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张镇麟投篮手型改变的背后

季孟年05-21 14:0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重新回忆刚刚过去的2022-23赛季,除了冠军荣耀之外,张镇麟反复都在提及着一个词——压力。

在这位年轻的锋线运动员看来,这是他所经历过最有压力的一个赛季。有太多质疑声,一直萦绕在自己的身边,尤其是关于他投篮动作的改变。尽管在张镇麟看来,其投篮方式的改变,根本目的是为了提升自己的上限。但从从数据层面来看,张镇麟季后赛30.3%的三分球命中率确实不算理想。那么,金金在去年夏天的努力难道真的做了无用功吗?

为何改变投篮手型?

646231f7f3e89d917f5fe6b7.jpg

有关张镇麟投篮动作的调整,还得从去年夏天谈起。

上个赛季结束之后,张镇麟前往洛杉矶进行特训,并且随太阳队参加了NBA夏季联赛。在夏联舞台上,张镇麟并没有获得特别多的机会,主要还是扮演防守尖兵的角色。在辽宁队阵中,张镇麟更多扮演着一个3D球员的角色。但在NBA夏季联赛的舞台上,他的投射能力似乎并不被认可。

张镇麟找到著名训练师德鲁·汉伦,近年来后者与包括恩比德、塔图姆、比尔在内的不少NBA球员有过合作经历,非常善于调教锋线运动员的投篮能力。二人一起分析了很多录像,最终达成了一个共识,即张镇麟的投篮动作需要进行一些微调。

在德鲁·汉伦看来,张镇麟已经是NBA级别的球员,“他的运动能力、对抗能力以及防守端的表现,都令我印象非常深刻。”但是,若想在NBA,或者国际赛场上打出稳定的表现,他认为张镇麟还需要让自己的投篮变得更稳定一些。“跳投是他的一个弱项,所以我们一起决定修改他的投篮方式,我们知道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有时候甚至花费几年的时间,但是我们真为最初的改变而开心。”汉伦说道。

仅从数据层面来看,张镇麟在自己的CBA菜鸟赛季就有38.5%的三分球命中率,并且在对阵广东的常规赛当中单场投中8记三分球砍下46分。如此扎实的投篮基本功,为何在汉伦眼中反倒是金金技术层面上的短板?

在这位训练师看来,张镇麟此前的投射更偏向于两段式投篮。“两段式投篮可以让你在中距离成为一个好的射手,但是你要想要开发三分球,很多最优秀的三分射手都是一段式。”汉伦说道。去年夏天张镇麟投篮方式改变的核心,便是开发出一段式投篮,从而让张镇麟出手三分球的速度更快一些,同样也能增加他的射程。这样一来,在更高级别的比赛之中,张镇麟便能够发挥出自己在投射方面的优势。

“我们决定把他之前的投篮方式和新的结合一下,排除掉那些小问题,让他的手伸展的更开一些,提升他的平衡性,我们就得到更好的结果。”德鲁·汉伦说道。

阵痛期在所难免

63f60c0af3e82afe2b4b1b94.jpg

张镇麟提升自己的初衷是好的,但是从数据来看,效果似乎并不是那么理想。

常规赛阶段,张镇麟场均出手5.8个三分球,命中率37.1%还算不错,但是个人表现其实有着比较明显的起伏。进入季后赛之后,他的投射效率出现了明显的下滑,三分球命中率仅仅只有30.3%。

一时间,不少质疑声萦绕在张振麟的身边。但是从篮球的一般规律上来看,出现“阵痛”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一方面,张镇麟去年夏天与德鲁·汉伦一起训练的时间,本身就不算特别长。另一方面,投篮手型的改变,其实也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汉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有时候甚至花费几年的时间,才能真正达到理想的效果。”

更何况,张镇麟还在赛季经期经历了伤病的情况。常规赛第一阶段,张镇麟缺席了全部9场比赛。脚踝伤病在当时困扰着他,回忆起当时的情况,张镇麟表示脚踝伤病一度令他连穿鞋都困难,投篮自然也会受到巨大的影响。

