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瓜让英超更强,让球员更好!烧钱?他在挣钱!

林良锋05-21 20:2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吾孰与城北徐公美?

阿森纳连输两场,“礼让”曼城提前卫冕。瓜迪奥拉,就像之前在巴萨和拜仁,在曼城也拥有了自己的联赛三连。仅就本世纪而言,瓜迪奥拉在英超的成就,足以媲美弗格森。弗格森率领曼联二度三连的两头,分别有3次抡元,瓜迪奥拉则在之前有一次连庄。按他的好强个性,人们担心他就此解甲归田,或者另谋高就。多虑了。瓜还会追求更高,更好,更多。

Fwl661PWIAEySpw.jpg

永不满足的征服欲

成功能让人乐此不疲,得陇望蜀。瓜迪奥拉更可能渴望四连——英格兰史上无人企及的高度。他已经做到了囊括英格兰国内锦标(当然,那是欧冠无奈出局的副产品),何妨尝试一个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壮举?放眼英超,目前的对手,有谁在天时地利人和这三项上,能和瓜一较高下吗?下赛季,没准会冒出一个令大家诧异的挑战者,一如本赛季的阿尔特塔;更可能的,是大家都忙于收拾残局,赛季一开闸,瓜就绝尘而去。

无论是哪一个可能跑出来,瓜都不会放弃“征服”英超的机会。英超撷英荟萃,各路帅才竞相前来献艺,试问:还有哪个联赛能满足他的征服欲?和之前4次夺冠相比,本季卫冕,难度仅仅适中。既没有2017-18赛季只打了8轮就分出高下,赛季只打了1/3就再无悬念;也没有和利物浦的两个赛季纠缠至终局。阿森纳虽然在逾九成的赛季里领先,但坊间对曼城最终反超信心更足。

阿森纳的崩盘,更多和他们不相信能压倒曼城有关,而不是曼城的推进有多么秋风扫落叶。击败阿森纳,谈不上多么了不起,他们能长期盘踞榜首,是这个赛季最大的冷门。那么瓜的三连,价值在哪?7年里5个冠军,即使放在本世纪,尤文九连、拜仁十连的背景下,也是含金量极高的成就。瓜的5个英超,体现在三个方面:对英超整体水平的提升;树立发掘、使用和培养人才的样板;以及这个成绩,是瓜的才华还是曼城的财力所致。

FwmARMpXwAACMpy.jpg

英超因他更细腻更强大

在瓜来之前,英超的标签是什么?有钱。能花。胡花。但在整体水平上,英超依然很糙。尽管当时克洛普、孔蒂、科曼、波切蒂诺等外教已先后落脚英超,有的人,比如穆里尼奥,更是耕耘了至少两年以上。但看看2016-17赛季开始时各队的帅位,还有很多是个人微机386时代的残留:本土的戴奇、普利斯和阿勒代斯;外教中有拉涅利、圭多林、温格和皮埃尔。如果你是新手,第一印象会是什么?良莠不齐,陈腐暮气。

用数据还原比赛进程,当时还处于初期阶段。7年前,英超大部分场次,和现在对比,最明显差异是对球的使用。那个年头,不是每个队都讲究控球,讲究用好球,本土教练对控传十分抵触。一方面,技术精良的球队、球员不多,想推行这个概念也没有现实基础。瓜的第一个赛季,曾被莱斯特城和埃弗顿教做人,当时就有人鄙夷瓜的做法:你这么搞,三五年别想出成绩,英超玩的是硬度和力量。

瓜接手曼城时的阵容,只有德布劳内“活”到现在。阵容的翻新力度,英超前所未见。即使是丁丁,也是曼城一早为他准备的见面礼。现在的曼城,可以说是瓜一手打造,一手栽培。当年那个阵容,曼奇尼和佩莱格里尼都拿过英超,技术水平在英超仍属一流。但在瓜的眼里,这些人多数不能用。

本世纪的第二个十年,英超全方位落后西甲。两级欧战,西甲球队排队夺冠庆功,英超一不留神就要团灭。以普利斯、阿勒代斯为首的本土势力,将速度和力量奉为圭臬。这个套路保级可能管用,但绝不是强队的活法,更不可能是英超的未来。曾有一场比赛,斯托克城打西布朗,担任比赛旁述的沃德尔说着就乐了:“这两队的高球有点多啊。”沃德尔是英格兰球员中难得的技术流,曾在马赛拿过法甲,进过欧冠决赛。瓜来了,掀起英超技术的革命。你现在看英超,大部分门将脚法溜得很,紧逼之下还能将球导出腹地。7年前,能这么干的几乎没有。布拉沃加盟曼城,还没来得及秀脚法,就被高球打坏了。

瓜执意放弃哈特,舆论哗然。他的第一个赛季因为成绩不理想,弃用哈特这一条被人骂了很久。埃德松加盟,曼城有了后场倒脚的基础,随后阿利松等菁英门将相继来投,极大丰富了各队的打法。随后几年,门将得会踢,成了大小球队默认的选才标准。本赛季,布莱顿反紧逼做得漂亮,就是该队新晋门将斯蒂尔有着异乎寻常的脚法,以及泰山崩于前面不改色的神经。德赫亚门线反应极佳,但因为脚法逊色,几次捅娄子。他正是上一代教练选才的缩影。

