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熙明:罗马和穆里尼奥都输了

梁熙明06-01 15: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打败魔法的,只能是更强的魔法。穆里尼奥百分百的欧战决赛纪录,对塞维利亚自带光环的欧联杯纪录,哪个更厉害,最终老天爷给了答案。

输球后,“魔力鸟”一如既往输球撒泼打滚,这是保留曲目,意料之中,罗马最纠结的费尔南多禁区球打手,从欧足联今年尺度看,肯定是事先打过招呼一律放过的。至于其他,比如“拉梅拉击打伊巴内斯,应该罚下却踢了点球”之类,属穆里尼奥惯常的攻其一点不及其余,只抓一处吃亏放大,并由此无限上纲,将比赛中随时可能出现的激烈对抗场面,化为足以改变比赛进程的大事件。

3117.jpg

从两队实力、板凳厚度、临场技术运用能力及体力、以及最后点球表现看,塞维利亚胜出是合理的,他们有西蒙尼马竞那种油中带痞的味道,单人脚下有根能立住,对抗中又极善把握犯规尺度。当然在西甲,他们是挂了号的红牌大户,过去3轮联赛每场一红,只是到了欧战,球员经验就出来了,知道集中攻击对手弱环(上一场对尤文是轮番攻击法焦利,将他弄了下去,本场是复出未愈的迪巴拉,踢他受伤的脚踝),而且做得隐蔽到位,让裁判很难看出来。

穆里尼奥其实根本没多少牌,首发迪巴拉是巨大的赌博,通常决赛中首发这种明显还未完全伤愈的球星,鲜有成功者。完全可能,他首发10分钟就复发下场,对全队士气、用兵都是巨大的损失——比如2014欧冠决赛,西蒙尼冒险赌博信巫医复出的科斯塔,结果10分钟就证明,还是得信科学。

但是穆里尼奥不得不赌,迪巴拉是罗马唯一能提升比赛、扭转战局的球星,而且迪巴拉确实不负众望,把握机会首开纪录,那个球正好进入他最喜欢的中偏左角度,打远角最有感觉。而且迪巴拉奋战足足67分钟,大大超出预期,加盟至今,迪巴拉是当得起罗马球迷对他的欢呼的。

4.jpg

但是迪巴拉之后,穆里尼奥真的没招了,换下迪巴拉、亚伯拉罕首发组合的维纳尔杜姆、贝洛蒂,完全不知所谓,尤其贝洛蒂,本赛季意甲出战30场,进球......挂零!对,零蛋!纵然他是替补,零蛋前锋也确实太夸张了。哪有重大决赛换零蛋前锋上去的道理?可是,穆里尼奥确实没有多少选择了。他原指望老套路,先混一个然后死苟。好听点叫“铁血”,去年欧协杯决赛1比0击败费耶诺德,今年欧联杯半决赛两回合1比0击败勒沃库森,都是这种套路,但是塞维利亚战斗力太强,根本不是那俩能比的。

到了点球,帕特里西奥生涯扑点20,被进74,成功率21%,相当于5个有把握扑1个;布努生涯扑点13,被进37,成功率26%,4个有把握扑1个。不要小看这5%的差别,4扑1对5扑1就是绝对的碾压性优势,更何况扑点后对后续射手巨大的心理扰动,被扑方的沮丧加陡增的压力,己方极大振奋的士气与舒缓的空间,进一步放大双方点球操刀的心理落差,加剧了被扑方“要输了”的心理暗示,从而把5%的胜负变成100%。

尽管赛后穆里尼奥除了发烂渣,还强调并没有与任何球队联系,但种种迹象表明,他与罗马其实到头了。

真正体现穆里尼奥态度的,是前一轮对萨勒尼塔纳,罗马总经理蒂亚戈·平托说过,罗马的目标是进欧冠,穆里尼奥罕见地怼起自家人来:哪有只花700万就进欧冠的道理?这已经不是历史奇迹,而是耶稣来到罗马,并在梵蒂冈周围散步。

1.jpg

蒂亚戈·平托算是穆里尼奥半个朋友,而且还是他上级,这么直接不给面子。别看魔力鸟整天球迷面前一副“永恒罗马在我心”的营销派头,其实罗马在他心中真实的地位就是“只花700万就想进欧冠”的俱乐部。穆里尼奥这么说,矛头已经不是蒂亚戈·平托,而是老板弗雷德金了。穆里尼奥此语,不是在表达没有与任何球队联系(是不是他出面联系根本没有实际意义),而是敦促老板,想进欧冠就得砸钱,只有砸大钱,才配得上我这样的名帅!

