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仁高层“回到未来”,“两巨头”要让俱乐部恢复安宁

足球隽言06-01 20:1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拜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CEO)卡恩和体育董事萨利哈米季奇下课,董事会副主席德雷森晋升为主席,原董事会主席卡尔-海因茨·鲁梅尼格回归。不到一周之内,拜仁“回到未来”,回到了由乌利·赫内斯与鲁梅尼格掌权的“两巨头时代”。不同的是,如今无论是赫内斯还是鲁梅尼格,身份都只是公司监事会成员。已经67岁的鲁梅尼格就强调:“我不会去做的就是干预运营。”真的吗?

卡恩下台,“敌人”上位

相比于拜仁在上周六下午的德甲最后一轮戏剧性地逆转多特蒙德而实现11连冠,拜仁高层地震所制造的热度有过之而无不及,而且至今还在持续升温。拜仁公司监事会的例会原定于5月22日,但后来推迟到赛季结束后的30日才召开。表面上看是避免干扰球队争冠,实际上却是暗渡陈仓。在联赛最后一轮之前的那个周四(25日),监事会主席海纳和副主席赫内斯就当面通知卡恩和萨利下课。显然,保密工作做得很好。直到拜仁做客科隆的比赛临近结束的时候,才有媒体在网上流出卡恩和萨利打包下课的消息。而在终场哨响后,拜仁的官宣也迅速出炉。

1685620658749077429.png

5月27日,萨利哈米季奇与俱乐部主席兼公司监事会主席海纳(左),以及董事会副主席德雷森(右)一同在科隆督战。

没有出现在科隆莱茵能源球场的卡恩很快就在推特上发言,推文的核心意思显然不是祝贺球队夺冠,而是强调自己是“被俱乐部禁止”随队出征以及参与庆祝活动——并不是如俱乐部所解释的那样得了感冒。为什么同为赛前就收到下课通知,萨利可以堂而皇之地继续以高层身份出现在莱茵能源球场并参与庆祝,而卡恩却被剥夺了这一权利?外界不禁浮想联翩。

翌日,关于卡恩在跟海纳以及赫内斯对话期间“暴怒”的报道出街,但卡恩立即发推辟谣,“我在周五接到了海纳的电话,他将决定告诉了我。那是一次冷静和实事求是的对话。我只是想知道动机,为什么要提前做这个决定。周六上午,我得到了信息,我不能去看比赛。我平静地接受了这一决定。”

不过,在上周日中午拜仁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海纳证实了媒体的说法,“跟哈桑(萨利哈米季奇)的谈话非常顺利,我们达成了协议,然后让他前往科隆。我们跟奥利弗(卡恩)进行了相同的对话,但他非常激动,我们无法得出心平气和的结论。之后我们在周五召开了监事会特别会议,决定解雇奥利弗,而且不让他前往科隆。”赫内斯后来在接受本周一出版的《踢球者》杂志独家专访时也证实,与卡恩的对话“不愉快”。

1685620667865093886.jpg

拜仁由卡恩与萨利哈米季奇领导的时代戛然而止。

究竟是谁在撒谎?其实都没有。卡恩的辟谣其实是避重就轻,他只是强调自己在上周五跟海纳通电话时情绪稳定,而他“暴怒”其实是发生在一天前的面对面谈话期间。本周三出版的《体育图片》杂志披露,这场“不愉快的对话”发生在赫内斯位于慕尼黑市中心的住所。在上周四上午11点左右,赫内斯和海纳首先在那里跟萨利谈话,双方很快就达成了分手协议。

随后卡恩来到。不同于萨利,卡恩对于监事会的决定表示不解,还指责监事会在过去几周没有给予他支持。正是因为卡恩不合作,监事会在第二天召开了视频特别会议,决定禁止卡恩继续以俱乐部代表身份出席活动。而且由于在上周六上午没能打通卡恩的电话,海纳是通过电子邮件将“禁赛”通知发给卡恩。

