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敢叫板詹皇!扣篮无冕之王变掘金冲冠利器

李喜林05-29 17: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

他出道时被誉为又一个格里芬,他的扣篮比格里芬更为劲爆,尽管没有拿到扣篮大赛冠军,却在许多球迷心中被视为扣篮大赛无冕之王。这位传奇扣将如今成为了掘金至关重要的冲冠拼图,是掘金的防守尖兵,进攻端也有不小的贡献。掘金杀进总决赛,阿隆·戈登是掘金除了约基奇和穆雷之外的第三功臣。戈登实现了大转变,他的职业生涯变得更灿烂了。

从世青赛MVP到超级扣将

gettyimages-5101191601.jpg

2013年U19世青赛,阿隆·戈登声名鹊起,美国队横扫所有对手夺冠,阵中明星球员包括斯马特、阿隆·戈登、贾希尔·奥卡福与埃尔弗里德·佩顿。戈登是其中表现最好的球员,场均攻下12.6分与6.2个篮板,力压斯马特与奥卡福荣获了世青赛MVP荣誉。佛罗里达大学主帅多诺万是U19美国青年队的主帅,他对阿隆·戈登赞不绝口:“阿隆(戈登)在球场上不知疲倦,他包揽了整个禁区,他的身体里就像有使不完的能量,不断地碾压对方内线、冲抢篮板。”

戈登在2014年参加选秀大会,那时候格里芬还处在巅峰时期。阿隆·戈登被誉为“小格里芬”。

阿隆·戈登的身高比格里芬矮了2厘米,但是他的臂展却比格里芬更长,两人的站立摸高都是2米67。戈登的运动能力要比格里芬还要好,参加选秀时格里芬的体脂含量为8.5%,阿隆·戈登只有5.2%,他的身体肌肉更为结实。格里芬的助跑起跳高度为35.5英寸(约0.90米),戈登的助跑起跳高度达到39英寸(约0.99米),比绝大多数外线球员还要出色。

如此出色的身体条件,让他在扣篮时得心应手,想怎么玩都行。空中接力是阿隆·戈登的比赛几乎是必不可少的。他有着很好的无球跑动技术,加上出色的爆发力,进行高空轰炸很有杀伤力。如此灵活的身手,戈登可以胜任多个位置。“有些教练想要让我充当大前锋,其他教练则希望我成为固定的三号位,事实上我不认为自己打的是一个明确的位置。”戈登说。

进入NBA之后的戈登在魔术队成为了主力球员,不过他的能量并未充分得到挖掘。他给外界的一个印象是扣将。

2016年扣篮大赛,戈登和拉文进行了精彩对决,双方经历两次加赛,两人多次拿到满分。不过,因为加赛太多,戈登没有准备更多的绝招,最终惜败给拉文。但戈登的两套扣篮动作是这次扣篮大赛上最大的亮点。一次接吉祥物手中球,单手转体爆扣,还做出左手摸后脑勺的动作,另一次则是飞跃吉祥物,在双腿下换手爆扣。

2020年扣篮大赛,戈登和小德里克·琼斯进行了精彩对决。戈登5次拿到满分,又是加赛太多,把绝招都用光了。最后一轮,韦德对戈登压分,让热火球员小德里克·琼斯胜出。戈登无缘扣篮大赛冠军。但是在无数人心目中,戈登是扣篮无冕之王,是历史上最好的扣将之一。

掘金为冲冠豪赌戈登

1f93657f-aaron-gordon-lebron-james.jpg

掘金在2020-21赛季中期大换血,用哈里斯、汉普顿和一个首轮签从魔术换来了戈登,并且在2021年和戈登续约4年9200万美元。

不得不承认,掘金在戈登身上赌对了。戈登处在运动员的黄金年龄阶段,而且攻守兼备,很适合担当约基奇的帮手。这个赛季的戈登场均得到16.3分6.6篮板3.0助攻,投篮命中率56.4%,三分命中率34.7%,戈登的得分为生涯第二高,投篮命中率创造生涯新高。他在球场上的许多作用并不能靠基础数据体现出来。

