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人新帅迎挑战:恩比德蜕变?哈登若走或挖范乔丹

李喜林06-01 16:3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

没有太大的意外,76人选择了聘请尼克·纳斯担当球队新任主帅,一方面是因为他足够优秀,是冠军教练,另一方面是他和76人管理层有着良好的关系。但是纳斯成为76人主帅面临巨大的挑战,因为哈登很可能会在休赛期选择离开费城,重返火箭。除了哈登之外,纳斯能否让恩比德在季后赛打得更强硬,也是一个挑战。自从出道以来,恩比德季后赛表现一直不尽如人意。纳斯的费城新旅程不会轻松。

迅速再就业,纳斯实力获认可

QQ截图20230601162711.jpg

尼克·纳斯第一次公开表示他和猛龙队即将分裂是在富国银行中心。“我想我肯定会专注于这份工作,还有这场比赛,”纳斯说,“但我认为10年是坐下来反思的好时机。我认为我们将在赛季结束时完成所有这些工作。”这是反省的奇怪时机。猛龙队当时正在争夺东部附加赛的位置,距离与76队的重要客场比赛还有90分钟。但在赛前与媒体交谈时,纳斯听起来像是在为不可避免的分手做准备。在猛龙无缘季后赛几周后,纳斯下课的消息也传出来了。

不过,纳斯并没有失业多久,现年55岁的纳斯成为76人队历史上的第26位主教练。

在这个特定的时间点,纳斯是领导76人队的合适教练吗?只有时间会给出答案。今年夏天,纳斯是教练市场中最炙手可热的候选人之一,传闻太阳也想要聘请他当主帅。 根据查拉尼亚的说法,市场对纳斯需求量很大,是他选择工作。

纳斯选择了费城76人,这和他与76人管理层关系好很有关系。2011年纳斯曾经执教火箭附属发展联盟球队——里奥格兰德河谷毒蛇,76人现在的总经理在当年是火箭总经理。如今的76人尽管可能失去哈登,但是阵中仍然有多位球员贴着火箭帮的标签。

76人解雇了道格·里弗斯,纳斯肩负着率领76人实现新突破的重任。

纳斯有很强的季后赛血统。他在猛龙当主帅的第一个赛季就赢得了总冠军,其中在季后赛击败过76人。在莱昂纳德以自由球员身份离开猛龙后,纳斯率领猛龙队在常规赛中取得了53胜19负的成绩,他当选年度最佳教练,猛龙杀进东部半决赛。

有人可能会说,纳斯的两次季后赛表现比“过程时代”的任何一支76人队都要好。但那是三年前的事了,纳斯从那时起就再也没有达到过那些高度。

纳斯是一位擅长修补和调整的教练。他是在德文·凯西调教出猛龙的基础上,帮助猛龙实现了升级。现在他能否让76人也完成升级?

76人和阵容配置和猛龙不一样。过去几年,猛龙阵中有多位锋线悍将,从小卡到西亚卡姆,再到阿努诺比、克里斯·布歇、斯科蒂·巴恩斯,这些锋线悍将让猛龙可以打出不俗的防守。76人的核心是中锋恩比德。纳斯来到76人都首要任务是留住哈登。

首要任务留哈登,备选挖范弗利特

QQ截图20230601162736.jpg

费城当地媒体早已经非常悲观预计哈登将跳出合同,并且重返火箭。不过,纳斯成为76人主帅,球队多了一个挽留哈登的筹码。纳斯的进攻体系也很有利于后卫发挥作用。范弗利特在纳斯手上进化成为范乔丹就是一个例证。如果在纳斯手下打球,哈登有望获得比里弗斯执教时更多的自由发挥空间。里弗斯执教76人,过于突出恩比德的作用,哈登的球权遭到了不小的削弱。这个赛季哈登成为联盟助攻王,但是他表现不稳定,没有入选全明星赛,也没有入选最佳阵容。

哈登回归火箭,肯定是绝对核心,享有无限开火权。但火箭短时间内没有冲冠实力。76人的实力当然比火箭更加强大。但是,如果哈登认定跟随恩比德无法夺冠,那么76人换谁来当主帅都留不住他了。

如果76人留不住哈登,球队也有替代方案,那就是引进猛龙后卫范弗利特。

1246677240.0.jpg

范乔丹本赛季场均得到19.3分4.1篮板7.2助攻1.8抢断,投篮命中率39.3%,三分命中率34.2%,罚球命中率89.9%。

范乔丹的能力比哈登当然差了一大截,但在哈登离开的情况下,他不失为一个候补选择,毕竟纳斯用范乔丹很拿手。不过,范乔丹也是湖人的引援目标之一。湖人首要目标是欧文,假如无法引进欧文,那么范乔丹是备选。如果湖人和76人都竞争范乔丹,就要看谁给的筹码更好。

此外,纳斯的另外一个任务就是要和球队核心恩比德好好相处。需要指出的是,恩比德是不愿意前任主帅里弗斯下课的。在76人出局之后,恩比德明确表达了对里弗斯的支持。要知道,恩比德是在里弗斯手上进化成为MVP的,里弗斯就是恩比德的恩师之一。拿到常规赛MVP,对于恩比德的历史地位有着不小的提升。

76人在选帅过程中参照了恩比德的意见。纳斯和恩比德会面过后,76人才宣布主帅人选。也就是说,球队选择纳斯当主帅,是经过了恩比德首肯的。

76人还有托拜亚斯·哈里斯、马克斯、塔克、梅尔顿等悍将,即便哈登离开76人,这支球队也是季后赛级别。关键要看球队能否留住哈登,或者说球队能找到谁来顶替哈登。当然,纳斯还得推动恩比德进化,指望这位新科MVP在季后赛打得更有侵略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