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天赋差距过于明显 热火总冠军已没戏了!

李辉06-02 21: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如果能够夺得2022-2023赛季总冠军,那么迈阿密热火队就将成为NBA历史上最伟大的一支冠军球队,此前NBA从未有过一支分区第八的球队能够最终夺冠,并且热火队一路走来,他们分别击败了东部第1、东部第5和东部第2的球队,含金量可谓拉满,如果还能在总决赛击败西部分区第一的掘金,热火将载入NBA乃至整个体育的史册。

但正所谓行百里者半九十,最伟大的一支冠军球队的前提是冠军球队,即便热火倒在总决赛,他们本赛季季后赛的伟大表现依旧值得歌颂,但是不是冠军还是有着天壤之别,然而从总决赛首战来看,丹佛掘金队可以说是一座迈阿密热火队面前难以逾越的大山。

src=http___safe-img.xhscdn.com_bw1_dd4c12ee-fd1e-4b7c-909f-2f3d622e34f6_imageView2_2_w_1080_format_jpg&refer=http___safe-img.xhscdn.webp.jpg

身材劣势如何克服?

此前的系列赛,除去对阵尼克斯,热火都是在天赋层面劣势的一方,最终能够淘汰雄鹿和凯尔特人,热火靠的是他们更出色的团队精神,他们是打得更努力的一方,他们是打得更团结的一方,但掘金和傲慢的雄鹿、凯尔特人不同,掘金同样是一支极其出色的团队,他们有着出色的球队领袖,也有着非常成熟的战术体系,因此当总决赛开打后,热火队会发现,在团队精神属性上,他们丝毫不占优。

在精神层面相差无几的情况下,比赛胜利的主导因素就会倾向于天赋,显然,掘金是天赋更好的球队,从选秀顺位来看,掘金队除了约基奇都是乐透新秀,约基奇掉入二轮的根本原因是他国际球员的出身,他同样是一位极其有天赋的球员,相反,热火队的先发有足足3名落选新秀,在东决和凯尔特人的比赛中,热火队总得分有一半以上由落选秀完成,当然,选秀顺位无法决定一切,但两队在身高、身型上的差异则更加清晰可见,就拿首发球员来说,热火队5个位置的身高均不如对手,除去阿德巴约,他们身高最高的是2米01的巴特勒,掘金队除了2米13的约基奇,还有2米08的波特和2米03的阿隆·戈登,因此,当约基奇站在高位将阿德巴约调离禁区,热火队内线的护框就会出现大麻烦,首节比赛,约基奇甚至不需要出手、仅凭传球就可以统治比赛,他的6次助攻,多数都打向了热火的内线,帮助戈登、波特、穆雷等人轻松完成攻框。

在首场比赛输球后,巴特勒在采访中表示热火队需要打得更有侵略性,他们全场2次罚球也创下了NBA总决赛历史新低,侵略性的提升,无疑可以从努力的角度改变,热火队打得更努力,自然会更有侵略性,但热火队无法改变的是他们和掘金队在身材上的差距,人不会突然长高,也不会在短期内变壮,因此可以预见的是,接下来戈登、波特甚至是穆雷,都会用他们在同位置甚至上跨位置上的身体优势频频得分,这是热火队无法仅仅靠努力弥补的。

总决赛首战,当人们看到戈登蹂躏比自己矮了15公分的文森特,当波特用他恐怖的天赋限制东部决赛发挥极其出色的马丁时,你不得不感叹,天赋这东西,在NBA的最高舞台,依然太管用了。

bd315c6034a85edf6875086cfbf44a2fdc547535.webp.jpg

何以解忧?唯有巴特勒

热火队之所以能够成为这样一支被人喜爱的热火,最大的原因有且只有吉米·巴特勒,是巴特勒在首轮完美的表现帮助热火队获得了晋级半决赛的机会,从而能够一路走到最后,如果巴特勒无法有很好的发挥,那么这支热火队也就仅仅是一支平平无奇的球队,哪怕他们足够的努力、顽强。

从这个标准来看,总决赛首战的巴特勒无疑是不合格的,全场比赛,他14投6中的发挥不算低效,7篮板7助攻的数据也足够的全面,但全场仅仅13分的表现显然无法让人满意,用最简单的算法来说,季后赛场均能够拿到28分的巴特勒,总决赛首战比自己季后赛平均得分少了15分,如果加上这15分,热火队....

这轮总决赛,巴特勒要面对的是阿隆·戈登的防守,后者今年季后赛先后成功限制了唐斯、杜兰特、戴维斯、詹姆斯这样的明星球员,面对比自己身高更高,体型也更大的戈登,巴特勒自然打得不会轻松,但这就是他通往伟大必须要克服的考验,如果巴特勒能够在和戈登的对位中占到上风,那么热火队就有机会撕开掘金的防守,从而赢下这轮系列赛。

巴特勒是一位脑子非常清楚的球员,G1赛后他表示需要增强侵略性,首战0次罚球也和巴特勒往日的风格并不相符,想要击败掘金,热火首战全队2次罚球的表现无疑不能再度出现,只有尽可能的让约基奇、波特、戈登这些掘金高点遇到犯规麻烦,热火队才能尽可能的弥补他们在身材上的劣势。

因此,一个很简单的逻辑:巴特勒若不行热火队则没戏。但从目前的情况看,我们不得不替热火队捏一把汗,从直观和数据两个层面都能看出,季后赛打到这个份上,巴特勒的能量正在消耗殆尽,首轮他场均得分37分,次轮和东决都只有24分,总决赛首战更是只有13分,且东决至今,巴特勒只有1场比赛投篮命中率超过50%,他的低效发挥无疑也影响着热火全队的表现,一个热火队必须要面对的事实:过去的5场季后赛,他们输掉了其中的4场。

总决赛仅仅进行了一场,热火队也仅仅只输了11分,他们的落选秀军团三分球表现还极为糟糕,看起来,这轮系列赛依旧很漫长,但实际的情况很可能是:热火队已经和总冠军渐行渐远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