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决赛前瞻】真金火炼!任谁捧杯都是历史新篇章

孔德昕05-31 15:4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丹佛掘金vs迈阿密热火,这绝对不是最多人预料到的总决赛对决,或许在收视率方面也不容乐观。但仅从篮球层面来看,这组对话将充满魅力,两支球队站上巅峰舞台是实至名归的。

掘金是常规赛西部第一,季后赛以12胜3负的战绩领跑。热火则以八号种子身份先后淘汰了常规赛联盟第一的雄鹿和第二的凯尔特人。两队在任意一轮系列赛里都不曾大比分落后,巴特勒和约基奇称得上是今年季后赛东西部发挥最出色的球星。无论哪支球队捧杯都会创造新的历史,热火会是史上首个黑八冠军,掘金将会赢得队史第一冠。

FxV_r36aEAUMFt2.jpg

想要预测这轮对决并没有看上去那么容易。回望常规赛的两次交手,掘金全部取胜,但参考价值有限。第一次交锋热火首发还有希罗和海史密斯,掘金轮换里则有海兰德、钱查尔和小乔丹,那一场掘金投出了超过60%的三分命中率;第二次交手穆雷和阿隆·戈登同时缺席,钱查尔和布鲁斯·布朗进入掘金首发,替补则有伊斯·史密斯和托马斯·布莱恩特,热火方面替补三人是海史密斯、奥兰多·罗宾逊和临时工后卫布耶。

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5年的10次交手中,掘金以9胜1负的压倒性优势完胜热火,他们唯一一次输球是2020年迪士尼“泡泡”复赛的首战。看上去掘金在这次总决赛中会有巨大优势,他们真的能顺利击败坚韧的热火吗?

掘金进攻vs热火防守

丹佛的进攻毫无疑问是围绕一个名字展开的:约基奇。本赛季至今,没有任何人给出过防守约基奇的答案,常规赛没有,季后赛首轮的森林狼、次轮的太阳、西决的湖人同样没有。

作为“魔术师”约翰逊杯的拥有者,约基奇今年季后赛场均29.9分13.3篮板10.3助攻,15场比赛8次打出三双,创造历史,同时还有47%的三分命中率。围绕着这台历史级的进攻发动机,掘金的火力无比凶猛。

通常来说,季后赛的防守针对性会变强,对抗强度也有所提升,各队的进攻数据逐渐下滑,更多刺刀见红的防守大战会上演。但望向掘金的百回合得分,他们反而越攻越猛。

a5200b89ly1he85g02g3wj21jk1xg1ky.jpg

常规赛:116.8分

首轮:117.2分

次轮:120.0分

西决:122.3分

在和掘金交手前,湖人是季后赛防守数据最棒的球队,结果他们直接被丹佛人打穿了。

难题摆在热火面前,他们如何阻挡约基奇和掘金?阿德巴约显然要承担起最艰巨的任务,常规赛期间热火的策略就是尽可能让阿德巴约更多挡在约基奇面前。热火是一支换防比例很高的球队,阿德巴约是常规赛换防次数第二多的内线(仅次于篮网的克拉克斯顿),但面对约基奇,热火几乎不让他换防。

根据统计,本赛季面对约基奇做掩护人的挡拆,热火的换防比例只有8%,是面对挡拆次数前50的球员里最低的。热火队整体换防挡拆的比例是28%。而且热火也倾向于不为阿德巴约提供协防,避免约基奇用传球击败他们。两场常规赛交手里,热火只有一次对约基奇参与的挡拆进行了夹击,而在约基奇完成的20次背身进攻回合,热火也只有1次进行了强夹击(那个回合是后卫布耶错位防到了约基奇身后)。

Nikola Jokic Bam Adebayo 052923.jpg

阿德巴约足够强壮,而且有很好的防守技巧,但他的体型比约基奇小一圈,更何况塞尔维亚人已经证明了整个联盟也没有人能一对一完全锁死自己。湖人在西决尝试了用八村垒或詹姆斯这样的锋线对位约基奇,释放浓眉的协防威力。这种策略在一定程度上能更好地影响约基奇,但问题是热火并不存在这种选项,因为他们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四号位——仅有的另外两名内线拉夫和泽勒在东决抢七战同时遭弃用。

那么联防呢?自有统计以来,斯波尔斯特拉的队伍是使用联防最频繁的NBA球队,今年季后赛期间热火也在每一轮都拿出过联防,效果很好。雄鹿面对热火盯人每回合1.14分,面对联防0.95分;绿军面对热火盯人每回合1.16分,面对联防0.90分。

