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熙明:二次创业“苦尽甘来” 瓜帅加冕世纪最佳

梁熙明06-11 14:3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上世纪,世纪之交的世纪评选,米歇尔斯被一致推为最佳教练,并不是因为他的战绩,4个荷甲、一个西甲、一个冠军杯、一个欧洲杯,名帅圈中有很多人超越了他。米歇尔斯受推崇,是因为在防守型打法对这项运动窒息性的扼杀之下,他对这项运动理念和实践的突破性贡献,以及由此为足球带来的精彩程度的提升。尽管全攻全守打法,是一个不同国家不同教练逐渐靠拢的渐进过程,但米歇尔斯作为其中最突出的代表,享有最高地位当之无愧。

本世纪刚刚踢了十多年,很多人就将瓜迪奥拉视为本世纪最佳教练的预定人选。他将米歇尔斯-克鲁伊夫一系思想发扬光大,在穆里尼奥、贝尼特斯等中后场肌肉绞杀成风的桎梏中,通过传控一举突破足球多年的停滞不前,重新将足球从肌肉主导拉回到技术主导的轨道上来,解放了一大批被迷恋肌肉绞杀的教练视为无用的小个技术型球星,带动并引领了传控天下的新潮流。瓜迪奥拉之于米歇尔斯,绝不是单纯的继承,而是在其原有思维上新的飞跃。

1.jpg

但是,对瓜迪奥拉,圈内外同样存在多年的质疑。有不服气的同行始终认为,瓜的成功是因为他的球员太优秀,哈梅白是无数教练梦寐以求的黄金组合,是古往今来最伟大级别的存在,而且那还是年轻的梅西,是一年进91球的梅西,谁拥有这样的组合,不会出成绩?

所以,对瓜迪奥拉的质疑乃至非难,包含在瓜迪奥拉离开巴塞罗那之后的观察中,他能否从成绩到风格,复制巴萨的伟大?

执教拜仁时,瓜迪奥拉说过:对我的要求已经变成年年三冠王,只要不是三冠王就是失败。偏偏,在鼎盛西甲、巅峰梅罗期,瓜氏拜仁连续三年被西甲三强挡在半决赛,引来对瓜迪奥拉个人极大的批评,由此可见人们对瓜迪奥拉标尺高到何等离谱——一个三连冠主帅离开时,被认为是失败的!

在曼城的二次创业,决定了瓜迪奥拉能否加冕世纪最佳,甚至关系到他在巴萨的成功是否得到应有的认可。

4.jpg

创业绝非想像的那么简单,尽管瓜迪奥拉不用担心物质条件与工作氛围,但是英超群雄四起,前茅者以亿投入不可胜数,各国猛龙纷纷过江,瓜迪奥拉面临来自意、德同行的极大挑战。

从2016-17赛季开始至今,已经7年。这7年里,瓜迪奥拉英超荡平群雄,最初没有英超冠军,第二年就有了,又有了百分冠军,之后连冠断了,如今三连冠也有了,最难的在于欧冠突破。

毋须讳言,足球世界没有完人,瓜迪奥拉当然也有缺陷,他在临场不够机变,过于按部就班,而欧冠往往对手在一场甚至几分钟内突如其来的爆发,己方一场的失常,甚至几分钟的走神,就极可能使一年努力付诸东流。

欧冠前6年,瓜迪奥拉在曼城遭摩纳哥、里昂防反两次击倒,对利物浦遭对手爆发一场0比3一战出局,对热刺进球大战遭争议吹罚,略伦特手球放进从而失利。

屡屡受挫,极大动摇了瓜迪奥拉的意志,使其心神不宁,即使前年杀入决赛,也无来由地变阵,即所谓的“整活”,主帅的犹疑影响了全军,进而稀里糊涂地败阵。

去年,瓜迪奥拉在领先到终点前,1分钟被皇马逆转,拖进加时终于落败。如果说早年在巴萨,瓜迪奥拉太顺的话,之前6年里,所有失败的方式,他全部尝了一遍。

2.jpg

足球,本质上就是个守号游戏,你每次都买这个号,然后等待运气终于光顾的那一天。

就如同当年切尔西的老男孩们,当他们在9年里把所有失败的方式全部尝过后,上苍把之前欠他们的,一次性打包还了。所以他们能在两场半决赛,被巴萨四次击中门框、以寡敌众大半场而不死;能在决赛被拜仁按着打了全场,就只有一次射门就靠德罗巴角球头攻扳平,然后点球耗死对手。

