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玩大数据,红鸟把图卢兹功勋主帅也赶走了

王勤伯06-10 15: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AC米兰赶走了马尔蒂尼和马萨拉,红鸟资本要建立一套新的管理运作体系,大数据介入人员采购以及比赛分析。

这样的决定和规划让一些球迷感到愤怒,一些球迷感到疑惑。埃利奥特时代的体育总监莱昂纳多抨击了红鸟对马尔蒂尼的不公正对待,他表示大数据选人根本不是什么新东西,老早以前大家都在用了。

如今在红鸟资本的另一家俱乐部、新科法国杯冠军图卢兹,也发生了一些奇怪的事情。在联赛结束后不到一周,俱乐部通知主教练蒙塔尼耶,他将不再担任一线队主帅。尽管蒙塔尼耶拒绝对外界发布评论,但无论当地球迷还是媒体都认为,这是一个令人费解的决定。

1686383605819014059.jpg

蒙塔尼耶

蒙塔尼耶在图卢兹执教的2年时间战绩堪称辉煌。接手球队第一个赛季,带队强势赢得法乙冠军升入法甲,在法甲的第一个赛季,图卢兹在很短的时间内克服了升级后的水土不服,不仅在联赛中早早锁定保级,而且在法国杯上爆冷打进决赛,并狂胜南特赢得冠军。

法国杯夺冠让图卢兹理论上获得了下赛季欧联杯资格,升级第一个赛季就打进欧战,在法国足坛也是格外罕见的成绩。目前图卢兹并不肯定自己能够通过欧足联这一关。根据欧足联避免利益冲突的相关规定,同一产权拥有多家俱乐部的情况,只能是AC米兰获得欧战资格,图卢兹的资格将被取消,除非近期图卢兹在产权方面发生重大改变。

图卢兹主席科莫利表示,俱乐部会尽一切可能确保球队可以参加欧战。不过没有人对他的承诺感到放心。对于合同将要到期的几个主力,包括门将迪佩,中场德雅热尔、斯皮林斯和范登博门等人,科莫利曾表示,“球员们都对我表示愿意留下。”然而赛季还没结束,几个球员都先后自行宣布走人。

科莫利早年曾在摩纳哥青年队踢球,之后学习了法律,在阿森纳供职7年,随后辗转于圣埃蒂安、热刺、利物浦等俱乐部管理层。他得到过好评,也有过被强烈质疑的时候,例如圣埃蒂安俱乐部在和他分手后,就指责他乱花钱,是导致俱乐部经营危机的罪魁祸首。

这样一位传统足球圈走出的经理人,如何成为大数据美式管理的代言人,需要更多的深入分析。毫无疑问,管理人员用新潮流标签给自己贴金的容易程度,要比教练员掌握和运用足球战术新潮流更容易。导致图卢兹和蒙塔尼耶因为理念问题分手的不是别人,正是科莫利的太太、俱乐部体育战略负责人居尔根奇。

1686383633456061717.jpeg

居尔根奇与科莫利

居尔根奇是土耳其人,科莫利在担任费内巴切体育经理期间,她先是成为科莫利的助理秘书,很快一起牵手逛街,然后成为太太。之后科莫利被红鸟请来图卢兹,居尔根奇被任命为俱乐部战略主管。

根据她掌握的大数据,图卢兹本赛季表现并不好,在联赛中排名位居后半区,她已经在多次会面中对蒙塔尼耶指出这个问题,蒙塔尼耶感到愤怒。赛季结束前,蒙塔尼耶通知队内好几个主力,自己大概率是不会在图卢兹执教下去了。赛季末图卢兹最终排名是第13名,在居尔根奇看来,这是不达标的,根据之前管理层的科学推演,图卢兹联赛排名应该是在10至11名。

图卢兹其实在去年冬天就已经准备好了蒙塔尼耶的继任者——已经在俱乐部内部担任分析师和助理的卡莱斯·马丁内斯-诺韦尔。按照俱乐部管理层提供给图卢兹当地媒体的信息,这位拥有巴萨背景、缺少显赫球员背景和职业教练经历的39岁加泰罗尼亚人,与红鸟资本的理念完全吻合。红鸟资本强调以大数据为基础,以控球为核心的战术理念。

拭目以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