这个赛季的季后赛,戈登发挥稳定,其中西部决赛对阵湖人,掘金4比0横扫对手,戈登发挥了不小的作用。戈登负责主防詹姆斯,效果很不错。詹姆斯只在第四战开启了全力詹模式,另外3场比赛,詹姆斯受到了一定的抑制。

在第四战,詹姆斯开启全力詹模式,戈登敢于和老詹对抗,两人一度在场上发生冲突,被裁判吹罚了双方技术犯规。戈登还在最后时刻,防住了詹姆斯,他紧紧跟着冲进内线的詹姆斯,穆雷协助戈登拍掉球。詹皇进攻失败,掘金赢下比赛。戈登表示自己完成了很多训练:“以继夜的训练只为了能投进重要的一球、打出关键的一个回合、赢下重要的一场比赛或一轮系列赛。这里面包含了很多的工作。”

到了总决赛,戈登又要充当防守尖兵,去防守塔图姆或者吉米·巴特勒。这样一位球员任何球队都会喜欢。难怪马龙在本赛季中期一度积极为戈登冲击全明星赛拉票,可惜他还是没能进全明星。掘金只有约基奇一位全明星主将,但实际上穆雷和戈登都有全明星球员的能力。

“现在,如果你要从我们的球队中选出两名全明星球员,我的意思是阿隆·戈登在讨论中,我认为他对攻防两端的影响——进攻端、防守端、篮板、他的投篮命中率、他的投篮——今年都打破了纪录。肯定会帮助他成为一个更加完整和有效的球员。”掘金主帅马龙在1月份时曾经这样表示。

只不过,戈登的基础数据确实并非特别突出,掘金有没有勇士那样的人气。2020-21赛季,维金斯的数据也不是很突出,但是勇士超高的人气助推他成为了首发全明星。戈登就没有这样的机会。至于指望以替补身份入选全明星,戈登还需要赢得外界的更多认可。

季后赛是球员们展示才华的舞台。戈登充分展现了自己的能量。

成为约基奇身边的好帮手

gets-shoving-match-denver-nuggets-819741896.jpg

掘金引进戈登,目的就是要他当攻防一体的球员。2020年掘金打进西决时,前锋位置有杰拉米·格兰特。但是掘金在2020年夏天没能留住格兰特,后者和活塞签下3年6000万美元合同。格兰特后来解释,他希望得到更多的进攻机会。也就是说,格兰特在掘金是被当成防守蓝领使用的,进攻机会并不多。但是到了活塞,他能获得更多的球权。

掘金最终在2020-21赛季中期通过交易换来戈登,使得球队在前锋位置重新有了一个防守高手。戈登在魔术队时并非以防守见长,或者说他基本上没有多少机会展现自己防守端的威力。魔术是一支烂队,防守非常糟糕。光靠戈登撑不起球队的防守。来到掘金之后,戈登给自己定位了:“我希望成为胶水人,我做了很多。”戈登希望在防守端像胶水一样能黏住对手,这也正是掘金希望戈登做的事情。

戈登很好地完成了防守的工作,但是戈登作用不仅体现在防守,他进攻和传球也有不错的表现。戈登擅长下快攻,他能进攻空接配合,也能无球空切进攻。可以说,戈登的存在丰富了掘金的进攻体系。

约基奇是联盟最好的传球者之一,他助攻戈登空接成为掘金的一大杀招。当然,还有约基奇长传戈登快攻暴扣得分,也是掘金常用的进攻套路。“我认为我在内线使用我的身体,而且我喜欢在转换中奔跑和得分”戈登说道。

西部决赛第四战,戈登充分展现了自己的能力,尽管詹姆斯砍下了40+,开起了全力詹模式,但戈登轰下22分6篮板5助攻2盖帽,三分球5投3中,数据非常全面。戈登没有一次失误,正负值是全队第二高的+10。

“我认为下半场他站出来抢了一些篮板,他非常有身体对抗性。即使他没有得到球,他也能对球队有贡献。下半场他还投进了一些关键三分球。他非常专注。自季后赛开始以来,他每场比赛都在默默无闻地做着自己的事情。他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夸他。”队友穆雷这样称赞戈登。

掘金队史第一次杀进总决赛,距离总冠军还差4场胜利。如果凯尔特人大逆转杀进总决赛,掘金还得指望戈登在总决赛限制塔图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