监事会对卡恩实施“禁赛”的一个关键原因是卡恩与他的继任者德雷森不睦。《踢球者》披露,卡恩在与海纳以及赫内斯对话期间,对德雷森进行了言语上的攻击。而《图片报》则指出,卡恩与德雷森之间一早就有隙。身为董事会副主席(主管财务与审计),德雷森是卡恩在俱乐部内部的最大批评者。尤其是对于卡恩所主导的俱乐部战略“AHEAD”,德雷森并不认可。

《图片报》还指出,在今年年初主场对科隆的比赛中,卡恩与德雷森之间的矛盾就肉眼可见。当时两人照常坐在VIP看台上,两人之间相隔了一个位置——一般是萨利坐的。那场比赛,拜仁开场就0比1落后,直到第90分钟才依靠基米希一脚世界波绝平了1比1。而在基米希进球之后,拜仁一众高层都开心鼓掌,海纳还站了起来,德雷森则转过身去伸出左手想要跟卡恩庆祝,卡恩却双臂交叉挽在胸前,一点儿都不高兴(如下动图)

Kane.gif

既然卡恩与德雷森本就不对付,如今还决定赶走卡恩而扶正德雷森,那么可以想象,卡恩可能会在公开场合有一些针对德雷森的举动,于是监事会就干脆不让卡恩继续代表俱乐部露面了。当然,卡恩下台并非德雷森从中作梗,因为这位已在拜仁董事会工作超过10年的财务专家早在去年9月就决定不再续约,将在本赛季结束后离开拜仁,原计划是前往德国足球职业联盟(DFL)出任CEO。而直到上周,坊间才突然流出了德雷森将接替卡恩的消息。德雷森在上周日中午的那场新闻发布会上披露:“海纳在周五晚告诉我,监事会想聘请我为CEO。海纳先生和我在过去几天聊了很多。当你有机会成为德国最大俱乐部的CEO,这可是一辈子只有一次的机会。我不需要考虑太久,立即就答应了。”

卡恩的顾问们制造“糟糕气氛”

拜仁监事会没有等赛季结束就迫不及待地通知卡恩和萨利下课,意味着逆袭多特蒙德而惊险保住德甲冠军的结果根本就不重要。赫内斯甚至说:“就算我们成为三冠王,还是会做这个决定。如今重要的是让俱乐部得到安宁。”

其实早在拜仁官宣解雇卡恩之前,德国媒体当中就已经流传了许多不利于卡恩的说法,而这些消息可能就是拜仁高层(尤其是监事会)故意捅出来。在这其中,关于拜仁在卡恩治下失去了以往那种大家庭的氛围是最主要的控诉。赫内斯如今也亲口承认了这一点,他指责卡恩背后的顾问团队导致俱乐部出现了“可怕的糟糕气氛”,令拜仁形象受损,甚至有球迷组织请求俱乐部改变这一状况。

1685620617267020559.jpg

身为卡恩心腹的马特斯(左)也被扫地出门。

于是除了卡恩,他的亲信莫里茨·马特斯也被扫地出门。对于马特斯这个名字,此前外界不甚了解。他并非球员或教练出身,而只是一个商人,当初跟卡恩一同创立了Goalplay这家以门将培训为主业的公司。卡恩在2020年初回归拜仁加入董事会,在时任主席鲁梅尼格身边学艺,准备在两年后接班。而仅仅9个月之后,马特斯也加入了拜仁,当上“职员主管”,即办公室主任。以马特斯的履历,如果没有卡恩这层关系,很难想象他可以空降到这个位置。

2021年9月,即卡恩(比原计划提前半年)接替鲁梅尼格而成为董事会主席后仅仅3个月,负责俱乐部战略和国际化事务的董事瓦克尔离任。自那之后,卡恩接管了战略事务,而国际化事务名义上交由负责赞助商和活动事务的董事安德烈亚斯·容负责,但马特斯也深度参与其中。例如拜仁在海外的三个办公室——纽约、上海和曼谷的事务都是由马特斯主管。此外,记者要跟卡恩做采访,首先也要通过马特斯去预约。显然,赫内斯口中那些破坏俱乐部气氛的顾问里面,马特斯首当其冲。