瓜迪奥拉一样。上苍终于把之前欠他的运气,一次性还在这一场决赛中。

相信同行们会一致公认,这是一场曼城踢得很差的比赛,这是跟之前他们连破拜仁、皇马那种奔放又锐利的场面标准相比。决赛沉重的心理负担,压抑得球员发挥不出,速度节奏提不起来,整个上半场踢得不汤不水,在缓步推进中很快就磨掉了时间,可以说,作为绝对大热门,曼城完全浪费掉了上半场。

而这正是国际米兰希望的,小因扎吉取得了梦寐以求的比赛态势——对手势头起不来,哈兰德沉闷到隐身的发挥,半场很快磨掉,没有给对手留下多少机会,而且对方绝对主力德布劳内还下去了,对对手的心理也是巨大的打击。一切,都在朝着小因扎吉设想的方向走。在接近一小时后用卢卡库换下哲科,他就可以希望有反击势头了。

然而,曼城球员超卓精细的脚下,还是在关键时刻起了作用。迪马尔科没有料到对方在肋部插上如此之快,身体跟不上思维,以至于身体不协调,转身失去重心摔倒,给了曼城唯一的突破机会。而罗德里精确的推杆,找的竟然是两名国际米兰防守球员身体的外侧与门柱间的唯一缝隙!

38137ec7-ce85-4378-8d85-d1a737e49a05.jpg

如果,只是如果,什克里尼亚尔没有扮演他的忠诚人设,依然保持这两年来的水平,依然可以为小因扎吉所用,那么欧冠决赛首发,小因扎吉可以动用一个更令人放心的中卫,也许那个时刻,就不需要迪马尔科去填肋部那个位置,也许就不至于出现转身摔倒。

归根结底,还是什克里尼亚尔带来了伤害。

可是,足球人生,哪有那么多的如果。

瓜迪奥拉终于可以充分享受积攒多年的运气了。比赛从闭塞变成开放,小因扎吉一把把所有的牌都打出去了,戈森斯与贝拉诺瓦的上场,有点出人意料不按常规,但确实有用。国际米兰马上展现出反击能力,迪马尔科头攻中梁,补顶又被卢卡库挡出,卢卡库近在咫尺的正中央头球,直落门将下怀。

也许从一开始,青少年时代卢卡库的青训教练就错了,光看他身体让他踢中锋。然而无数次重大决战表明,卢卡库可以做除了射门以外的任何工作,反抢、争顶、当支点、做墙、拉边、传中。唯独,不能射门!

这是一个世界杯上创造单场四连空门错的前锋,一个只要不射门、干什么都比现在强的前锋,那为什么还要让他踢前锋?

d4e2f028-746e-4479-bdf5-19b58d9d20f6.jpg

他的胖大块头,过于沉重缺乏柔韧协调性的身躯,与天生位置感的迟钝呆滞,形成了鲜明的反差,所以屡屡挡住自家射门,挡出自家绝佳机会,就绝不是偶然的了。

这一切,都算得上是冥冥之中为瓜迪奥拉所准备的,上苍为他安排了卢卡库这样一个对手,在他最需要运气的时候,帮他挡住了。

但是,运气也是实力的一部分,瓜迪奥拉的运气,来源于之前6年的积累。而这只是小因扎吉第一次站在这个舞台,所以他获得的只是“虽败犹荣”这个足球中最令人厌恶的词汇。

归根结底,足球游戏的本质就是,这次你输,都是因为之前你输得还不够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意甲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