但众所周知,面对联防最简单、最奏效的方式之一就是在罚球线安排一个有投射和处理球威胁的大个子,而约基奇可能是历史上能把这件事干得最好的家伙。所以掘金本赛季面对联防每回合能拿1.21分的表现并不令人意外,热火和掘金交手时用了9个回合联防,结果丹佛人拿了15分。

而上述这一切还没有涉及到贾马尔·穆雷,一位季后赛永远比常规赛更好,今年西决以“180俱乐部”场均轰下32.5分6.3篮板5.3助攻的男人。热火在季后赛之旅中还从未面对过控运和投射结合在一起威胁如此大的后卫,布伦森很好,但他不是穆雷这种利用挡拆可以大量完成干拔的球员。再加上投射威胁巨大的小迈克尔·波特和波普,冲击力十足的戈登和布鲁斯·布朗,丹佛的进攻看上去实在太难被阻拦。

230521074331-05-lakers-nuggets-nba-playoffs-0520.jpg

热火进攻vs掘金防守

掘金打出季后赛最佳进攻主要是因为他们能创造出最棒的出手机会,而热火之所以能打出并列第三的百回合得分,更多是因为他们把球打中的能力,简而言之,他们进了很多让人本以为进不了的球。

基于投篮人的水准、出手位置、防守人的距离,数据可以给出一次出手的预期命中率(即投射质量),掘金是季后赛投射质量最高的球队,而热火则在16队里排名第15,他们是实际命中率超出预期命中率最多的球队。

常规赛期间,热火的三分表现相当糟糕,34.4%的命中率排在全联盟倒数第四。但来到季后赛,在常规赛期间队内三分产效最佳的希罗大量缺席的情况下,热火反而成为三分最准的队伍。他们的投射在轮与轮之间形成“心电图”,首轮面对雄鹿投出45.0%的三分命中率,东决面对绿军投出43.4%,中间对阵尼克斯则只有30.6%。

1494440429.0.jpg

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总决赛期间热火的进攻也要大量指望三分手感。如果凯莱布·马丁、文森特、邓肯·罗宾逊们能延续东决那种集体超过48%的三分准头,那任何球队想要完全防住热火都是不可能的。

不过迈阿密不是金州,他们的进攻中轴并非历史级射手,而是以攻坚和制造罚球著称的巴特勒。东决赛场,绿军的锋线资源最终还是给巴特勒造成了巨大麻烦,他最后两场运动战49中17,抢七一役真实命中率不到49%。而论防守巴特勒的资源,掘金这边摆着一个堪称巴特勒终结者的家伙。

过去三个赛季,面对阿隆·戈登的防守时,巴特勒每百回合只能得到11.4分,有效命中率只有26%。在面对任意对位自己至少100回合的其他球员时,巴特勒百回合至少能拿到29.3分,有效命中率不低于35%。

Jimmy_Butler_s_Last_Three_Seasons_vs._Individual_Defenders.png

诚然,戈登对位巴特勒158个回合的样本还是较小,而且他面对的只是常规赛版本的巴特勒。但戈登已经证明了自己可以连续对抗杜兰特、詹姆斯这个级别的锋线球员,他显然乐于承担对抗巴特勒的重任。

需要注意的是,初始对位并没有那么重要,热火一定会帮助巴特勒找到更好的进攻目标,比如贾马尔·穆雷。上一轮巴特勒已经在疯狂攻击布罗格登和怀特,虽然结果证明怀特防得很好。掘金需要更好地藏住穆雷,面对湖人那一轮,他们已经逐渐找到让穆雷躲开詹姆斯的办法,而巴特勒是一个投射威胁并不比詹姆斯大的球员,掘金的防守有文章可做。

截图20230531152646.png

总的来说,常规赛的掘金是中等防守球队,季后赛缩短轮换后,他们显得更加坚实,布朗、波普的引援效果不断体现,约基奇的防挡拆漏洞也远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夸张。斯波可以考虑的一招是用阿德巴约发动持球挡拆,虽然热火中锋没有投射威胁,但他的手递手能力让约基奇不敢轻易远离他留在篮下,而约基奇本身并不熟悉防挡拆持球手(常规赛31次防持球手,2957次防挡拆手),这或许能搅动掘金的防线。

结语

结合主场优势、总决赛前的养精蓄锐和健康状况,掘金毫无疑问会被视为优势方,他们有机会像此前一样将悬念终结在6场甚至更少的场次里。热火需要更接近完美才能延续奇迹,但他们显然不在乎,被看轻已经成为了迈阿密人的动力之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