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易昺憾负前温网八强 一场失利带出两项弱点

弈桑06-15 21:2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ATP250斯图加特草地赛男单第二轮,吴易昺苦战三盘,以4比6,6比4和4比6输给了匈牙利选手弗索维奇,无缘个人的首个草地连胜。

64890dc9f3e89d917f723323.jpg

弗索维奇现在的排名虽然比吴易昺还低了20多位,可若是论草地经验和战绩却要高出不少,很多球迷知道他,都是因为那一身名扬天下的腱子肉,但可能不知道的是,两年前他就曾在温网打入八强,才输给了后来的冠军德约科维奇。上一轮弗索维奇还直落两盘战胜了前温网四强沙波瓦洛夫,状态确实非常出色。而对吴易昺来说,这仅仅是他转为职业后的第二场草地比赛,在上一轮的草地首秀中,他直落两盘战胜了去年温网亚军克耶高斯。

即便经验上有如此大的悬殊,但这场比赛双方却打得难解难分。首盘比赛,吴易昺一上来便实现破发,但遗憾的是接下来的两个发球局都没能保住。第二盘在先被破发2比4落后,眼看就要输掉比赛时,吴易昺开始奋起直追,连下四局后扳回一盘。决胜盘进行得更为激烈,吴易昺在4平后的关键一局被破,随后弗索维奇保住了发球胜赛局,以大比分2比1晋级八强。

整场比赛来看,和弗索维奇这位草地老手相比,吴易昺的草地表现还是稍显稚嫩,为了适应草地他确实尝试了调整打法,最明显的就是增加上网的次数,但作为一位典型底线进攻型打法的选手,网前确实是他一个比较薄弱的环节。比如决胜盘中,吴易昺六次尝试来到网前,竟然没有一次得分!尤其是在最后被破的发球局中,上网的选择和失误绝对是致命的。相比之下,弗索维奇决胜盘七次上网拿到了五分!

尽管在法网出局之后,吴易昺在采访中已经按捺不住对草地赛季的期待,但草地本身的特质还是更偏爱发球和网前好的球员,而这两项正是吴易昺相对较弱的技术环节。上一轮虽然爆冷击败了克耶高斯,但那毕竟是后者半年多来的首场比赛,状态并没有恢复到最佳,赛后吴易昺也承认对手的发球比自己强大太多,那场比赛中克耶高斯发出了15记ace球,而吴易昺则仅有5个!第二轮对阵弗索维奇,他仅发出了3个ace球,是对手的一半。

作为一位成长于硬地,大多数成绩也是在硬地上取得的选手,无论是红土还是草地,对吴易昺其实都是相当陌生的,今年只是他第一次打红土和草地赛季,无论对这两种场地喜欢与否,都需要很多时间和比赛去适应。尤其是草地,那些发球和网前好的选手有天然的优势,另外就是需要更多经验的累积,比如德约科维奇,他早年的打法并不像费德勒那样适合草地,但后来随着发球和网前技术的提升,反而将温网变成了自己的后花园。

所以这场比赛虽然比分很接近,但吴易昺还是应该从中看到问题所在,在接下来的训练中要多多磨练发球和网前这两个环节,他今年的新教练巴格达蒂斯曾闯入过温网四强,网前技术自然相当了得,这也是他接下来需要重点向教练请教的地方,只有这样有朝一日才会让自己变成草地高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