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贝卢斯科尼离世,唯余争议与回忆

沈天浩06-12 23:2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记者 沈天浩

很多人喜欢他,很多人讨厌他,部分人幻想成为他,没有意大利人能够避免谈论他。贝卢斯科尼是现代意大利极具魄力的企业家,是意大利足球史上最成功的俱乐部老板,也是亚平宁政坛掌权最久的政客之一。当地时间6月12日早上9点半,贝卢斯科尼因白血病去世,终年86岁。这位意大利战后史上的风云人物,自此成为了过去。

Silvio Berlusconi foto LaPresse-4.jpg

终成过往

贝卢斯科尼去世半个小时后,他的弟弟保罗和三个女儿玛丽娜、芭芭拉和埃莱奥诺拉到达了圣拉斐尔医院。两个多月前的3月27日,贝卢斯科尼就在这里住了院,起初披露的情况是“例行检查”,老贝本人也在三天后出院,还接受了《米兰体育报》的采访,展望了即将在几天后进行的那不勒斯对阵AC米兰的比赛。然而就在4月5日,贝卢斯科尼再次入院,这次直接进了重症监护室,一度情况危笃。当日消息传来:贝卢斯科尼罹患慢性粒细胞白血病。

在当时,很多媒体已经为贝卢斯科尼离世做好了大篇幅报道的准备,但86岁的老贝挺了过来。他在几天后出院,又在一个月后回到了公众视线:在他主导的意大利力量党集会上,贝卢斯科尼通过一段20分钟的视频向人们送去了问候,画面中的他重新穿上了西装和衬衫,但那段视频其实也是在圣拉斐尔医院录制的——三月末住院之后,他从未彻底离开过那里。

四月初老贝从鬼门关走了一遭之后,他的弟弟保罗对媒体表示,自己的哥哥就像岩石一样坚硬而强壮。但实际上,这时候的贝卢斯科尼已经相当衰弱了。2020年秋天贝卢斯科尼感染新冠,引发双肺肺炎,这在极大程度上影响了他的健康。本赛季,贝卢斯科尼的蒙扎升上意甲,球队与AC米兰的两回合对话,也成了媒体与球迷关注的焦点。首回合较量在去年10月的圣西罗展开,加利亚尼回到故地,但贝卢斯科尼没有来,这与他的政治活动有关。次回合较量发生在今年2月的蒙扎,贝卢斯科尼依旧缺席,这一次健康问题则是主要原因。

贝卢斯科尼去世四个小时后,他的灵柩从医院的大门离开,回到了贝氏生前的住所:位于蒙扎北郊阿尔科雷小镇的圣马蒂诺别墅——在那里,他曾经和加利亚尼一起规划AC米兰的未来,和他的左膀右臂孔法洛涅里一起为他的媒体“慢镜头”布局,接待过自己的“亲密好友”普京,也举办过布满疑云的狂欢派对。

230612-berlusconi-mb-0950-c748a2.jpg

争议重重

在阿尔科雷的别墅门外,迎接贝卢斯科尼灵车的是公众的掌声。贝卢斯科尼生前在意大利国内饱受争议,一些人肯定不会为他的死感到悲伤,但考虑到他在经济、政治、传媒和体育界的重要地位,大多数人还是选择对他进行纪念。意大利政府宣布,会以国葬送别贝卢斯科尼,并将进行全国哀悼,葬礼将于6月14日15时在米兰大教堂举行。

悼念的声音来自教皇方济各、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和总理梅洛尼,来自他当年在政坛的老对手普罗迪,普罗迪感谢贝卢斯科尼在“欧洲主义”陷入危机时伸出的援手。悼念的声音也来自其它国家的元首:内塔尼亚胡将他称为“以色列的朋友”,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认为“伟大的战士已经逝去”,而在普京看来,贝卢斯科尼是“一个可爱的人、一个真正的朋友”。

国际媒体对贝卢斯科尼的评价各不相同。贝氏去世后,BBC将他定义为“最近30年主宰过意大利政坛的争议人物”,西班牙《国家报》认为贝卢斯科尼“定义了21世纪的意大利”,《泰晤士报》有些刻薄地用“丑闻缠身的意大利前总理”为贝氏盖棺定论。《纽约时报》则认为,贝卢斯科尼是那个“颠覆了意大利政坛的表演家”。

天才梦想家

比起商人贝卢斯科尼、传媒大亨贝卢斯科尼和(特别是)政客贝卢斯科尼,足球世界里的贝卢斯科尼似乎要简单得多,来自这里的哀悼或许也是最真诚、最深切的。蒙扎和米兰两家俱乐部第一时间发表了公告,加利亚尼动情表示:“我悲痛欲绝,无法言说,怀着巨大的痛苦哀悼我的朋友。他主导了一切,在这43年的时间里改变了我的生活。”

1403129-30059195-2560-1440.jpg

AC米兰的昔日功勋们,也纷纷在社媒上发文悼念。对于巴雷西来说,“他对我来说就像父亲,他的去世让我感到更加孤独。他是独一无二的球队主席,也让我梦想成真。”马尔蒂尼则表示:“贝卢斯科尼带着他的天才、远见和梦想离去,但更重要的是,他改写了意大利的历史。他为米兰球迷构筑了一个持续了30多年的美梦,再也没有人会像他一样。”在塔索蒂看来,贝卢斯科尼“时而是朋友,时而是父亲,时而是教练”,安布罗西尼则用四个词语概括贝卢斯科尼的成功价值:“天才、激情、雄心和勇气”。

sacchi.berlusconi.portaaporta.2019.1400x840.jpg

在萨基看来,贝卢斯科尼是个伟大的人物,他尝试过对意大利和体育世界做出改进,但他的想法不总是被理解:“他试图改变个人主义的意大利,但他自己绝不是个人主义者。他可以从集体角度思考问题,还能够高瞻远瞩。当他把我带到米兰时,我对他说,他要么是个天才,要么是个疯子……历史给出了答案。”卡佩罗则认为,贝卢斯科尼是个有远见的人,想法领先别人数年:“他在足球和商业世界里取得了令人难以置信的成就,而在其他领域,他遭到了针对。当初他让我执教米兰,我对此非常惊讶,但同样感到自豪。”

埃瓦尼回忆起往事:当年的贝卢斯科尼向自己承诺会将米兰带到世界之巅,他成功做到了。阿尔贝蒂尼对于老贝的评价,则符合很多人对他的形象认知:“他作为主角度过了自己的一生。”菲利波·加利提议,希望米兰的新球场能够以贝卢斯科尼来命名——这有可能成为现实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