拜仁“摧毁”一代偶像

赫内斯承认,如今回过头来看,聘请卡恩为CEO是一个错误,“奥利弗是一个很聪明的人,跟他交流很有趣。令人很失望的是,我原以为以他的个人能力,他可以事必躬亲,结果他却被顾问们团团围住。”换言之,拜仁本赛季令人失望的竞技表现,尤其是3月国际比赛周换帅后的混乱局面,只是卡恩下课的导火索,而不是根本原因。你甚至可以认为,拜仁过去两个月这种自上而下、场内和场外集体失控的局面,只是为了给解雇卡恩创造充要条件。

身为曾经的“世一门”和拜仁队史最伟大的领袖球员之一,卡恩以这种方式被扫地出门,着实令人唏嘘。如果说当初卡恩和萨利将纳格尔斯曼赶走的方式缺乏人情味,甚至有损拜仁形象,那么如今监事会赶走卡恩的方式也好不到哪里去,甚至更令(那些看着卡恩长大的)球迷反感。也曾是职业球员的阿克塞尔·卡恩就替弟弟打抱不平,“我们德国一直在摧毁偶像:博里斯·贝克尔,迈克尔·舒马赫,不管他们叫什么。奥利弗的名声在这几个月以来一直被破坏,每一个带来负面影响的决定都跟他捆绑在一起。这实在太过分了。”

1685620641834003131.jpg

对于弟弟的遭遇,阿克塞尔·卡恩非常生气。

阿克塞尔·卡恩指责拜仁“蓄谋已久”,只是在等一个下手的时机,“他们一早就想好了怎样去替代奥利弗。”在他看来,弟弟下台属于两代人之间的冲突,“奥利弗只是想做一些他觉得合适的事情,赫内斯自然不认同。”对于拜仁当前的乱局,阿克塞尔·卡恩认为最大的责任人并非自己的弟弟或萨利,“有一个人绝对有责任。就是那个将布拉佐(萨利)、奥利弗和海纳带到俱乐部并扶正他们的人。他就是乌利·赫内斯!而这种缺乏尊重、令人反感和懦弱的行事方式,对于拜仁来说并不新鲜。”

相比于哥哥,“狮王”截至目前为止的公开表态还算冷静。与科隆比赛翌日,卡恩向《图片报》表示,等事情冷却之后,他就会跟赫内斯他们“平静地交流一切”,“每个人肯定都可以理解,对于昨天无法跟球队在一起我感到失望。”而赫内斯则表示:“我非常尊重他这个人,球员时代他作出了很大贡献。尽管他在CEO的位置上辜负了期望,但我的门永远会为奥利弗敞开。”

体育董事空缺,鲁梅尼格出手

如果说回归拜仁3年半之后就黯然下台的卡恩沦为输家,那么在体育主管和董事位置上坐了6年的萨利,在离开之际还算是打了一场胜仗。毕竟无论是在科隆还是玛丽广场,他都得以跟全队以及球迷一同开心庆祝。而且赛后在更衣室内向球队道别的时候,他还得到了全队为其起立鼓掌的英雄待遇。相比于卡恩下课的复杂理由,萨利为本赛季如此糟糕的竞技发展埋单不难理解。正如2011/12赛季拜仁屈居“三亚王”之后,赫内斯指定的接班人内林格尔就立即被解除体育主管职务,毕竟萨利是拜仁的竞技事务第一负责人。

1685620985571084203.jpg

萨利哈米季奇在科隆穿上了夺冠T恤,还得到了球队的掌声。

不过据Sport1报道,萨利的下课其实并没有表面上看那么简单,而是跟鲁梅尼格的回归有直接关系。2020/21赛季萨利与时任主帅弗利克爆发矛盾期间,鲁梅尼格就与萨利产生了裂痕,但当时赫内斯站在了萨利那一边。而如今赫内斯不得不放弃对萨利的支持,为鲁梅尼格的回归创造条件。在周二晚的监事会例会上,鲁梅尼格正式加入到9人监事会。他接替的是米夏埃尔·迪德里希博士,后者以德雷森接班人的身份在4月进入了董事会,并将从7月1日起成为副主席和财务董事。

