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金的高原主场有多恐怖?科比得靠抽雪茄适应海拔

季孟年06-01 18: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季后赛至今,掘金在自己的主场8胜0负未尝败绩。而在常规赛阶段,他们35胜6负的主场战绩同样高居联盟第一。约基奇、穆雷、波特、戈登在进攻端千变万化的表现,已经令掘金的对手们很难招架。这支球队的主场优势,恐怕更是其他对手无法逾越的高峰。

丹佛球迷们苦等46年,一定会把最大分贝的声浪送给来访的热火。除此之外,丹佛主场的海拔自然也会给热火带来巨大的挑战。丹佛被称之为“里高城”,城市整体海拔大约为5280英尺(1609米)。自然而然的,掘金的主场球馆也就成为了当今NBA海拔最高的主场。作为对照,热火主场的海拔只有6英尺,甚至还没有吉米·巴特勒高。

在掘金队的比赛开始之前,主场MC会利用言语进一步萦绕高原主场的恐怖氛围。“警告所有来到‘里高城’的游客,在这个海拔进行高强度的运动,可能会导致您缺氧,并且伴有疲劳、呼吸困难、心率加快、头疼和神志不清的情况。”他说道。过往的事实证明,哪怕是最顶级的超级明星,或许也很难在丹佛将自己的全部实力发挥出来。卢克·沃顿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科比一度需要通过在赛前抽雪茄,以激活自己肺部的活力,从而避免在掘金主场出现呼吸不畅的情况。而刚刚结束了与掘金交锋的勒布朗同样说道:“在这里打球确实很不一样,你会更容易变得疲劳。”

下载.jpg

仅就本赛季季后赛来看,掘金主场其实发生了很多离奇的事情。比如当太阳与掘金交锋的时候,杜兰特经常在比赛开局阶段连续投篮不中。再比如湖人与掘金交锋的时候,勒布朗有过非常离奇的快攻上篮脱手。很难讲,这一切是否和掘金主场的特殊地理环境有关。太阳主帅蒙蒂·威廉姆斯就说道:“确实对你有影响,只是这不像攀登珠穆朗玛峰一样影响那么大……但这会影响球的紧密度,会让球更紧,然后弹的更远。”

数据统计显示,掘金队史主场胜率高达65.2%,客场胜率却只有35%。主客场胜率相差如此之大,在NBA全部30支球队当中排名第一。

其实当掘金球员们刚刚来到丹佛的时候,也会有些不太适应这里的环境。戈登在接受采访时的时候就说道:“刚刚来到这里的时候,我甚至感觉不到自己的肌肉,感觉氧气进不到我的肌肉里面。可能需要一到两周,才能真正适应这里的环境。”直到他在掘金效力了一段时间,才逐渐适应了主场的环境。除此之外,掘金管理层安排了很多强化心肺的训练,从而让掘金的球员们能够在高原主场,打出更好的表现。

球队的首席体能教练艾肯伯格有些时候会安排全队到海拔6450英尺的户外进行一些跳楼梯的训练,或是进行一些间歇性缺氧训练,比如说让球员们戴着可以改变氧气水平的面罩,来进行动感单车训练,从而提升球员们的心肺水平。当掘金前往西海岸进行连续客场比赛之后,掘金的训练团队也会在球队回到丹佛之后,再去进行一些强化心肺能力的训练。尤其是针对约基奇,哪怕约基奇有些时候筋疲力尽,但训练依旧不会取消。

“就是为了激活他的心肺水平,有些时候约基奇重复几次训练,就会上气不接下气。” 艾肯伯格表示,约基奇不会排斥这些训练“那种感觉就像是,约基奇确实非常累,但他知道这些训练可以让自己变得更好。”

image.png

于是,掘金可以在自己的主场肆意打出反击。当他们提升比赛的节奏,往往对手们就会累到气喘吁吁。数据统计显示,做客丹佛的球队,首节的平均速度为4.20英里每小时,到第四节就下降到了3.89英里每小时。客队球员在场地内行走或不动的百分比则是从首节的69.1%,上升到了末节的73%。

其实除了相对空气稀薄,令客队球员的呼吸有些不顺畅之外。做客丹佛的球队还可能会出现失眠的情况,或许正因如此热火在东部决赛抢七大战结束之后,连夜就从波士顿飞抵丹佛,他们希望能够尽快适应这里的情况,至少争取能够睡个好觉。

不得不说,高原主场绝对称得上是掘金在季后赛当中的隐形优势,任何球队来到这里,恐怕都很难发挥自己100%的水平。可能也正因如此,热火已经很多年没有在丹佛赢下了客场比赛。但是,热火队方面在谈到这一问题的时候,还是显得云淡风轻。斯波就说道:“即便比赛是在珠穆朗玛峰跳球,我们也会做好准备。”

斯波的这份自信,或许源自于他们平日里的高强度训练。另一方面,热火同样也是一支主场战绩极其出色的球队。在斯波看来,掘金有高原主场的优势,热火也有自己的独特优势。“掘金也要去迈阿密打比赛,如果你们非要讨论这些事情的话,我们也会把空调关掉,这样他们会在潮湿的环境中打球。”他说道。

总决赛虽然还没开始,场地内已经嗅到了一些火药味。更何况,两支球队此前还曾经有过一些不愉快的过往。或许在外界看来,这会是一轮毫无悬念的总决赛。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两队都已经做好了准备,这场大战可能远比想象之中要精彩。

NBA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