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奥对手克罗地亚队公布21人名单 前伊朗主帅挂帅

马德兴05-30 10:0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克罗地亚萨格勒布报道

为准备6月1日、3日与中国国奥队的两场热身赛,同时为6月21日开始的2023年第24届欧洲U21青年锦标赛决赛阶段比赛进行准备,克罗地亚U21国青队主教练斯科西奇昨天(5月29日)正式公布了21名球员名单。不过,这并不是球队的最终名单,而且,由于阵中有不少2000年出生的球员,因而克罗地亚队的平均年龄其实要较国奥队大将近一岁。

微信图片_20230530095818.jpg

①前伊朗主帅率队冲击奥运

据悉,此番率克罗地亚U23国足出战中国国奥队的是前伊朗国家队主教练斯科西奇。他在2021年2月份接替原比利时人威尔莫茨出任伊朗国家队主教练,率队从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中出线,随后又在12强赛中率伊朗队提前三轮锁定世界杯入场券。但在世界杯赛前3个月,由于伊朗足协主席换人,斯科西奇被莫名其妙宣布下课,由葡萄牙人奎罗斯接手。斯科西奇也就此失去了率伊朗队出战世界杯赛的机会。下课之后,斯科西奇返回了克罗地亚,并在今年3月份正式被克罗地亚任命为克罗地亚U21国青队主教练,率队准备今年夏天的U21欧青赛决赛阶段比赛。

在出任伊朗国家队主教练之前,斯科西奇曾在伊朗执教过多家俱乐部、征战伊朗联赛,对伊朗国内足球以及西亚足球相对较为熟悉,但对东亚特别是中国足球的情况未必清楚。此番率队与中国国奥队热身,也是其执教生涯中第一次与中国球会交锋。

需要指出的是,今年6月21日至7月8日在罗马尼亚和格鲁吉亚进行的第24届欧洲U21青年锦标赛决赛阶段比赛名义上是“U21球员”,但因为预选赛是2021年3月份就全面展开的,而且按竞赛规程,参加预选赛的球员年龄是2000年1月1日或以后出生的球员,所以,预选赛开始时,欧洲各参赛队的球员的确是“U21球员”,但今年的决赛阶段比赛展开时,球员最大的实际已经是23岁的球员了。因而,“U23球员”、“欧洲U23青年锦标赛”才是更确切的说法,只因欧洲足联统一规定、约定俗成,故而参赛队以及赛事本身依然还是称之为“U21青年队”以及“U21青年锦标赛”。所以,与中国2001年龄段U22国奥队热身的克罗地亚U23国足的平均年龄实际上要较中国队大一些。

在本届欧青预选赛中,克罗地亚队只是获得了小组第二名,通过去年9月份的主客场制附加赛、通过互射点球淘汰了丹麦队之后,才获得了决赛阶段比赛资格。决赛阶段比赛中,克罗地亚队与东道主罗马尼亚队、西班牙队以及乌克兰队同分在第二小组,只有取得小组前两名才能晋级进入淘汰赛。

而且,由于本届U21欧青赛在巴黎奥运会之前一年进行,所以本届赛事同时也是欧洲区的预选赛,除了巴黎奥运会的东道主法国队之外,其他参赛队都将为奥运入场券而战,获得前三名的队伍将出战明年巴黎奥运会男足赛。也正因为此,斯科西奇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争取率克罗地亚队实现历史性突破、第一次杀入奥运决赛圈。当然,在拿到奥运入场券之后,队中2000年出生的球员将无缘代表克罗地亚出战奥运会,而只能是2001年1月1日或以后的球员。

②中后场“00后”主导

由于克罗地亚国内联赛以及欧洲其他各国和地区的赛事尚未完全结束,而克罗地亚足协先前经过与中国足协协商,在中国U22国奥队返回中国之前承诺将委派本国的U23队伍与中国国奥队进行两场热身赛,所以,斯科西奇在昨天(5月29日)公布的一份21人组成的名单之时一个初选名单,因为按欧足联的要求,参加U21欧青赛决赛阶段比赛参赛队的报名截止时间是欧洲中部时间6月14日晚上24时,球队还有时间来补充和完善阵容。

主教练斯科西奇在宣布名单时,明确表示:“这份名单并不是最终名单,而且也肯定将会有变化。我这么说是因为在某些位置上还有不少问题,尤其是后防线上,我将会观看最后一轮联赛,而且也会看一下克罗地亚U20国青队的比赛。我不会马上做出选择,因为上报欧足联的最后时间是6月14日。

“现在的情况是,我们有一批数量不少的球员正在考虑之中,主要是要看他们的条件,因为有不少球员过去一段时间没有参加比赛,我们不能确定他们的竞技状态与身体情况。所以,只有在看到他们的情况之后,才能说可以还是不可以。我想亲眼看看他们的努力。”斯科西奇说道。

可以确定的是,适龄球员、前锋贝利约因为已入选克罗地亚国家队,将参加6月14日至18日在荷兰进行的欧国联决赛阶段比赛,前期将缺席克罗地亚队的U21欧青赛之旅。“对贝利约来说,国家队将是优先考虑的,他将跟随国家队出战。我们只能看看,后期他是否有可能归队参赛。当然,我希望像格瓦迪奥尔(德国莱比锡队)、约西皮·苏塔洛(萨格勒布迪纳摩队)等和贝利约这些已经入选了国家队的球员都能够代表克罗地亚U21国家队出战这次欧青赛,因为我们的目标是进军奥运会,这也是我的目标。我执教克罗地亚国青队并不是为钱、而是为了能够进军奥运会!”斯科西奇解释道,“能够成为克罗地亚U21国家队的主教练,对我来说是一种荣誉。我们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已经做了不少工作。但我们现在也遇到了不少困难,尤其是很多球员都遇到了伤病,有些球员被召入了国家队,有些球员则在海外效力。所以,我们在分析和考察我们的球员时,遇到了太多的困难。接下来一段时间里,我们将认真研究我们的计划和方案,尤其是对对手展开重点研究。”

微信图片_20230530095644.jpg

在这次公布的21人中,有11名球员来自海外俱乐部,包括4名在德国效力的球员,另外还包括在荷兰、瑞士、希腊、奥地利、法国等欧洲顶级职业俱乐部效力的球员,而本国的萨格勒布火车头队提供了三名球员,迪纳摩与里耶卡、以及国奥队目前训练每天所使用的场地所属俱乐部大戈里察各提供了两名球员。斯科西奇所提到的入选国家队中的三名球员,特别是格瓦迪奥尔是去年世界杯赛时克罗地亚队的后防主力之一,并只差一步当选世界杯最佳新人,被最终随阿根廷队夺冠的恩佐·费尔南德斯拿走。另外,从球员的选拔方面,一个突出的特点是:中后场相对球员年龄更大一些,以2000年出生的球员为主,毕竟所参加的比赛更多、经验相对也更丰富。而攻击线方面,则03年龄段国青队员更多。

值得一提的是,先前曾多次观看中国国奥队比赛、主教练成耀东当年执教上海国际队时的外援伊万·布拉特的侄子马科·布拉特此番也在阵容之中。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