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文重审被扣10分,再上诉难度极大,米兰坐收渔利

小五05-23 06:3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小五

一夜之间,什么都发生了,却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

当地时间5月22日晚间,意大利足协法庭对尤文图斯俱乐部虚假增值获利案(也就是俗称的“做账门”)做出重审判决:尤文图斯俱乐部被扣除10个联赛积分。此前尤文曾上诉到奥委会保障庭,原有的扣除15分判决结果被打回重审,10分比15分显然从量刑力度上轻了不少,但同样让尤文掉出了欧冠区。

FwwJVyTWIA0I2vu.jpg

剧情重演,从足协检察院审理案件到申请处罚尤文,再到足协法庭宣判结果,最后尤文图斯上诉到奥委会成功,案件被发回重审,这一整套流程原封不动又来了一回,只不过这次判决比上一次晚了整整4个月,原本在赛季中段进行处罚不会产生太多争议,但足协法庭显然没有预料到事情的发展。

重审判决宣布的时间点非常微妙,一方面法庭要考虑惩戒的目的,要尽量赶在赛季结束之前对尤文图斯的欧战资格产生一定影响,另一方面此时分数再次发生变动也会影响其他球队的心态。判决结果的宣布刚好赶上了尤文图斯同恩波利的比赛之前,可能是想避免外界对法庭看完比赛结果才确定罚分的质疑(就是要罚到你踢不了欧战为止),但是看起来是外界多虑了。

在被罚分之前尤文图斯的积分为69分,被罚之后变为了59,刚好在少赛1场的情况下落后AC米兰5分,这样如果尤文拿下同恩波利的比赛,下一轮两队将展开直接对话,只要尤文战胜米兰就将超越对手重新挤进欧冠区。或许就像阿莱格里说的,赛前15分钟知道被罚10分有些超现实,尤文球员们在经历过一次罚分又追回后,可能没有心气和力量再承受一次相同的重量了,看起来只有两场球的距离,对他们而言却无比漫长,最终尤文1比4惨败给了只是刚刚确定保级的恩波利,将仅有的希望拱手相送。

同样没有把握住机会的还有罗马,不过他们更多地是因为身体原因,而不是心理,几天前罗马刚刚血拼勒沃库森成功,晋级到了欧联杯的决赛。而这场决赛不同于欧冠决赛,一个星期后就将在布达佩斯上演,导致罗马根本无暇顾及联赛,穆里尼奥已经尽量派上了身体状态正常的球员,但仍是一支临时拼凑的阵容,卡马拉和塔西罗维奇搭档中场,博维都踢成了中后卫,但罗马硬是依靠两个定位球扳平了比分,主场对萨勒尼塔纳保住了2比2平局,不过1分根本不够,他们在联赛仅剩2轮的情况下落后排名第4的米兰4分,通过联赛获得欧冠资格几乎不可能了。

QQ图片20230523063114.jpg

不过罗马仍有可能成为最有希望的意甲之光,欧足联规定,没有依靠联赛排名获得欧冠资格的球队如果在欧冠或欧联杯夺冠将自动为联赛追加一个下赛季欧冠参赛名额,在欧联决赛胜出可能性大于国米之于欧冠的事实,让罗马成为了最让意甲联盟牵挂的球队,意甲能不能拿到5个欧冠名额就看穆里尼奥和他的球员们了。

最开心的当属AC米兰,明明什么都没有做,结果尤文图斯又是罚分又是送分,直接把自己拱进了前四,这样即使米兰下一轮输给尤文,只要最后一轮战胜维罗纳也可晋级,而本来就十拿九稳的国米甚至只需要一场平局就能上岸。过了一个晚上,米兰双雄发现前途已经一片光明,意甲欧冠格局已定,尤文或将成为唯一的输家。

FwwNYIwWIAIFew9.jpg

尤文图斯的球员和教练配得上同情和尊重,毕竟他们在场上拿到的积分能够排名第2,而且经历了一次罚分之后也没有崩盘,但他们作为尤文图斯这个集体还是丢掉了尊严,以1比4惨败的方式输掉了整个赛季。赛后阿莱格里情绪失控,对着转播镜头发飙:“这简直就是‘水刑折磨’,难以置信,要决定就一次决定好,真是够了!”连穆里尼奥也认为提前两轮确定罚分影响了联赛的公正性:“我们考虑到之前的形势将全部精力放到了杯赛上,我为阿莱格里感到遗憾,以及像我一样必须应对这种情况的同行们。”

针对尤文的最新处罚公布后,俱乐部公开表示对结果不满意,将准备再次上诉,不过这一次作为重审,想要继续推翻则难度加倍,但尤文图斯就像他们的座右铭一样,从来都是“fino alla fine”(直到最后),不排除他们会上诉到地方行政法院,超越体育领域来讨一个说法。同判决书一起下达的还包括内德维德等6位尤文管理层的赦免书,不过这其中没有阿涅利、帕拉蒂奇、凯鲁比尼和阿里瓦贝内,他们作为该案件的“主犯”没有得到赦免恰恰说明足协检察院掌握了确凿的证据,法庭也认为足够定罪,这恰恰是尤文继续上诉的最大障碍,因为罚分多少可以酌情,案件本身却无法重新定性。

不仅如此,对于尤文图斯工资造假案的听证会将于6月15日进行,届时俱乐部将面对进一步的处罚风险,就像阿莱格里说的,尤文的整个赛季就如同“水刑”一样,一次又一次,备受折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五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