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少对手】塔吉克斯坦以小打大 U20中亚杯获第三

马德兴05-29 11:3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当中国2006年龄段国少队备战U17亚洲杯决赛阶段比赛遭遇不顺之时,中国国少队同组的对手正忙着参加一系列热身赛,即便是不与国少队同组的那些球队,也在抓紧时间进行一系列国际热身赛、忙着备战。

塔吉克U17国少队以小打大参加U20中亚杯赛.jpg

未来中国U17国少队在小组赛中的第一个对手塔吉克斯坦U17国少队则坐镇家门口,以小打大,参加由中亚足联组织的一年一度“U20中亚杯赛”。按照中亚足联的竞赛安排,今年的“U20中亚杯赛”参赛队是中亚足联下属各会员协会的2005年龄段U18国青队,也就是着眼于2025年U20亚洲杯赛的一项青少年赛事,让各国2005年龄段队伍提前展开备战。所以,像乌兹别克斯坦、伊朗、土库曼斯坦、阿富汗等会员协会全部都派出了各自的2005年龄段U18国青队参赛。但塔吉克斯坦足协为了让即将出战U17亚洲杯赛的2006年龄段U17国少队能够有更多的练兵机会、更好地为将在泰国展开的U17亚洲杯赛进行准备,选派了U17国少队出战。这也就意味着塔吉克斯坦U17国少队至少有4场国际比赛的锻炼机会。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中亚各国和地区的足协都已经早早组建了2005年龄段U18国青队,为即将在明年9月展开的下届U20亚洲杯预选赛提前展开准备,而中国的2005年龄段国青队如今连一个影子都还没有见到,起步就已经落后于亚洲其他诸强了。

本届“U20中亚杯赛”共有中亚足联下属五个会员协会的U18国青队或U17国少队参赛,吉尔吉斯斯坦U18国青队因前往俄罗斯参加一项邀请赛而未能派队参赛。比赛从5月21日开始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进行。在首轮比赛中,东道主塔吉克斯坦U17国少队轮空。5月22日的第二轮比赛中,塔吉克斯坦以1比1被阿富汗U18国青队逼和,7号加福罗夫在第28分钟时利用角球率先为塔吉克斯坦打破场上僵局;而阿富汗国青队则在下半时刚刚开始后不久利用一次任意球机会将比分追成1比1平。这之后,塔吉克斯坦尽管攻势凶猛、掌握着场上的主导权,但始终未能再取得进球,只能接受平局。

5月24日的第三轮比赛中,塔吉克斯坦国少队迎战土库曼国青队。在之前一轮比赛中,土库曼国青队曾以2比9的悬殊比分输给了乌兹别克斯坦队,在整体实力上与塔吉克斯坦队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尽管在年龄方面要较塔吉克国少队大一岁。开赛仅12分钟,18号诺里丁·奥里扬美赫里就首先为主队攻入一球。3分钟之后,塔吉克斯坦队获得点球机会,12号奈莫夫主罚不进,多少影响了士气。而土库曼斯坦队则士气大振,并由卡迪罗夫在第18、第25分钟时连下两城,帮助球队以2比1反超。好在19号穆罕默德·塔希里在第30、第35分钟同样梅开二度,帮助塔吉克斯坦队再次以3比2领先。下半时至第82分钟时,7号加福罗夫再入一球,最终帮助塔吉克斯坦队以4比2取胜。

在5月26日的第四轮比赛中,塔吉克斯坦国少队出战之前两战全胜的乌兹别克斯坦队。这是一场极富戏剧性的比赛,双方在前90分钟比赛中一直都是僵持不下,塔吉克斯坦队门将甚至还扑出过乌兹别克斯坦的一个点球。第90分钟时,塔吉克斯坦队的9号队员波波耶夫右路传中,19号塔希里与乌兹别克斯坦后卫在中路禁区内争抢,结果球落后的后点,从左侧前插到禁区里的22号库贾耶夫直接抬腿将球送入网内,1比0!这几乎是一个绝杀进球。随后,比赛进入5分钟伤停补时阶段,塔吉克斯坦国少队全力退守,而乌兹别克斯坦队则是最后的疯狂进攻。伤停补时第4分钟时,塔吉克斯坦队门将出击撞倒了乌兹别克斯坦队前锋,裁判吹罚点球,乌兹别克斯坦队的乌林波耶夫主罚命中,将比分追成1比1平。这令塔吉克斯坦队员大为不满,随后,两名塔吉克斯坦球员因为对裁判有不理智行为而被红牌罚出场。最终,双方以1比1言和。

5月28日,塔吉克斯坦队在最后一轮比赛中对阵伊朗队,最终1比2输给对手,获得本届赛事第三名。乌兹别克斯坦夺冠,伊朗获得亚军。在本届“U20中亚杯赛”结束后,塔吉克斯坦国少队将在6月1日启程奔赴泰国曼谷展开最后备战,并将与泰国U17国少队等再进行两场热身赛。而在这之前,塔吉克斯坦U17国少队是以整队参加塔吉克国内第二级别联赛的方式展开备战。对中国国少队而言,第一场比赛就将是硬仗,而且这个对手不管是球员相互之间的配合抑或是比赛经验,都要在国少队之上。不要忘了,塔吉克斯坦队是上届亚洲U16亚少赛的亚军队伍,也是国少队所在小组的第一档次种子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