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老态尽显!詹姆斯的夺冠窗口 彻底关闭了!

李辉05-21 14: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属于詹姆斯的夺冠窗口,关闭了!更准确的说,属于詹姆斯作为球队核心的夺冠窗口,关闭了!

詹姆斯今年38岁,年底39岁,以他现在的能力,再打3个赛季不成问题,因此,如果詹姆斯在生涯最后1年以角色球员的身份再夺总冠军,并不是一件不可能发生的事情,但作为球队核心,如今的詹姆斯已经力不从心。

又是一场30-的比赛,当湖人队需要詹姆斯在关键场次砍下高分时,他已无法再像过去那样砍瓜切菜,上演诸如死亡之瞳这样的伟大时刻,今年的季后赛,詹姆斯在15场季后赛中,30+的场次只有可怜的1场,和掘金的系列赛第3战,詹姆斯直到第三节末段才投进了今年西决的首记三分,整个季后赛,詹姆斯的三分球命中率只有可怜的24%,詹姆斯上一次在季后赛第四节投中三分,更是要追溯到首轮和灰熊的第一战。

过去,詹姆斯也不是一位擅长投三分的球员,尤其是在生涯的早期,但那个时候,詹姆斯能够利用自己无限的体能冲击篮下完成得分,是联盟内线得分最多也最高效的球员之一,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詹姆斯如今的突破次数明显下降,突破1次可能需要2-3个回合喘气,这使得他不得不出手更多的中远距离投篮,而中远距离投篮也会受到体能的影响,最终导致如今的詹姆斯想拿高分变得殊为不易。

9212-10d239cc4a7293602e82b4e2f3942707.jpg

更糟糕的是,在一场关乎湖人季后赛生死的比赛中,詹姆斯作为球员最大的缺陷:控制欲太强,又一次占领了思维高地。整个职业生涯,詹姆斯都是一名控制欲十足的球员,他喜欢掌控全局的感觉,他永远是球队的掌舵者,无论这支球队是否有控卫,是否有比他在单场比赛打得更高效的球员,詹姆斯出色的控场能力让他赢得了无数荣誉,但在一些时候,他也会让身边的球员无法发挥全部实力,尤其是那些曾经的明星球员,最典型的例子便是克里斯·波什和凯文·拉夫,安东尼·戴维斯并不能算作这样的例子,因为浓眉哥和前两位不同,他在防守端的天赋让他依然可以影响比赛,但在这场西决G3,戴维斯和里夫斯就受到了詹姆斯控制欲的影响,进而导致了湖人的失败。

3节过后,湖人仅仅落后2分,他们依然有机会将总比分扳成2比1,然而第四节比赛,湖人队的进攻基本却由詹姆斯掌握,且效率低下,第四节比赛,詹姆斯6投2中,出手次数并没有那么夸张,但几乎每个回合,湖人的进攻都由詹姆斯发起,无论是出手还是传球,詹姆斯掌控着湖人的全局,但这并不是当下最正确的做法,要知道,前3节比赛,戴维斯15投10中已经高效砍下26分,还抢下了16个篮板,里夫斯9次出手命中6球拿到20分,他们都是此战进攻状态比詹姆斯更好的存在,但第四节,戴维斯只有2个进攻回合获得了出手机会,里夫斯在末节打了11分钟的情况下更是直到最后的垃圾时间才完成第一次出手。

本赛季季后赛,詹姆斯在防守端投入了极大的努力,在进攻端也做出了牺牲,但在这样一场生死战中,詹姆斯的这种控制欲再次影响了全队。

詹姆斯短期内注定还会继续留在这个联盟,从能力来看,他依然是全明星级别的球员,但结合詹姆斯的打法和他的年纪,可以肯定的是,詹姆斯无法再以核心身份夺冠,或者说,詹姆斯的FMVP数将定格在4个。

4个冠军,4个FMVP,4个MVP,这大概率将是詹姆斯退役时他的大荣誉累积。

没有人能够战胜时间,詹姆斯也是如此,但在时间老人面前,我们可以做出一些调整来促使成功、赢下比赛,只是这一次,詹姆斯并没有尊重客观规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