一段式投篮讲究的就是一个一气呵成,需要脚踝与腿部的均匀发力。张镇麟脚踝扭伤,因此投篮发力会受到影响。“当时在一些热身赛当中,我的状态非常糟糕,投出了很多‘三不沾’,还曾经把球投到过计时器上。”张镇麟对记者表示。第二阶段常规赛开始之后,张镇麟重回赛场,但他的伤病其实依旧没有百分之百痊愈,因此整个赛季投篮其实都不算特别稳定。

不过,在辽宁队整个赛季最关键的两场比赛当中,张镇麟还是挺身而出。半决赛面对广厦的第四战与第五战,他合计攻下了44分,其中在三分线外16投7中。

今年夏天,张镇麟依旧还有继续进行自我提升的计划。德鲁·汉伦其实也一直都在关注着张镇麟的表现,并且会给他一些建议,今夏张镇麟可能会继续去调整自己的投篮方式。尽管在本赛季他的表现出现了起伏,但在金金看来自己的努力方向并没有错。

“(投篮方式的改变)对于我的上限提升有帮助,之前可能站桩投篮比较准。现在无球移动,结合球也更准。自从改完手型之后,我觉得空间会拉开很大。不论是对于我的突破,还是对于整个球队进攻空间的拉开,都有很大的帮助。”张镇麟说道。

未来目标更全能

645515f3f3e89d917f5ad625.jpg

除了在投篮方面有所变化之外,张镇麟还在另外两个层面继续提升着自我。

在防守端,张镇麟已经是辽宁队防守体系当中不可或缺的人物。尤其是季后赛当中,他多次对位对方的箭头人物,并且有着不错的收效。另一方面,张镇麟的传球能力同样在进步。总决赛首战,他砍下了13分10篮板10助攻,成为了CBA总决赛历史上第一位拿到三双的国内球员。

“我们打了第三个赛季了,拿过冠军,经历过很多坎坷。我身边有很多很好的传球手,从他们身上学习了很多,然后再转换成自己的方式去帮助球队。”张镇麟说道,“在防守方面,今年季后赛我们面对北京、广厦,他们的锋线都是比较高的,可能给我造成了一些麻烦。我们队伍也需要我去担任防守尖兵的角色,从这些比赛里面总结了很多防守的技巧。以前总靠积极性、身体素质去防守,现在更多去考虑策略、方式,让我知道怎么去限制一个人。”

今年夏天,他并不会停下自己的脚步。“休赛期自己除了休息之外,还需要继续提升篮球技术,争取在为国出战的比赛之中获得胜利。”

就目前来看,张镇麟已经是一位合格的3D球员,但是外界对于他的期待不仅仅只是成为3D球员这么简单,他自己也在朝着更全能的方向发展。其实在进攻方式上,张镇麟也有继续提升自我的空间。中国男篮名宿张勇军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便表示,其实张镇麟还可以考虑提升一下自己的背身技巧。

“张镇麟是一位高前锋,以前我打球的时候也会对位一些锋线运动员,经常去防两米多的球员。如果他们不到篮下去背打我,我的防守其实就不会特别吃亏。因为你在外面投,我的脚步快你不一定有机会。”张勇军说道,“但是当你到篮下去打我,我的防守就会比较吃力。一旦张镇麟能够到篮下去打,加上一些后仰跳投、对抗当中的半勾手,这样一来他就会成为一位更全面的球员。”

早些年间,中国男篮的锋线球员们其实都有一手背身技巧,能够到篮下去惩罚对方的后卫。现如今效力深圳队的老将周鹏,同样也善于通过背身发起进攻。此前在广东队效力的时候,周鹏的篮下错位进攻一度是杜锋进攻体系当中非常重要的战术。如果张镇麟能够将背身单打加入到自己的武器库当中,不论是辽宁男篮还是中国男篮的打法都将被丰富不少。

不过,眼下毕竟赛季才刚刚结束,张镇麟需要一段休息的时间。调整心情,恢复体能,然后再度出发,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