如果有人收藏了本世纪英超的视频资料,对比之下会被一个现象震撼:现在的球员传球普遍到位,紧逼之下动作不至于变形。十年前,几乎是一抓,后防就要出乖露丑,中场就左支右绌。不仅是英超,瓜的概念如涓涓细流,渗透到了四级职业联赛的底层,刚升上英冠的伊普斯维奇,就是代表。哪怕是一支闯入足总杯后期的低级联赛球队,和强队对垒也能摆开架势倒个半场。你可以批评瓜的打法让很多专项技术有失传之虞,但曼城球员的小技术,哪一样不是业界一流?瓜执教7载,英超得到技术扶贫,在外战中,也拉近了和大陆球队的差距。

ZEYSNNHSOVONVIQWNIFYPR4CRM.jpg

他让球员更出色

教化和培养,是执教最难且很可能后人乘凉的苦差事。许多顶级教练不屑,不乐意干这个。瓜不一样。瓜很乐意栽培新人改造老人。总有“大聪明”贬斥瓜的手下是“体系球员”,理由是他们一旦离开瓜,就混得不如意,却罔顾这样的事实:那些被弗格森放弃的人,同样走了下坡路。

有的顶级教练,好人到他手里越用越糟,但瓜能把一个好球员,打磨成尖子。京多安就是极好的例子。这些年曼城卫冕复卫冕,舆论纷纷给德布劳内唱赞歌,有谁关心过京多安起的作用吗?京多安从瓜上任就追随至今,是最“瓜迪奥拉”的中场,技术和意识可以媲美哈白布。京多安没有多少炫目的招牌动作,但他能踢中前场各个位置。瓜带他之前,他只是众多前往英超淘金的德国球员之一,现在则是曼城的核心,和德布劳内等量齐观。斯通斯,一度有被放弃的危险,但在瓜的调教下,成了本赛季的绝对主力,中后场的多面手。费尔南迪尼奥离队时,大家对罗德里适合不适合有问号,现在呢?

最值得大书特书的两人,是英格兰人。英格兰球员是价高质差的典型。但在瓜手里,福登成长了,格里利什进步了。后者顶着标王的标签加盟,第一个赛季惨不忍睹。但本赛季,至少后半程,守住了主力位置,大家对他的评价有了本质改观。帕尔默和刘易斯这两位小将,暂时还看不出上限多高,但有福登在前,是不是让人充满期待?哈兰德加盟时,名声在外,但有多少人看了他的初期发挥,能料到他成了一个进球超过半百的大杀器?胡利安·阿尔瓦雷斯在很多球队必然是绝对主力,但在曼城他甘于打下手,替补上场又屡建奇功。

让球员有质的进步,做到这一点的英超教练不多。克洛普、滕哈赫和埃迪·豪是另外几位令人景仰的帅才,他们无一例外受到瓜的影响,在和瓜的交锋中互相吸取和学习。

再说说离开曼城的那几位。热苏斯和津琴科在阿森纳冲击英超的过程中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没有这两人加盟,阿尔特塔不大可能照搬曼城的套路。但这两人能力上的短板,在阿森纳更容易被人发现并利用。斯特林更是如此。加盟曼城前,他是二流前锋,在曼城期间,联赛进球效率一度堪比顶尖射手。你再看看他现在!

Fwl5YjhXoAAk0I7.jpg

他绝不是只靠钱

到最后,总有人不服气:瓜不就是有钱花嘛,给我那么多钱,买那些人,我也能。这种大话真是让人齿冷。曼城的确有个财力雄厚的后台。但在7年里,曼城只有一次引援是标王(格里利什),引援单价长期6000万英镑左右封顶。在内马尔跳槽后的欧洲,这个价很普遍,并不稀奇。区别在于:你能不能买对,能不能用好。

瓜买人,尤其在曼城,鲜有失手。离开的人,要么是价值已经开发到头,让位于换血,要么不服调遣,宁为鸡口不为牛后。萨内和坎塞洛去了拜仁,斯特林去了切尔西,热苏斯和津琴科去了阿森纳,得到了啥?哈兰德、阿尔瓦雷斯、格里利什来了曼城,基本等于德甲新锐去了拜仁。曼城不需要像巴黎圣日耳曼那样砸钱,就能买到一流好手(甚至半成品),用完还能套现,这钱老板当然乐意掏。

善待老板的投资,是职业教练的基本操守,一边出成绩,一边换血,老板才会继续让你花钱。这5个冠军的长期效益,还体现在曼城在营收上超过了过去的挣钱大户曼联,在德勤会计行的排行上冲到了足坛首席。曼城挣到了钱,挣钱是因为瓜的成绩,他拿来投资在阵容上,有什么问题?更何况,瓜早就过了大幅投资的阶段,曼城近5季转会净支出在“六强”排第几?倒数第一!

微信截图_20230521201713.pn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