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核细胞增多症,最严重时商竣程只能和老爸拉会球

张奔斗05-30 08: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发自罗兰·加洛斯

因为身染单核细胞增多症,商竣程身体最弱时弱到什么地步呢?

商毅说:“他当时连我都打不过了。”

这当然是开儿子的玩笑。职业球员打出的网球与爱好者相比根本就不是同一种运动。商毅说,即便当时商竣程身体状况远在正常水准之下,商毅跟儿子拉球半个小时后第二天手腕都会感到相当酸痛,因为商竣程的球质实在是很重。

微信图片_20230530011234.jpg

单核细胞增多症从年初澳网赛后就一直在影响着商竣程,他在多项赛事中都是带着边打边康复的态度去参赛,希望能够保持住比赛的感觉,但最终还是不得不彻底停下。最不乐观时,团队已经开始查询有关保护排名的细则了。

这种怪病属于免疫系统疾病,也是网球运动员的高发病。费德勒和海宁等顶尖球星都曾经得过,索德林患病后再难回到巅峰,安西奇更是26岁就被逼得不得不退役。

但这个流连不去的单核细胞增多症,离去时倒也相当干脆。突然有一天商竣程觉得,身体感觉一下子好了很多。原本计划跳过红土赛季直接备战草地赛季的商竣程,直到法网开赛前10天才确定参赛,而且恢复训练后每天的训练量也远无法上到足量。

因此,尽管商竣程已经确定病症已彻底成为了过去,身体已100%康复,但商毅本就心存一个隐忧,那就是儿子赛前训练中的量一直没有顶上去,体能储备并不足够。今天的首轮比赛先胜两盘后体能吃紧,加上对手瓦利拉斯发挥的确出色,商竣程丢掉第三盘后,其实局面已经相当难了。商竣程赛后也承认:“今天主要问题就是打完第二盘之后体能有些下降,这和最近没有太多训练也有关系。”

但能够参赛,能够连续第二个大满贯从资格赛突围,正赛首轮又撑下了一场五盘大战,已经是十多天前无法想象的惊喜。这也是一向低调谦逊的商竣程给自己本届法网表现打出80分这个不错分数的原因。

对于关心商竣程和他未来的球迷朋友们来说,这其实也是一种确认:首先,商竣程遭遇的并不是难以应对的伤情,告别单核细胞增多症,希望就是永别了这个多位网球运动员和顶尖球星曾经感染过的高发病症;其次,他上半赛季确实因为身体原因无法充分发挥出自身水准。如今,他终于可以将训练量加上去了,也能够开始正常安排赛程。

可以期待下半赛季一个更好的商竣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