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专访梅西:第八个金球来不来已不重要

梁宏业06-14 01:0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梁宏业报道

梅西夺得世界杯后已经成为这个时代成就最高的球员,夺得世界杯也有望让梅西成为足球史上最好的球员,他在夺得世界杯后除了阿根廷本土外第一次随阿根廷队访问的国家就是中国,这里的球迷也一直在等待着梅西。同样,《体坛周报》也一直在等待着梅西,并且成为最早采访到梅西的媒体,最终梅西出现在了我们的面前,接受了体坛和快手的联合采访。

从2009年笔者在巴塞罗那代表《体坛周报》第一次采访梅西开始,这也是我第4次有幸采访到梅西,我们看到了梅西的成长,通过近20年的努力最终拿下包括世界杯在内的所有奖杯,这次梅西在和体坛、快手的对话中回答了是否会继续打下一届世界杯,以及是否期待第八个金球奖来临等球迷们期待的重要问题。

005Q5bWPly1hewth4beyxj30wr0okafw.jpg

首先梅西问候中国球迷,“我还是用西班牙语来向大家发出祝福,非常荣幸能在这里向所有这里的中国球迷问好。”

瓜迪奥拉是世界最好的教练,无需欧冠来证明

体坛:您能谈这次来华的感受吗,因为这已经是梅西第8次来到中国了?

梅西:就像以前一样,一直都是这样,这里的人一直对我们有很多的爱,这么多次来到中国,我们非常感谢球迷们的厚爱,还有所有公众的厚爱。我们非常高兴来到这里。

体坛:您有没有看欧冠,怎么看这场曼城夺冠的比赛?

梅西:我看了这场比赛。这是一场典型的欧冠决赛,一场非常难踢的比赛,一场非常势均力敌的比赛,我就像一名球迷一样在享受这场比赛。

体坛:瓜迪奥拉在比赛前说没有梅西是不可能获得在巴萨的成就的,那么您现在和瓜迪奥拉联系还多吗?怎么评价瓜迪奥拉这次夺得的欧冠呢?

梅西:我和瓜迪奥拉说很多话,还保持着频繁的联系。我对他夺得的成就,最近一次拿下的欧冠感到很高兴,他是世界上最好的教练,尽管对我来说,他不用再拿下这次欧冠冠军来证明这一点,但更加证明了他是世界最佳教练,这是他配得上的成就。

体坛:您曾经说过不打算当教练,齐达内以前也说过不想当教练,但最后却成为了一位成功的教练,拿下世界杯冠军会改变您的想法吗?

梅西:不,原则上,我一直都说我不想当教练。但我们知道未来会发生很多事,但我现在还是保持不会当教练的想法。

体坛:您在家里看电视的时候看球吗?是喜欢和家人们一起看,还是喜欢自己独自一个人看?

梅西:我喜欢看足球,总的来说各种足球比赛,不管是看哪支球队,我看很多比赛。我喜欢和我的孩子们一起看,他们也很喜欢看比赛,这是享受家庭时光的一个方式。

体坛:本赛季最后几场比赛,巴萨球迷一直在呼唤您的名字,现在看到这样的场面,您有什么感想呢?

梅西:很明显,我看到这样的场景很高兴,我在巴萨那里度过了很久的时光,我们度过了很多快乐的时光,我们也一起经历了很多的事情,我的孩子们也在那里度过了很长的时光,尽管我不在那里还能听到他们呼唤我的名字有点奇怪的感觉,但我还是很感谢巴萨的球迷。

原则上不会踢下届世界杯

体坛:梅西在世界杯前曾表示不会参加下一届世界杯,但夺得世界杯冠军后想法是不是有所改变?

梅西:不,事实是我说过一次,我不会参加下届世界杯,这次世界杯是我最后一次世界杯。尽管我们现在还要看会发生什么,但原则上我不会参加下次世界杯。

体坛:您现在是今年金球奖的热门人选,您期待第八次金球奖的到来吗?

梅西:到我职业生涯这个时候了,就像我之前一直所说的,团队的奖杯永远都比个人的奖杯重要,世界杯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如果这个个人奖项(第八个金球奖),在我职业生涯这个阶段了,能来当然是好事,但如果来不了也没什么。在之前,世界杯是我缺乏的,我现在已经拿到了世界杯,世界杯才是所有奖项中最重要的。

体坛:梅西是否还会经常看本届世界杯自己的比赛?

