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钦文状态全无止步次轮 法网后将掉出前二十

弈桑06-01 09:3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郑钦文未能延续首轮的好状态,在法网次轮面对两届赛会八强、“怪球手”普丁塞娃时,金花一姐送出了令人瞠目结舌的49个非受迫性失误,最终以3比6,6比4和2比6告负,连续两个大满贯止步第二轮,未能保住去年在罗兰·加洛斯16强的积分,法网后排名也将掉出前二十。

XxjpseC007015_20230601_PEPFN0A001.jpg

上一轮面对前赛会四强齐丹赛克时,郑钦文展示出了不俗的状态,各方面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最终只让对手拿到四局。而这一轮遇到不喜欢按常理出牌的普丁塞娃时,郑钦文的发挥就完全判若两人,特别是当对手频繁使用月亮球和放小球来改变节奏时,郑钦文就显得非常不适应,常常落入普丁塞娃的圈套之中,变得急于求成而送出了太多失误。

对手变幻莫测的打法固然让人懊恼,但自己的杀手锏发球也大失水准,一发成功率竟然只有45%,比对手低了超过30个百分点!这让郑钦文的发球局保起来相当困难,第二盘3比1领先之后,她竟然只保住了一个发球局!“今天失误确实挺多的,很多需要进攻得分的球我都自己丢掉了,”赛后郑钦文说:“包括一发成功率,基本上有很多二发,这让我打得很吃力。” 

除了对普丁塞娃的打法不适应、发球不在线之外,郑钦文输球的重要原因还是缺少B计划,在发球和进攻手感不佳的情况下,确实需要更耐心一点,先多打一些回合,而不是太急于想要制胜分,郑钦文自己也意识到了这一点,赛后她总结道:“我觉得战术上可以做得更好一点,今天没有把我自己的技术打出来,有一点跟着对手的节奏走了。”

XxjpseC007009_20230601_PEPFN0A001.jpg

这个红土赛季,郑钦文发挥大起大落,可能也与频繁遭遇伤病有关。 先是在马德里第三轮,郑钦文大腿受伤遭到了亚历山德罗娃逆转。接下来的罗马站,在第三轮对阵邦达尔时,郑钦文右臂受伤,对发球造成很大影响,第四轮和王曦雨的中国德比中,她的发球状态就出现了很大起伏,八强战面对库德梅托娃再次遭到逆转,无缘首个WTA1000赛四强。

就这样,郑钦文以6胜4负的战绩结束了今年的红土赛季,除了在罗马打入八强外,其余三个比赛斯图加特、马德里和法网都是一胜一负,这个结果可能与她自己和球迷的预期都有些差距。特别是在法网,去年郑钦文还曾打出了生涯代表作,首次参赛便一举打进16强,晋级路上还曾击败了前冠军哈勒普,第四轮也从世界第一斯瓦泰克手中抢下一盘。

XxjpseC007002_20230601_PEPFN0A001.jpg

所以,当今年以19号种子的身份重返罗兰·加洛斯,郑钦文自然被给予很高的期待,球迷们都希望她至少可以打到第四轮,和萨巴伦卡来一场强强对话,但很遗憾在第二轮就输给了排名仅为58位的普丁塞娃,而且还是以一种非常憋屈的方式,相信这场比赛是非常值得郑钦文去总结和学习的,为什么几乎各方面都比对手强,但就是发挥不出来?

对于今年的大满贯表现,郑钦文自己也不是很满意,“我觉得比我的预期是差挺多的。因为我觉得自己可以打得更好,包括今天这场比赛,我是感觉可以拿下来,但是没有做到,对我来讲还是一个挺大的伤害。” 这场失利之后,郑钦文的即时排名掉出了前20,暂列第23位。红土赛季失望而归,接下来的草地赛季将是更大的考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