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从德约到约基奇 塞尔维亚体育为何这么强?

李辉06-14 16:4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过去几天,体育世界的头版头条均被塞尔维亚籍球员占据。法网赛场,36岁的诺瓦克·德约科维奇在决赛中3比0完胜鲁德,赢得了个人第23座大满贯冠军,超越纳达尔,独享历史第一。NBA赛场,28岁的尼古拉·约基奇带领丹佛掘金队4比1击败迈阿密热火,赢得队史首座NBA总冠军奖杯,他个人则首次获得总决赛MVP。

b3fb43166d224f4abc35f483050d4f549a22d1f7.jpeg

表象:百花齐放的塞尔维亚体育

作为前南斯拉夫的一员,塞尔维亚独立后仅仅拥有8.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其领土面积仅排在世界第111位,和我国的重庆市大体相当。在人口数量方面,塞尔维亚也仅仅是一个拥有700万人口的小国。然而,正是这样一个在地图上并不起眼的国家,却拥有令全世界为之羡慕的体育实力。

在世界三大球领域,塞尔维亚都颇具竞争力。足球方面,自2006年塞黑解体后,塞尔维亚在其参加的4次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中3次突围,仅仅缺席了2014巴西世界杯,其中,在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他们更是力压葡萄牙获得直接晋级的名额。在最新的国际足联世界排名中,塞尔维亚可以排在第25位,现在的塞尔维亚拥有弗拉霍维奇、米特罗维奇、塔迪奇、米林科维奇等实力不俗的球员,历史上,塞尔维亚足球更是人才辈出,著名的任意球大师米哈伊洛维奇,尤戈维奇、斯托伊科维奇、斯坦科维奇、维迪奇均是塞尔维亚人。在俱乐部方面,贝尔格莱德红星队曾经是整个欧洲足坛最出色的球队之一,在1991年,贝尔格莱德红星队还拿到了欧冠的冠军,在那支球队中,米哈伊洛维奇、尤戈维奇便是球队的绝对主力。

1686731149890001425.jpg

贝尔格莱德红星夺得1991年欧冠冠军

篮球方面,刚刚带队赢得NBA总冠军的约基奇是塞尔维亚篮球的骄傲,他已经是公认的目前最好的篮球运动员,在历史上,塞尔维亚还涌现了迪瓦茨、佩贾·斯托亚科维奇这样的名将,在团队成绩上,塞尔维亚男篮继承了前南斯拉夫的雄厚实力,是欧洲和世界篮坛的绝对强队,2014年男篮世界杯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塞尔维亚队均收获亚军,而在2019年,他们在国际篮联的排名甚至反超美国来到了世界第一。除此之外,在三人篮球的赛场上,塞尔维亚男篮更是拥有着恐怖的统治力,在今年结束的三人篮球世界杯上,塞尔维亚在决赛21比19击败美国队,成功夺冠,在8届世界杯历史上,塞尔维亚男篮赢下了其中的6届,值得一提的是,三人篮球项目在东京奥运会首次被纳入正式比赛项目,在小组赛阶段,塞尔维亚男篮曾和中国队交手,尽管派出了胡金秋、高诗岩这样的5V5职业球员参赛,但最终中国三人篮球队还是以13比22不敌对手。

cd4f48667368412e9d52c9526e612101.jpeg

排球方面,塞尔维亚女排长期以来是中国女排的劲敌,过往的两届奥运会,塞尔维亚女排均赢得奖牌,她们还曾在2018年世界女排锦标赛上夺冠,塞尔维亚男排尽管没有塞尔维亚女排那样的突出实力,但他们也是男排世界里一支不可忽视的球队,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斩获第5名。

三大球之外,网球领域,女网,塞尔维亚有曾经世界第一的伊万诺维奇,男网则是大名鼎鼎的历史第一人德约科维奇,从最初被费德勒、纳达尔压制,到如今23座大满贯登顶历史第一,德约科维奇已经成为了塞尔维亚的一张名片,成为了激励所有塞尔维亚体育人的超级英雄,在水球领域,塞尔维亚也有着相当出色的实力,在2021年东京奥运会上,塞尔维亚男子水球夺得金牌,似乎,没有塞尔维亚人不会玩的球类运动。

dfd877c841d648bd8cc453f3bea1c2e4.jpeg

揭秘:塞尔维亚体育为什么这么强?

