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夏天回看2013年: 21岁孙兴慜1250万欧转会

毕陌06-01 21:24 体坛+原创

体坛传媒亚洲金球奖评委会

2013年夏天,体坛周报正在讨论筹备首届亚洲金球奖。那个夏天, 广州恒大在里皮的带领下如日中天,强势向中超三连冠和首个亚冠冠军挺进。欧洲赛场,本田圭佑带领莫斯科中央陆军获得6年来第一个俄超冠军,香川真司作为多特蒙德核心打入欧冠决赛。

那个夏天转会市场有关亚洲球员最大的一笔交易的主角是一个20出头的韩国年轻人。孙兴慜,或者按照当时很多国内媒体的音译——孙红民,孙兴民, 以1250万欧元的价格从汉堡转会到了勒沃库森。

1685625443320065786.jpg

孙兴慜 2013年初

2012-13赛季,20岁的孙兴慜德甲联赛打入12球,职业生涯首次单赛季进球上双。

2014年初,体坛传媒在米兰,为当时刚刚加盟AC米兰,穿上红黑10号的本田圭佑颁发首届亚洲金球奖的奖杯。那届亚洲金球奖的第二名和第三名是新科亚冠冠军的两位王牌外援——埃尔克森和孔卡。

2013 Honda in Milan.jpg

第四名是国足10号郑智。再然后的第五名,就是这位前一年夏天让勒沃库森掏出超过1千万欧元的韩国年轻人。几个月后,赛季结束,21岁的孙兴慜在德甲强队勒沃库森的首赛季就打入10球。

同一个月,孙兴慜的同胞,亚洲足球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朴智星退役。可惜在朴智星的巅峰岁月,亚洲还没有类似欧洲金球奖这样的权威奖项为朴智星表彰。

2014年年底,第二届亚洲金球奖评选揭晓,22岁的孙兴慜获得了金球奖,几个月后,体坛传媒在德国为孙兴慜颁奖。

2014 BFA Son Heung-min.jpg

2015年夏天,在勒沃库森踢了两个赛季的孙兴慜去了更大的舞台,转会到了世界关注度最高联赛的强队托特纳姆热刺,转会费相较两年前翻倍——2200万英镑。

2015年年底,孙兴慜卫冕亚洲金球奖,第二年年初,孙兴慜又一次捧起了亚洲金球奖,地点换成了伦敦。

2015 BFA Son Heung-min.jpeg

前三届亚洲金球奖: 孙兴慜第一届第五,之后两次获奖。在伦敦捧起第二座奖杯的时候,孙兴慜还不到24岁。

之后一年的亚洲金球奖的竞争在莱斯特奇迹主角冈崎慎司和海湾足球骄傲奥马尔直接展开,最后冈崎慎司以细微优势胜出。刚经历第一个英超赛季的孙兴慜发现英超没这么容易适应——这一年的亚洲金球奖评比,孙兴慜是前两位的配角,排名第三。

2016=2023.jpg

之后的6年,从2017到2022,就是孙兴慜的亚洲金球奖6连冠。亚洲足球个人荣誉舞台的人换了一拨一拨。第一届亚洲金球奖季军孔卡已经退役,亚军埃尔克森已经改名叫艾克森,穿上了国足的9号。

2017 BFA Son.jpg

从悬念,营销,吸引眼球的角度,也许孙兴慜这10年的一枝独秀让亚洲金球奖缺乏了一些话题性。但从媒体公正,客观权威的角度,10年8座亚洲金球奖是对这位亚洲足球史最高成就球员——也许没有之一——专业严肃的褒美。

image.png

当然孙兴慜这10年在亚洲金球奖的一枝独秀也侧面体现了亚洲足球巨大的进步空间: 在很多层面上和亚洲足球比较的非洲,当喀麦隆的埃托奥作为欧洲强队豪门核心拿下欧洲冠军的时候,科特迪瓦有埃托奥,加纳有埃辛。萨拉赫作为欧洲强队豪门核心拿下欧洲冠军的时候,身边有作用相差仿佛的马内。而亚洲足球这10年,只出产了一位能够稳定保持世界级水准的球星。虽然亚洲金球奖也对亚洲俱乐部的外援开放,但至少过去的10年,亚洲足坛对于世界顶级球员还没有足够的吸引力,也缺乏能够长期稳定对亚洲足坛产生影响力的外援——可能现在的国足9号是最接近的一位。

2023年夏天,孙兴慜在伦敦捧起亚洲金球奖奖杯。回望10年前初创前的夏天,当时1250万英镑转会热刺的韩国年轻人定义了这10年。也许应该另有一个奖杯,以表彰孙兴慜这个亚洲金球奖前10个年头亚洲足坛大写的传奇。

image.png

2023年,C罗转会沙特联赛,下一个可能会是本泽马....甚至梅西。

从现在开始的另一个10年,也许亚洲足球会和美国足球一起,能够进一步分流欧洲作为世界足球中心的聚光灯。30岁的孙兴慜仍然是2023年亚洲金球奖的有力竞争者之一,在未来的10年,亚洲足球或许能够进一步向欧美水准靠拢,集群涌现和孙兴慜水准相仿——甚至胜出,能够在欧洲强队核心级别的世界顶级球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毕陌

体坛周报足球财经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