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坦布尔手记】异乡客齐聚于此,梦想者梦止于斯

沈天浩06-11 12: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派记者沈天浩发自伊斯坦布尔

“宫殿空寂,喷泉不语,古树枯败,朽木入泥……伊斯坦布尔,伊斯坦布尔!大移民路上最后一个死亡营地。”

1905年,俄国诗人蒲宁用这样的文字,描绘他眼中的伊斯坦布尔。那时候的伊斯坦布尔属于夕阳西下的奥斯曼帝国,列强间的权力角逐已经在这座都市展开。一个多世纪之后,伊斯坦布尔是现代土耳其的最大城市,由于该国大选刚刚结束不久,红色的星月旗在亚洲区的于斯屈达尔、欧洲区的加拉塔和靠近球场的巴沙克希尔都随处可见。平日里的伊斯坦布尔也是这样吗?由于不生活在这座城市,我没法给出一个确切的答案。

1686442487831.jpg

同在“故乡”为异客

今天的伊斯坦布尔,很难让人想到“空寂”这样的词汇。恰尔汗奥卢在赛前发布会上表示,很多队友都·问了他关于伊斯坦布尔的问题。在国际米兰的土耳其中场眼中,伊斯坦布尔“是座人口1500万的大都市,有着非常独特的气氛”。决赛场上有两名广义上的土耳其人:恰尔汗奥卢和京多安,他们都在球队进军伊斯坦布尔的路上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

恰尔汗奥卢坚信,土耳其人一定会为自己加油,因为他选择了为土耳其出战,而京多安则身披德国战袍。他说得有道理吗?或许,但两人的成长经历实际上并无太多不同。恰尔汗奥卢出生于曼海姆,京多安则来自盖尔森基兴,他们都是德国数百万土耳其移民大军中的成员。德国的土耳其烤肉卷,味道比意大利的要美味得多,但制作方式上和土耳其本土的烤肉店又有着明显区别。恰尔汗奥卢更喜欢哪一种?

实际上,对于伊斯坦布尔这座大都市来说,恰尔汗奥卢也是异乡人。他在德国出生成长,祖辈来自土耳其东北部的巴伊布尔特,那里距离特拉布宗更近,离伊斯坦布尔则有一千多公里。没关系,伊斯坦布尔向来对异客张开怀抱,勒柯布西耶曾经说过:“伊斯坦布尔有种纽约式的魅力”——那还是20世纪初的事情。现如今,伊斯坦布尔又一次变得极度国际化,在佩拉区的酒吧街,英语在一个世纪后再次成了通行语言。

伊斯坦布尔是马尔马拉海滨的纽约吗?这座城市对外来客有着独特的包容方式。和纽约一样,伊斯坦布尔由很多个片区组成,这些片区在博斯普鲁斯海峡两岸的山丘中星罗棋布——从城市规划的角度来说,伊斯坦布尔更像是一座群岛。决赛前几天,欧足联已经给记者们发去消息:“请在比赛当日尽早前往球场,伊斯坦布尔交通的时间成本,几乎肯定会比你预想中要高得多!”

欧足联没有说谎。从我在佩拉区的住处,到巴沙克希尔区的阿塔图尔克球场,如果搭乘地铁的话需要换四条线。欧足联将欧冠决赛球迷节的活动,安排在了滨海的耶尼卡珀公园,那里有着大片的绿地,但距离球场非常远。耶尼卡珀公园的位置,让我想到半年前卡塔尔世界杯时的多哈滨海路,但耶尼卡珀公交枢纽附近破败的窄街、高架桥旁边的汽修五金店、通往球迷公园路上扬起的泥土,又提醒着我这里当然不是多哈——伊斯坦布尔要复杂得多。

1686442512971.jpg

“新罗马”为新王加冕

回到蒲宁的诗句吧,伊斯坦布尔是“最后一个死亡营地”吗?或许是的。国际米兰倒在了终极梦想实现前的最后一刻,以一种相当悲壮的方式。在漫长的征途中最后一个倒下,是否算得上一种另类的荣誉?在耶尼卡珀的球迷公园,你可以看到其他30支欧冠正赛球队的球衣,他们早在这场决赛之前就成了铺垫。瓜迪奥拉在赛后说:“我首先要祝贺国际米兰,祝贺他们的表现。没有词语能够形容丢掉冠军的痛苦,但他们是欧洲第二好的球队——这是非常了不起的。”

国际米兰曾经三次打破欧冠决赛对手的三冠王梦想,这一次则成了曼城三冠功成的背景板。瓜迪奥拉在伊斯坦布尔,戴上了属于自己的第三座欧冠奖牌。十几个世纪之前,伊斯坦布尔曾经被冠以“新罗马”的名字,而瓜迪奥拉第一次率队捧得大耳朵杯,其实是在“旧罗马”——那是2009年。仅仅两年之后,瓜迪奥拉就赢得了自己的第二座欧冠,他或许没想到第三座要让他等12年。

最近几年里,瓜迪奥拉一直在尽力淡化欧冠的重要性。他在决赛之后又一次表示,曼城本来有可能输掉这场比赛,国际米兰在最后几分钟踢得比自己的球队更出色,但即使今晚折戟,瓜迪奥拉也依然是那个瓜迪奥拉,曼城也依然是那个曼城。不过,在今晚赢得欧冠之后,瓜迪奥拉再也不会被记者们问及“什么时候带曼城拿欧冠”的问题了。曼城主帅在发布会上表示,他对此感到非常高兴,也希望人们终于可以真正欣赏他的球队在过去几年间取得的成就,因为在6年内赢得5座英超是令人难以置信的。

当然,瓜迪奥拉也明白,如果全世界都觉得你必须要赢得欧冠,才能与“伟大”这个词严丝合缝,那你必须要接受公众的观点。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伊斯坦布尔的这个夜晚是决定性的,它弥合了瓜迪奥拉执教履历中仅存的一丝裂缝,让这支曼城正式加入史上最强大球队的行列。伊斯坦布尔见证了一段新的历史,这符合这座城市在过去两千年间承载的重要角色;伊斯坦布尔也见证了一个被命运击败的输家,这符合这座城市无情的性格。

1258589496-612x61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