从一开始,穆里尼奥与弗雷德金的罗马就是一个奇怪的组合。当时穆里尼奥赋闲,外界以为他总会等待上一段时间,等那些“配得上”他的豪门,但是他马上就签了罗马,而罗马的咖位在欧洲一众名门中,是相当普通的,此举有点安切洛蒂自甘那不勒斯、埃弗顿的意思。

罗马呢?弗雷德金接手时,其实并不知道方向是什么,是拼欧冠争取奖金,还是从长计议,亦或者当黑店转手流水线青训产品?罗马的青训底子很好,远近驰名,有黑店的条件,但是上来就请穆里尼奥,显然还是老板想给自己放个大烟花。

穆里尼奥第一年,虽然闹出欧协杯1比6博德闪耀这等丑闻,毕竟最后拼下了冠军,给老板冲了喜。虽然欧协杯只是个“丙级冠军”,但冠军就是冠军,而且穆里尼奥极善个人营销,很快将自己与球员、球队捆绑,平时频频开炮吸引火力,感动球迷,所以罗马虽然实际上战绩并没有质的提升,两年实际积分还没热锅上的尤文高,但穆里尼奥个人的球迷舆论环境,要比阿莱格里好得多。尤文拥趸把阿莱格里当罪人,说后者技战术保守落后过时,而红狼球迷反而对铁血大巴的穆里尼奥一片赤诚。

11.jpg

实际上穆一年,罗马消费过亿,是意甲第一投入,最后是联赛第6、欧协冠军,并没有立即冲进前四进欧冠;罗马毕竟还要受欧足联财务政策捆绑,还有财务大坑要填,第二年不可能大举烧钱,于是就出现穆里尼奥说的“只花700万,也配进欧冠?”

这700万指的是700万引进里尔后卫切利克,像迪巴拉、贝洛蒂、索尔巴肯、马蒂奇全是免签,维纳尔杜姆、迭戈·略伦特租借,只花700万就得到这些能打的球员,蒂亚戈·平托的工作堪称完美。

结果,穆里尼奥联赛并没有提升,还是因为尤文扣分才维持“第6”,拼欧冠就只能走欧联杯途径,偏偏碰上塞维利亚这个最大的凶神。

不这么拼,可以进欧冠吗?完全可以,隔壁邻居就给弗雷德金作了榜样!一直抠抠索索的拉齐奥,小因扎吉时代就杀出去过一次,换帅萨里后,虽然欧战投降放弃态度令人鄙夷,但联赛好歹逐步耕耘,萨里第二年就率拉齐奥挤进欧冠。虽然没有穆里尼奥拿一个欧丙冠军就那么张牙舞爪,可人萨里实干得多呵!再怎么说,你魔力鸟总不见得跟拉齐奥比花钱吧?

当然,本赛季拉齐奥总体消费4000万欧元上下,这已经是非常豪阔的,可是这些钱的一大半,是靠出售华金·科雷亚给国际米兰,变现换来的。这些交换来的球员,其中扎卡尼就打了出来,一个不久前还在保级队维罗纳厮混的中下游球员,一跃成长为意甲一线攻击手。反观穆里尼奥,一个亚伯拉罕顶着4000万身价,足以抵掉拉齐奥全年花费,两年来不进反退,机会把握能力实在捉急,空有个头,身体协调性极差,这场决赛他门前难得的机会,就因为别扭地转身抬腿太慢,稍纵即逝。

从一开始,弗雷德金请穆里尼奥就错了,其实如果当初请的是萨里,虽然肯定没有“欧丙”的欧协杯冠军充门面,但罗马多半就进前四了。当今意甲形势是,尤文作大死自己沉沦,意甲出现一个庞大的实力真空,谁这一年把握机会,就能迅速出头。可惜,萨里出头得悄无声息,反不如天天嘴炮的穆里尼奥吸引人,可是嘴炮再厉害,它不能帮你进前四呵!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意甲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