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说世界第一人,姆巴佩是法甲历史第一人吗?

王勤伯06-03 10: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法国足球历史上,无论科帕、普拉蒂尼、坎通纳还是齐达内等巨星,都是出道于法甲,但之后在皇马、尤文、曼联等豪门赢得了自己的世界性光环。

1685759857643052944.jpeg

齐达内、帕潘、科帕、普拉蒂尼

法甲始终不是欧洲最重要的联赛,也不是最重要的联赛之一,在“五大联赛”中,法甲是名副其实的“老五”,仅仅从法甲俱乐部赢得的欧冠奖杯数量即可看出来。马赛仅仅凭借1993年神奇一冠即成为法国国民球队,从法国总统马克龙,到后来历届法国国家队至少半数球员都是马赛球迷。

因此,谁是法甲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这个问题始终有办法引发激烈的辩论。

很多人的判断都可能脱离法甲这个环境,更多考虑球员整个生涯成就的伟大,而不是单纯考虑他们在法甲效力期间的表现。不过自从有了梅西效力法甲的经历,这倒让评论者可以更容易地意识到类似的问题,要说整个生涯的伟大,没有人比得上梅西,但他在效力法甲2年中绝对没有提供自己的巅峰表现。

Fxn_M0jXwAA-1jG.jpeg

姆巴佩毫无疑问是这个“最伟大”的热门候选,他在法甲赛季结束前获得了由法国职业球员联合会评选的本赛季法甲最佳球员称号,这是他连续第四次获得这一重要奖项,也是从未发生过的。只要他留在巴黎,他就可能创造新的纪录,例如打破前南斯拉夫球员约瑟普·斯科布拉尔的单赛季进球纪录(44球),又或者超越帕潘连续5个赛季成为法甲最佳射手的纪录。帕潘也是历史上唯一一个完全在效力法国俱乐部期间赢得金球奖的球员。

前法国国脚吉雷瑟说:“对我来说,最好的是普拉蒂尼,这当然也是一个处于情感和友谊的选择。但在联赛中表现出了自己潜力的球员显然是姆巴佩。他已经展示了一切。而普拉蒂尼或齐达内在尤文图斯或皇家马德里比在法甲的表现更强。亨利也是这样。人们都说,姆巴佩还可以精进,但他已经达到了目前这样的高水平。我当然也想提到罗纳尔迪尼奥、帕潘,还有科帕、斯科布拉尔、萨利夫·凯塔和德罗巴。”

法国电视二台著名主持人米歇尔·西梅斯同意吉雷瑟的观点。这位巴黎圣日耳曼球迷说:“我会把姆巴佩列为第一,伊布拉希莫维奇第二。姆巴佩是因为他的个人能力,伊布则是因为他的非凡个性魅力。”

1685760019409065476.jpg

帕潘和斯科布拉尔

70岁的弗雷德里克·蒂里耶曾长期担任法甲职业联盟主管(2002-2016),这位律师的选择很强调球员个性,“德罗巴我放在第一位。他不仅仅是一个非常优秀的球员,他是一个优雅的球员,也是一个具有伟大品质的人。然后是伊布拉希莫维奇,一个动人心魄的人物。姆巴佩现在是无可争议的头号人物,无论是在足球方面还是做人方面。”

在法国电视一台担任法甲评论员超过20年的53岁记者格雷瓜尔·马戈顿说:“姆巴佩仍处于职业生涯的起点,所以我认为不可能是他。现在还不是和他做总结的时候,所以在我眼里他不属于候选人行列。在我看过的球员中,最强的是罗纳尔迪尼奥。在这个类别中,还有伊布和梅西,因为从来没有也永远不会再有7次金球奖得主。在我的前五名中,会有一些对球队成绩产生重大影响的球员,比如小儒尼尼奥。他在里昂赢得所有冠军的过程中都是决定性的,他不一定是最有天赋的,但他是对结果最有决定作用的。”

1685759923233066549.jpg

罗纳尔迪尼奥

朗斯俱乐部的老主席热尔韦·马特尔说:“对我来说,法甲历史最佳是罗纳尔迪尼奥,在我的记忆中,一直留存着他不可想象的动作。姆巴佩将成为最佳球员,但他现在仍然年轻。”

作为法国历史悠久的Téléfoot节目的老主持人,65岁的老评论员迪迪埃·鲁斯唐表达了不同的看法:“斯科布拉尔和萨费特·苏希奇是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两名球员,他们是两个特殊的天才。斯科布拉尔两只脚和脑袋都能进球,我从未见过这样的能力。我还要提到帕潘和小儒尼尼奥。

“姆巴佩所在的球队极具统治力,而斯科布拉尔和苏希奇所在球队的情况并非如此。巴黎圣日耳曼可以提供10000个机会,姆巴佩的进球数和他错过的机会数量一样多。就我的年龄和经验而言,我的看法对姆巴佩来说并不有利。如果15年前他在一个不那么有优势的球队能做出同样的事情,那么他将是我面对这个问题第一个提到的名字。”

1685760252642043690.jpg

小儒尼尼奥、伊布拉希莫维奇、苏希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