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在红色的布达佩斯,穆里尼奥的脸也涨红了

沈天浩06-01 11:5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派记者沈天浩发自布达佩斯

布达佩斯被橙红色覆盖。这既象征着欧联杯,也能够代表罗马队。在过往的执教经历中,穆里尼奥取得的成功,大多与蓝色有关:波尔图的蓝白、切尔西的深蓝、国际米兰的蓝黑。可实际上,“狂人”的性格在光谱中,或许与橙红更加接近。红色是普斯卡什竞技场座椅的颜色,是罗马远征军衣服的颜色,也是赛后穆里尼奥脸上的颜色。

111685586018_.pic.jpg

红狼拥趸占据了球场差不多三分之二的坐席,开场前的队歌大合唱更是令人心潮澎湃,但这并不能帮助球队获得一场胜利。赛后,穆帅在混采区又一次表示,自己已经非常疲惫。

烟雾弹与马拉松

罗马全队都非常渴望这座奖杯。这关于葡萄牙主帅的自我实现感,关乎球迷们对荣誉的渴望,关乎俱乐部危如累卵的财务状况——欧联冠军意味着欧冠资格。赛前,两队球迷之间的反应形成了比较鲜明的对比:大多数安达卢西亚人气定神闲,而红狼拥趸则纷纷屏息凝神,看起来十分紧张。足球世界里的度量衡从未被真正统一,而对于罗马来说,这座奖杯或许有着更多的重量。迪巴拉出现在首发名单,更是让意大利人心潮澎湃。穆里尼奥在昨天的赛前发布会上表示,阿根廷球星能踢20-30分钟,果然只是烟雾弹。

迪巴拉果真有魔力。比赛第11分钟,罗马打出全场第一次威胁攻势,迪巴拉在右路将皮球从两名塞维利亚卫将的夹缝中传出,切利克回敲斯皮纳佐拉,意大利国脚的劲射被布努封出。眼见策动攻势不成,迪巴拉决定自己来:第35分钟,克里斯坦特赢下中场对抗,詹卢卡·曼奇尼拿球后果断直塞,一脚打穿塞维利亚防线,阿根廷球星禁区内冷静地用左脚得分。

Jun-01-2023 06-58-51.gif

罗马在决赛场上展现出了鲜明的穆氏风格,仅存的零星灵感,大多与迪巴拉相关。半场结束前,罗马错过了扩大比分的机会,佩莱格里尼在禁区内接到切利克的传球,调整得并不理想,最终在对抗中倒地,被主裁以假摔为由出示黄牌。拉基蒂奇的世界波击中门柱内侧,吹响了欧联杯历史霸主反击的号角,而在此之后,罗马未能在场上创造出更多运动战的进球机会。

这是一场如马拉松般漫长的比赛,穆里尼奥在赛后吐槽比赛踢了150分钟。可除去上半场,在剩余的100分钟时间里,塞维利亚一直是场上更积极、更主动、更有创造力的一方。门迪利瓦尔在半场休息时果断进行二换二,拉梅拉和苏索的登场,让罗马在防守端变得有些狼狈。塞维利亚在边路由不同的球员尝试突破,用不同的风格寻找机会,靠不同的速率打乱罗马的节奏。最终,纳瓦斯的传中造成曼奇尼的乌龙球,作风勇猛、神经大条的罗马中卫,本该成为这场比赛的功臣。

Jun-01-2023 06-59-53.gif

罗马的威胁攻势全部来自定位球——这样的场面,在本赛季意甲赛场上已经司空见惯。伊巴涅斯的扫射偏出球门范围,佩莱格里尼与贝洛蒂的精妙配合也差之毫厘。贝洛蒂本赛季联赛至今颗粒无收,他本有可能在一瞬间弥补所有的遗憾,可奇迹不会每天发生。

轮盘赌与选择题

双方球员不可避免地朝着12码前集体行进。穆里尼奥在赛后坦承,自己的球队进行了大量的点球训练,可最终交出的答卷又如何?后腰克里斯坦特首先登场后,两名中卫曼奇尼和伊巴涅斯先后犯了错误:前者面对身高1.95米、扑救范围极大的布努,选择踢了一个中路的低平球;后者则没有任何假动作和节奏变化,布努判断对了方向,如若伊巴涅斯射出的皮球进入球门范围,也几乎肯定会被摩洛哥门神扑出。

1258335276-612x612.jpg

贝洛蒂、沙拉维和维纳尔杜姆呢?塞维利亚四罚全中,点球大战提前结束,罗马甚至没有一名进攻球员能够站在点球点前。穆里尼奥在赛后有些动情,他表示自己此前率领不同球队五次拿到欧战奖杯,但这一次他的自豪感绝对不会打折扣。罗马本赛季的欧联杯征程当然是有收获的,斯莫林领衔的后防线,在决赛场上也继续展现出极强的抗压能力;此前在四轮淘汰赛中,罗马面对实力与自己大致相若的萨尔茨堡、皇家社会、费耶诺德和勒沃库森,每一次都闯关成功,但在决赛场上对阵同样五五开的塞维利亚时,红狼终究未能继续神奇。

实际上,这也是一种必然。穆里尼奥的迪巴拉烟雾弹是成功的,但他将球队进攻的全部希望维系在阿根廷人的左脚上,而在迪巴拉下场后,罗马主帅选择让他的球队采取低姿态,本来势均力敌的对话变成了攻守演练。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要这样?穆帅在赛前强调两队在阵容深度上的差距,但实际上罗马的工资总额、营收能力和球员身价,都在塞维利亚之上。

121685586020_.pic.jpg

布达佩斯不看足球的市民或许会感谢塞维利亚,他们的胜利让这座城市在这个夜晚变得更加安静——塞维利亚捧杯已成日常,如若罗马夺冠,庆祝想必会热烈得多。很多罗马球迷是驱车来到布达佩斯的,他们在比赛前日或当天疾驰12小时来到匈牙利首都,又要在次日早上匆匆离去。罗马传奇德罗西因为女儿的毕业典礼没有来到决赛现场,一位罗马球迷则做出了截然相反的选择,也因此成了人们热议的焦点。为了家庭生活的恒常美满,你是否甘愿放弃几十年一遇的决赛?追逐奖杯的强烈刺激,又真的足够让人放弃对美丽足球的向往?绝无仅有的罗马和独一无二的穆里尼奥,都不会给你答案。

FxfYdREWcAciNCb.jpe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