梅西:我并没有看过任何一整场的阿根廷队的比赛,我的确看了很多集锦,但一场90分钟的完整比赛并没有看过。

斯卡洛尼对我们获得的成绩非常重要

体坛:斯卡洛尼和您以前的教练相比有什么特别之处吗?

梅西:斯卡洛尼对于我们这个团队里的所有球员来说都是很重要的,因为他的理念,他工作的方式,他的平易近人,还有他的沟通方式,当然,所有的教练都是不同的,但斯卡洛尼对这支球队来说,对我们所有获得的重要成绩来说,都是特殊的。

体坛:斯卡洛尼世界杯后谈到您的领袖气质说到,他世界杯前感到焦虑,但球队因为伤病等原因状态不佳,而球迷的情绪似乎达到了顶点,斯卡洛尼很怕会让球迷们失望,您当时告诉他“我们只管争取夺冠,剩下的都不要管”,您当时是怎么说的怎么想的?

梅西:就像您说的这样,我当时说我们要像所有赛事一样争取去夺冠,争取拿出我们的全部,最后比赛结果就是比赛结果。我们要做到我们自己,我们要像夺得美洲杯和欧美杯一样打出我们自己的东西。我们做好我们自己的事,然后如果没有完成目标,也没什么,比赛有可能赢也可能不赢,这是足球中都可能出现的,但最终什么都没有发生,我们完成了目标,拿下了世界杯冠军。要想夺得世界杯是最难的。

体坛:世界杯的两个时刻对我们来说是最惊人的,一个是您对墨西哥队的进球,让阿根廷队获得了重生,另一个重要的时候是对克罗地亚队时对格瓦迪奥尔的突破并在此后送出助攻,这是一位被称为新生代最佳中卫的球员,为什么梅西总能在重要比赛重要时刻能打出竞争性?

梅西:对墨西哥的比赛对我们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在第一场比赛中输了。我们首先要冷静,要知道只要我们战胜墨西哥队,在最后一场比赛能否取得小组第一还是取决于我们自己。这是一个非常重要非常困难的时刻,对我们后面的成长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对克罗地亚队的比赛也一样,这是一场特殊的比赛,我们知道只要过了这场比赛,我们就可以又一次能打进世界杯决赛,我们要做到精神上和足球上的完美才能进入决赛。这对我们是一个快乐的时刻,因为我们打进了决赛。

体坛:对荷兰队比赛,阿根廷队一开始2比0领先,最后被追平2比2,梅西作为队长是怎么激励全队重新振作的?

梅西:这场比赛被扳平,对于任何一支球队来说都很困难,特别是在世界杯的比赛中这就是更艰难的时刻,当你2球领先比赛完全控制在手的时候,但在最后5分钟内却被扳平,然后还要打加时赛。但并不需要我做什么,因为当时球队精神上很强大,全队很团结,这场比赛也展示出来我们是一支在一起战斗很久的球队,所以我们最终克服了这个困难,就像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过一样。

任意球是练出来的

体坛:阿根廷队出产了三位球王迪斯蒂法诺、·马拉多纳和梅西,几乎每30年就能出现一位球王,阿根廷有什么魔力能出产这样的球王?

梅西:阿根廷一直都可以出产高水平的球员,不止是每30年才出一个,而是一直在产出,过去在产出,现在也在产出,现在也有很多高天赋、高水平、很有未来的青年球员在产出。原因是我们阿根廷人对于足球的热情,也在于体育对我们意味着什么,还有足球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什么。足球在阿根廷一直都是我们最热爱的。

体坛:您是现在任意球效率最高的球员之一,您有什么秘密还是勤于练习?是不是小罗和马拉多纳给您带来了灵感?

梅西:就像所有人一样,训练会让你变得更好,你每一天多练一点任意球,就可以一直变得更好,我已经从很久之前就开始一直练习。是的,我和小罗在一起分享了很多东西,马拉多纳在当教练的时候也给了我一些帮助。但最重要的是,你要一直训练,一直学习,然后就会变得更好。

给新生代的建议:珍惜一去不复返的职业生涯

体坛:梅西保持了很长的高水平职业生涯,梅西对下一代球员有何建议?

梅西:我也不是给建议,一个人最重要的事是要享受自己爱做的事情,我们要意识到,我们都在做我们喜爱的事情,那就是踢足球。从我的年龄来看,职业生涯很短暂,一切都过得很快,重要的是要享受职业生涯中的每一个时刻,因为一切都过得很快,当我们再想回到过去的时候,你发现回不去了,所以要享受你的职业生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