现年67岁的鲁梅尼格在1974到1984年间以球员身份首次为拜仁效力,是队史最伟大球员之一。1991年,他回归俱乐部出任副主席。而自从股份有限公司2002年2月成立以来,他就一直担任董事会主席职务,直到2021年6月30日退休。对于时隔两年后回归,鲁梅尼格强调自己的角色跟以往不同,毕竟“负责运营的是如今以德雷森为首的董事会。我们希望可以尽快找到体育董事或主管的解决方案。我会以监事的身份为俱乐部出谋划策,并且予以监督。”

那么在萨利接班人到位之前,鲁梅尼格真的不会插手转会事务吗?他补充道:“对话和谈判是董事会主席和体育董事或主管的工作,但在后者没有到位之前,乌利和我,连同海纳、德雷森以及教练(图赫尔)会共同处理这些事情。”换言之,至少在回归初期,鲁梅尼格绝非一个普普通通的监事会成员。在今夏的组军事务上,他和赫内斯会重新像以往那样拥有绝对的话语权。毕竟相比于并非职业球员或教练出身的德雷森和海纳,赫内斯和鲁梅尼格在竞技事务上显然更加权威和专业。摆在“两巨头”面前的工作颇为艰巨,全世界都知道拜仁亟需一个高水平中锋,而6号位也有补强的必要。同时,两位2018年世界杯冠军队主力后卫帕瓦尔和卢卡斯·埃尔南德斯均萌生去意,两人的合同都只剩一年,今夏是套现的最后机会了。

1685620996831020794.jpg

鲁梅尼格与赫内斯在看台上指点江山的画面又要重现了。

当然,对于拜仁在没有体育董事或主管的情况下组军,外界不需要太过担心,毕竟赫内斯是德国足球史上最成功的经理,没有之一,而鲁梅尼格也在转会事务上拥有极其丰富的经验,何况拜仁对于类似局面并不陌生。当萨默尔在2016年7月辞任体育董事,拜仁就花了长达一年时间才找到萨利这个继任者。在那期间,球员买卖主要由鲁梅尼格、德雷森以及时任技术主管雷施克负责。

如今,萨利的副手、技术主管内佩仍然在岗。拜仁高层在周三开了组军会议,内佩也参与其中,相信他也会发挥重要作用。对于萨利的接班人,赫内斯表示他们不会着急做决定,但也不会再像上一次那样花上一年时间才填补空缺,预计最晚会在圣诞节之前就给出答案。由于目前董事会的3名成员(德雷森、迪德里希和安德烈亚斯·容)都不是运动员出身,相信拜仁会在体育董事(或主管)这个位置上聘请一个“懂球”的人,目前盛传莱比锡RB体育总经理埃贝尔和法兰克福体育董事克勒舍是两大热门。

1685621057757083811.jpg

下赛季,图赫尔与内佩(左一)还有可能继续共同坐在拜仁替补席上。

尽管外界一度盛传,图赫尔在失去卡恩和萨利这两位最大支持者后会考虑辞职,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两巨头”对图赫尔非常支持。其实早在2018年初寻找海因克斯接班人的时候,图赫尔就是鲁梅尼格的“A方案”。鲁梅尼格表示:“我相信图赫尔会在拜仁成为非常成功的教练。毫无疑问,他的开局并不容易。但从纳格尔斯曼换成他所带来的不安,也让他的工作变得更加困难。这在公众里产生了争议,也造成了球队的不安。”

与赫内斯一样,鲁梅尼格也强调在经历如此动荡不安的一个赛季之后,重要的是让拜仁恢复安宁。鲁梅尼格表示:“我们必须让俱乐部迅速重归平静。我自己也曾是球员,我知道这是什么一回事。不安会伤害到球队。球队必须信任俱乐部,而俱乐部也必须信任球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