“我们塞尔维亚人天生拥有体育基因。”德约科维奇在一次采访中,解释了塞尔维亚体育强大的原因。

德约口中“天生的”“基因”这些词汇可以划分到天赋的范畴,据最新的统计显示,塞尔维亚男性平均身高180.6厘米,高居世界第8位,女性平均身高167.7,高居世界第5位,如此出众的身高条件自然可以帮助塞尔维亚涌现很多适合从事体育运动的球员,尤其是篮球、排球和男子网球,简单来说,要想在这些领域取得成功,你必须要有适合从事该项运动的苗子,塞尔维亚具备了。然而,塞尔维亚体育的成功绝不仅仅因为他们的人普遍高大,否则平均身高排在塞尔维亚前面的荷兰、比利时、爱沙尼亚等国家,为何没能做到百花齐放?

首先,塞尔维亚拥有浓厚的体育氛围。每个在塞尔维亚出生的小孩,早早地就可以接受体育的熏陶。在塞尔维亚,体育设施、健身房随处可见,这些体育设施,有的是前南解体后留下的,因为常年战乱和经济衰退,大多破败不堪,但这并不能阻止人们走进场馆、挥洒汗水,在塞尔维亚,几乎所有的家庭都热爱体育,并鼓励孩子从小就参与体育运动,在孩子们5岁左右时,他们就可以选择要接受哪项运动的专业训练,足球、篮球、排球、水球。可以说,在这样的国度,只要你热爱体育,你我就是朋友。

1686731792094055494.jpeg

凭借出色的青训,红星近年来仍能在欧冠击败利物浦这样的顶级豪门

其次,成熟的培养体系。当我们在研究一个国家的某项体育为何如此强大时,我们总是能够找到一个共同点:重视青训。强大的体育青训体系促成了塞尔维亚体育源源不断的涌现人才,足球方面,塞尔维亚的足球注册人口达到20万,尽管两家豪门贝尔格莱德红星和贝尔格莱德游击的整体实力已经大不如前,但他们的青训质量依旧出色,去年,瑞士著名体育研究机构《CIES足球天文台》列出了目前欧洲顶级联赛的各球队青训球员数量排名,其中,贝尔格莱德游击以63名球员排在第6位,贝尔格莱德红星以60名球员,和皇马并列排在第7位。在塞尔维亚,正式注册的足球俱乐部大大小小有2400支,这当中,位于首都贝尔格莱德的红星和游击是最知名的两支球队,他们之间的德比战堪比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每个在塞尔维亚足球青训体系下的球员,都渴望有朝一日能够在这样的德比战中为球队建功立业。

w700d1q75cms.jpg

篮球方面,塞尔维亚十分重视青少年篮球的发展,在这里,有几百家为培养青少年而成立的篮球俱乐部,每个俱乐部又有很多的梯队,其中,贝尔格莱德红星篮球俱乐部就是塞尔维亚篮球的代表,他们的梯队从U10以下、U12、U14、U16再到U18,每个年龄段的塞尔维亚孩子都能够在红星等俱乐部得到磨炼的机会,塞尔维亚篮球特别重视对于青少年基本功的培养,并重视球员的体能训练,让球员能够在高强度对抗下保证自己的技术不变形,与此同时,各梯队每周都会有至少一场正式比赛,在相互的切磋交流中,真正优秀的球员就能够脱颖而出,但这并不意味着那些被淘汰的球员彻底断送了篮球前程,因为塞尔维亚还有着非常成熟的职业篮球体系,他们的联赛分成了3个档次,最高级别是KLS联赛,相当于NBA和CB,第二级别联赛是B联赛,相当于G联赛和NBL,最后一档称作是第一联赛和第二联赛,在这里打球的球员收入微薄,许多人需要靠打工来维生计,尽管如此,这依然最大限度的保证了每个从小接受篮球训练的球员能够拥有自己的一片天地。

1686731672787.png

无论是足球、篮球还是网球,出色的青训需要一批优秀教练做支撑,如今,中国男足、男篮的主帅皆是塞尔维亚人,像扬科维奇、乔尔杰维奇这样出色的职业教练,在塞尔维亚也是不胜枚举,就拿足球世界来说,从米卢、安蒂奇、斯托伊科维奇、米哈伊洛维奇到正在踏上名帅之路的斯坦科维奇,在这些一代又一代塞尔维亚籍教练的努力下,塞尔维亚体育得以经久不衰。

出色的先天条件+浓厚的体育氛围+成熟完善的青训、联赛、教练体系,这是塞尔维亚体育的成功公式,在这样的背景下,下一个德约科维奇、约基奇,还会远吗?同样的,如果一个国家在先天条件或许没那么出色的情况还轻视青训等成功要素,反其道行之,他们距离成功,只会越来越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