚出球,清晰的跑位路线,你有多久没有看到过米兰踢出这样水银泻地的进攻了?

进球还在继续。第68分钟,莱昂从左侧送出传中,吉鲁倚住内廷克,以伊布式的非常规动作破门,收获了个人米兰生涯的第一顶帽子。皮奥利在赛后赞扬爱将:“奥利维尔从不令人失望。即使是不进球的时候,他也能为球队做出很多贡献。当然,进球会让他更高兴!”过去的一个半赛季里,吉鲁就是米兰唯一能用、唯一好用、唯一敢用的中锋,在两年前的夏天选择加盟球队时,他未曾想到自己肩上会背负如此重任。他最终咬牙坚持了下来。对阵桑普的帽子戏法,是恰如其分的报偿。

-612x612.jpg

凭借这顶帽子,吉鲁追平了上赛季联赛11球的成绩单;为球队首开纪录之后,莱昂则追平了自己直接参与的联赛进球数(上赛季11球10助攻,本赛季13球8助攻)。米兰本赛季的联赛征程,与一年前无法同日而语,但吉鲁和莱昂至少拼尽了全力。问题出在哪?其他人站出来的次数太少了。德凯特拉雷替补登场,继续令人失望,他的米兰处子季注定要以零蛋收场。

从技战术层面,米兰对阵的是一支已经心不在焉的桑普,场面和结果不具备非常强的参考价值,迪亚斯能否踢好10号的问题,也没法通过这场比赛给出一个答案。而从心理层面,这场大胜对米兰无异于一阵强心剂,德比的蓝黑狂欢节留下一地碎片,红黑军团挣扎着重新搭好了自己的堡垒。接下来是客战尤文,吉鲁在赛后表示,球队得把这当成一场决赛。

1491797099-612x61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